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将震荡上行 热点切换或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3:26

    本周四,A股续涨,上证综指涨0.34%至3574.73点,深综指涨0.45%至2503.85点,创业板综指涨0.31%,科创50指数涨1.05%。北上资金本周4天净流入,周四净流入59.27亿元,较之前三天流入量稍有增加。

    科技股仍为领涨品种,只是势头稍不如周三。在市值较大品种中,北方华创维持强势,之前疲弱的中芯国际忽然大涨6.15%。涨停的科技股大多集中在市值偏小的品种上,如芯海科技等。下跌品种主要集中在医药、白酒、餐饮等板块。医药股中的明星品种片仔癀大股东忽然宣布减持计划,周四跌停,康泰生物跌10.17%,药明康德跌2.91%。

    投资者如果持有特大牛股,不妨看一下其股权结构,然后揣摩一下其有无减持可能性,或者看一下即使减持了,后续进一步减持的机会大不大。就以片仔癀为例,该股为单一大股东,持仓占比极高,所以这回减持之后,如有必要下一次仍然有可能减持。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如果碰上类似情况,没必要硬扛,因为这样的利空一时半会是很难出尽的。当然,长期来看,减持并不代表走熊,越减越涨的品种也不在少数,所以操作策略上还是应区分短中线。

    三一重工、万科A等前期的大市值“熊股”周四有些反弹,但单日反弹不足以扭转弱势。一般来说,单一阳线很难扭转弱势,但万一接下来这类个股反弹势头延续,那么投资者就应提防热门品种大幅调整。市场注意力及资金量均是有限的,这一头热了,另一头多半会凉。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一部分投资者会“抄作业”,从而短期内形成助涨助跌作用,即各路基金持仓大增的个股易诱来一些跟风式买盘,而基金大抛的品种又易诱发一些跟风式抛盘。因此,就最近相关个股表现看,其走势或多或少有些扭曲,未必能与基本面变化完全吻合,投资者应注意这个特征。还有,投资者如果“抄作业”,应注意与盘面走势结合来看。比如说:如果买入某些基金大举增仓的品种,若发现其“意外”滞涨,那么就应暂缓买入,先观察一下再说。

    大盘表现较好,预期还将延续震荡上行态势,但热点切换有可能进一步加快。一些热门品种一涨再涨,其性价比与吸引力会有所下降,震荡或杀跌风险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过分杀跌的品种中,一些基本面改善的品种却有望迎来上行机会。

    股市出现两极分化很正常,甚至会是常态,只是各个时期的分化有所不同,或者说能涨的品种并不会一成不变,每隔一阵就会变化。以这个角度看,投资者应辩证地看待“强者恒强”,所谓的“恒”不存在,一定有具体时间,虽然这个时间极难量化。

    对于超强板块,我觉得观察的要点是“未来业绩能否跟得上涨速”,而非“题材有多么动人”。拿前期热门的鸿蒙概念股与现在大热的受益于涨价的芯片、功率半导体等个股为例,显然后者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得多,故其涨势更流畅与持久,而前者的业绩确定性并不强,故其走势的随机性比较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个股表现非常不错 应及时调仓换股

    下一篇

    江苏南京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已初步锁定感染来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