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大利空!2500亿财险龙头拟被“国家队”大手笔减持,网友炸锅了:“完了,保险还得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19:1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见“国家队”出手了!

    7月23日晚间,财险龙头中国人保(601319,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A股不超过8.84亿股(按照今日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股票市值51.36亿元)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该部分股份来源于2011年6月战略入股。



    不过,消息一出,中国人保股吧网友彻底炸锅了。有人打趣地称,“社保是要去追宁德,比亚迪吗”,“完了,保险还得跌”,也有人懵了,“这价位还减持啊?”。


    截至今日收盘,中国人保报收5.81元,微跌0.34%,最新市值2569亿元。

    需要提及的是,去年7月9日,中国人保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显示,社保基金突然出手,一举减持中国人保近9亿股。

    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拟减持公司A股不超8.84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以当日A股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为72.93亿元。减持原因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业务需要。”

    当日晚些时候,中国人保回应社保基金减持:是常规性投资业务安排,社保基金会作为公司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彼时,正值A股涨势如虹,上证指数连续8日大涨,7月以来涨幅超15%,当日续创29个月新高,创业板指更是暴涨3.99%,两市成交额连续4日突破1.5万亿元。

    当时,中国人保股价明显大涨,去年7月份短短7个交易日该股股价涨幅已达28.11%。不过,一年后的今年却是另一番风景,股价自去年7月7日的阶段性高,8.55元以来,一路下挫,至今日的收盘价5.81元,已经跌去20%。

    不仅是社保基金,国家大基金近期也减持了多家芯片上市公司。

    5月17日晚间,封测巨头长电科技(600584,SH)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即3559万股(按照公告当日收盘价估算,市值12.54亿元)。

    6月10日晚间,国科微(300672)公告称,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持股比例14.60%的股东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7月9日晚间,太极实业(600667,SH)发布公告称,持股5%的国家大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总股本的1%。集中竞价减持计划的主要内容:大基金本次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太极实业不超过21,061,901股(按照公告当日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股票市值约1.98亿元)且不超过太极实业总股本的1%的股份;减持期间内,任意连续90日内大基金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数不超过太极实业总股本的1%,自本次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3个月内实施,若公司有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股份变动事项,该减持股份数将进行相应调整;本次减持价格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7月12日晚间,瑞芯微(603893,SH)发布公告称,持股6.22%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41.85万股(按照公告当日收盘价算,这部分市值约7.825亿元),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3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宁德时代:李平累计质押股数为1285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1.48%

    下一篇

    与bp中国深化合作 未来沃尔沃纯电车型将逐步取代内燃机车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