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爆雷!7万股东今夜无眠,又有上市公司“出事”:两家海外子公司可能失控,网友不淡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19:0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有上市公司海外子公司失控?

    7月23日晚间,卓郎智能(600545,SH)发布公告称,公司的两家德国子公司被申请重整保护是因为两家子公司的部分管理董事认为未来德国两家子公司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所致,主要理由包括根据其自身判断,子公司将无法偿还未来可能到期的约3000万欧元银行借款。两家德国子公司的部分管理董事申请重整保护事先未通知公司,仅于6月17日申请重整保护后以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了公司此事项。但截至2021年3月31日,德国两合公司资产总额49,691.6万欧元,资产净额11,943.6万欧元,德国卓郎资产总额1.8万欧元,资产净额1.6万欧元,均未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且近期除正常业务往来外,公司与其存在沟通不畅的情况,公司认为其申请重整保护的理由有待商榷,是否存在其他原因公司暂未知悉。因此上述两家子公司可能存在事实失控的情形。

    同时,根据德国地方法律规定,重整保护期间,两家子公司为独立运营状态,虽然公司依然拥有其所有权,但无法对其实施有效控制。若重整保护的结果公司无法重新取得上述两家德国公司的控制权,则上述两子公司将脱离公司控制。

    同时,公告还表示,基于目前公司对两家德国子公司拥有所有权,但在德国子公司申请重整保护后,无法对其实施直接有效的控制的现状,假设至2021年8月末公司公告半年报时,该现状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计划在2021年半年报中,将两家德国子公司申请重整保护日前的经营成果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申请重整保护日后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净利润将不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报告期末与其相关的净资产将列示于长期股权投资中。截止2021年3月末,两家德国子公司净资产共计约合人民币9.2亿元,公司会结合重整方案,合理评估相关资产潜在的减值风险。

    此外,出于业务考虑,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也会与两家德国子公司之间产生部分零部件的采购与销售,从而形成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应收账款及应付账款具体情况如下:

    1、应收账款

    德国两合公司应收卓郎集团其他子公司共计9.1亿,其中应收卓郎境内主体7.2亿,主要包括,德国两合公司通过卓郎集团位于常州以及上海的销售职能主体向最终用户销售纺纱设备整机形成的内部应收账款共计4.9亿,以及德国两合公司向卓郎集团位于苏州,常州,新疆等地的纺纱机械生产工厂销售纺纱设备整机及零部件形成的内部应收账款2.3亿。

    德国两合公司应收卓郎境外主体1.9亿,主要包括,德国两合公司通过卓郎集团位于美国、巴西、土耳其等地的销售职能主体向最终用户销售整机及备件形成的内部应收账款共计7000万,以及德国两合公司向卓郎集团位于印度、新加坡等地的纺纱机械生产工厂销售纺纱设备整机及零部件形成的内部应收账款共计1.2亿。

    2、应付账款

    德国两合公司应付卓郎集团其他子公司共计9.2亿,其中应付卓郎境内主体6亿,主要为德国两合公司自卓郎集团位于苏州、常州、新疆等地的纺纱机械生产工厂采购整机及零部件形成的内部应付账款。

    德国两合公司应付卓郎境外主体3.2亿,主要为德国两合公司自卓郎集团内位于印度、新加坡的纺纱机械生产工厂采购整机及零部件形成的内部应付账款。

    值得注意的是,7月5日,上交所向卓郎智能发出监管工作函,督促公司妥善处理子公司相关事项,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针对上述子公司可能失控的利空消息,股吧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称,“这把出大事了”,还有网友推测“ST早晚的事”。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卓郎智能股东户数为7.081万户,估计这部分持仓者周末难以入睡了。

    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报2.97元,涨1.02%,最新市值仅56.2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市公司公告、股吧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环闪耀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商业百货推荐评级:化妆品与珠宝首饰板块持续受到市场关注,资金配置依旧集中在头部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