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市值“一哥”东方财富发布上市以来首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授予价格高于今日收盘价!投资者:有“自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1:40

    ◎虽然东方财富此前两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时的行权价折价率都不高,不过鉴于目前公司的股价位于历史最高点附近,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还是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热议。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7月23日)傍晚,东方财富在发布2021年中报的同时,也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

    自2010年上市以来,东方财富累计发布过三期股权激励计划,不过前两次都是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发布的这份公司上市以来首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为34.74元,而截至今日收盘,公司的收盘价为34.12元。也就是说截至今日收盘,这份股权激励计划已让公司的800多位得到激励的员工浮亏1.78%。

    虽然东方财富此前两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时的行权价折价率都不高,不过鉴于目前公司的股价位于历史最高点附近,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还是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热议。

    东方财富发布溢价股权激励计划

    今日傍晚,东方财富发布了两份重要的公告。

    首先公司发布了2021年中报。根据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73.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27亿元,同比增长106.08%。

    不过从二季度单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东方财富实现归母净利润18.16亿元,同比增长94.31%,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此外,今年二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环比下降了4.93%,扣非净利润更是环比下降了9.36%。

    与此同时,今日东方财富还发布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在2010年和2014年,公司曾分别发布过两次股权激励计划,不过都是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而今日发布的这份激励计划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据公告披露,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计818人,股票来源为本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00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约103.36亿股的0.48%。在此次获得激励的818人中,还包括了副董事长、总经理郑立坤,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陈凯在内的4名公司高管。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公告

    东方财富今日股价分时图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发布的这份公司上市以来首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为34.74元,而截至今日收盘,公司的收盘价为34.12元。也就是说截至今日收盘,这份股权激励计划已让公司上述800多位得到激励的员工浮亏1.78%。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公告

    另据公告披露,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年度总共有3年,其中2021年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40%。从公司今年半年报的业绩情况来看,预计实现该业绩目标的难度不大。

    实际激励效果存疑

    对于今日发布的这份溢价股权激励,一些投资者和机构认为,这样的行权价是“良心价”,也是公司有“自信”的一种体现。

    事实上,这是东方财富自2010年3月上市以来首次发布这样的溢价股权激励。

    2010年11月2日,公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53.7元。而这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当天的收盘价为59.07元。

    2014年9月18日,公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二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此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3.03元。这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当天的收盘价为13.72元。

    虽然上述两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时的行权价折价率都不高,不过鉴于目前公司的股价位于历史最高点附近,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价格还是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热议。

    图片来源:雪球

    在看到这份股权激励计划后,有投资者在某网络平台上对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实际激励效果产生了疑虑。某投资者认为,以目前东方财富近3500亿的市值,如果股价再翻一倍,就等于两个中信证券,预计至少在短期内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低。

    实际上,从过往来看,公司已经实施的两次股权激励计划中的首次股权激励的激励效果就并不算显著。

    2010年11月,公司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彼时距离公司上市过了大半年时间,该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53.7元。不过自那之后,东方财富的股价进入了一轮长达两年多的漫长寻底之路,至2012年12月,其股价一度只有53.7元的1/3。直到2013年5月,公司股价才回到了行权价的上方。而在此期间经历了该次股权激励计划的第1个行权期,即使首个行权期的业绩考核达标,被激励的员工也很难成功行权。

    此外,相比之前两次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形式为限制性股票,被激励的员工需要提前用真金白银买入公司授予的股份。如果今后因为公司股价的波动而导致无法顺利行权,那么其激励效果将打上更大的折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摩根大通:将新东方美股目标价从19美元下调至3.50美元

    下一篇

    中概股集体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下跌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