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八大策略谁最赚钱? 股票量化策略均赚9.61%胜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3:25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年上半年,A股结构性行情走向纵深,在量化私募四大策略中,那个策略最赚钱呢?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主观、量化这两种投资方式,在上半年的表现各有胜负:量化多头表现好于主观多头,而在管理期货策略中,则是主观整体领先量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量化私募崛起,市场各大策略也在扩容,在量化私募业内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上半年已经有两家私募退出百亿量化梯队。

    量化策略好于多头策略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对比主观、量化两种投资方式,在有业绩数据更新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中,量化多头表现好于主观多头;而在管理期货策略中,则是主观整体领先于量化。具体数据来看,近期有净值更新的2963只量化对冲基金,上半年的平均收益为7.36%,超过了证券投资基金平均收益的6.43%。另外,量化对冲基金中正收益的占比高达83.32%,超过证券投资基金平均的75.36%正收益占比。

    一般而言,量化对冲产品分为股票量化中性策略、股票量化策略、管理期货量化、量化套利四组策略。在各细分策略中,股票量化策略成功超越了上半年多次夺冠的管理期货量化策略,成为上半年最赚钱的量化策略,1161只股票量化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高达9.61%。其中前海国恩资本管理的“国恩AI高频量化1号”以138.60%的收益率,成为股票量化策略最赚钱产品。其次是龙凤飞资产的“龙凤飞量化恒升1号A”,今年以来以90.25%的收益取得了股票量化策略产品的亚军。而汉唐私募证券投资管理的“汉唐1期”今年以来以66.78%的收益取得了股票量化策略产品的季军。另外,宁波幻方量化旗下的九章幻方量化定制11号今年以来以44.255的收益靠前。而在325只量化套利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27%,其中天岸马投资旗下的“天岸马信睿一号量化”连续两期夺得量化套利策略冠军。

    今年上半年,合计478只有业绩记录的股票量化中性策略产品平均收益录得5.52%,正收益占比为85.77%。其中股票量化中性策略的冠军是幂数资产管理的“幂数阿尔法六号”,今年以来的收益为87.75%;念空数据科技旗下的念空灵活对冲2号今年以来收益57%夺得中性策略的亚军;砥立资产旗下的镝力阿尔法喵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为45%,夺得中性策略的季军。

    受期货市场行情震荡的影响,455只管理期货量化策略产品上半年的平均收益录得5.20%,在四大细分策略中垫底。

    百亿量化私募竞争激烈

    近年来,量化私募迅速崛起,百亿级量化私募不断扩容,尤其是去年以来,量化策略私募密集发行私募产品,使得整个量化私募行业管理规模突飞猛进。私募排排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量化策略私募基金共有17126只,相比去年同期运行的量化策略私募基金9153只,出现了大幅增长,区间增长幅度为87%,而在2019年同期运行中的量化策略私募基金仅为5710只。

    在行业迅速崛起背后,近期多家头部量化私募正在不断拓展策略的有效性,其中百亿级私募天演资本首次对外发行量化多头产品,不再对标相关指数,并加入了择时因子。6月,灵均投资也在渠道发行了量化多头策略产品。对此,有私募表示,做私募基金的只能用业绩说话,而在量化私募领域,核心策略相当重要,一旦策略失效,就会导致业绩回撤,此时就需要寻找更有效的策略,所以百亿量化私募的竞争日渐激烈。

    截至7月14日,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高达13家。不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有两家私募退出百亿级梯队,分别是佳期投资和上海锐天投资。

    厚石天成基金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情况下,在市场牛市阶段,主观策略大概率会跑赢量化策略。在市场长期横盘的状态下,量化高频能够赚取市场微观变化的钱,对比其他策略就会有优势。量化策略体现的是长期相对稳定的赚钱能力,在爆发力上优势不大。

    成都龙凤飞资产投资总监梁磊告诉记者,下半年,股市总体将以稳定为主,应该轻指数、重行业和个股,个股则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分化。此外,需要对战略性新兴行业重点关注,对碳中和、无人驾驶、高端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持续重点关注;挖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尤其是具有颠覆性应用的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关注基础性产业如国民经济必需的生活必需品行业和大消费行业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配3”,配股价格为7.33元/股 红塔证券拟募集资金不超80亿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个股表现非常不错 应及时调仓换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