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0多家科创板董事长画像:超6成为硕/博学历 平均薪酬超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09:46

    ◎截至2021年7月15日,科创板可以交易的股票已经达到310只,在这个强调科创属性的板块,作为公司舵手的董事长,整体学历水平也在两市各板块中独树一帜。

    ◎在高学历人才掌舵的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体制和机制也更加灵活。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目前已有超过110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0%,这也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两年前从0起步,如今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310家,板块聚集了一大批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制造等“硬科技”企业。

    不同于传统企业,硬科技企业是科技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因此,掌舵人自身的科学素养极为关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科创板31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中,超过6成都具有硕/博学历,远超A股平均水平。

    除聚集了一批高学历的掌舵者外,科创板上市公司在体制和机制方面,也更加灵活。据统计,目前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中,有约40%的公司都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通过股权绑定核心技术和业务骨干,以此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科创板董事长超6成是硕/博学历,约4成公司推股权激励

    截至2021年7月15日,科创板可以交易的股票已经达到310只,在这个强调科创属性的板块,作为公司舵手的董事长,整体学历水平也在两市各板块中独树一帜。

    (制图:文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科创板全部上市公司中,有78位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占比超过25%,是两市平均水平的两倍。如果再放宽一点,把统计指标放到硕士以上,则科创板已有199位硕士/博士学历的董事长,占比惊人地逼近了65%。

    另外,大量非博士学位的董事长,也有“总工程师”、“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头衔。从这点来看,科创板的含金量无疑是有保障的。

    在高学历人才掌舵的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体制和机制也更加灵活。科创板大幅放宽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条件,目前已有超过110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约占科创板公司总数的40%,这也有效调动了科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若将学历结合年龄来看,不难发现,正处当打之年的、40~59岁的科创板董事长中,硕博比例均超过65%。这个年龄段也是科创板董事长的主流人群,占到了总人数的81%。而30~39岁的董事长只有10位,90后董事长则只有1人——亚辉龙(688575,SH)董事长胡鹍辉。

    (制图:文多)

    与90后最年轻的董事长胡鹍辉相对,祥生医疗(688358,SH)董事长莫善珏是所有董事长中最为年长的,已过八旬。1940年出生的他,人生经历颇为传奇。北大毕业的他,在接近退休年龄的56岁时,与另7位技术人员离开原国营单位,创立了祥生。在2019年底,祥生医疗在科创板上市。作为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祥生医疗及控股子公司已合计获得境内外专利165项,其中发明专利45项。

    309位董事长平均薪酬123万元,略高于A股“人均”

    2020年年薪859.62万元的澜起科技(688008,SH)董事长杨崇和,之前一直是科创板董事长的年薪“天花板”。

    但随着6月30日威高骨科(688161,SH)的上市,身处半导体这个火热赛道的杨崇和,输给了身处医疗器械行业的弓剑波,而且差距明显。

    虽然2020年时威高骨科还没上市,但若依时间为基准来统一横向判断,2020年,弓剑波1196万元的年薪,肯定冠绝科创板,在两市的对手也是两只手可数完。

    在两位高年薪董事长的背后,澜起科技、威高骨科2020年营收均为18.24亿元。不过,两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差距明显,澜起科技为11.04亿元,位列所有科创板公司第十位,而威高骨科为5.58亿元。

    在澜起科技之上,去年科创板净利润前三甲的公司分别是中芯国际(688981,SH)、中国通号(688009,SH)、传音控股(688036,SH)。而它们的董事长周子学、周志亮和竺兆江的薪酬也都不低,分别是693.3万元、63.77万元和495.0万元。

    此外,君实生物-U(688180,SH)、康希诺-U(688185,SH)2020年依然尚未盈利,但这并没有阻碍董事长熊俊、宇学峰分别获取757.48万元和665.36万元的高薪酬。若将中芯国际周子学、传音控股竺兆江、澜起科技杨崇和、君实生物熊俊、康希诺宇学峰的薪酬相加,已占到科创板董事长全部薪酬3.8亿元的9%。

    (制图:文多)

    除了上述几位高薪董事长,在科创板还有22位董事长2020年向上市公司分文不取。另外,华特气体(688268,SH)石平湘、力合微(688589,SH)贺臻两位董事长,则仅从上市公司直接获取了3.96万元、1.64万元的低薪。

    科创板董事长309位(华峰测控董事长孙铣不幸于今年6月去世),平均123万元,放在整个A股是个什么水平?截至2021年5月1日,已披露了董事长薪酬的3580家A股上市公司中,董事长的平均薪酬为103.46万元,低于科创板董事长平均薪酬。

    其中,整个A股董事长从上市公司获得薪酬超2000万元的有3位,分别是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2517.62万元)、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2510.4万元)和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2148.66万元)。超过弓剑波的,一共是9人,其中排在整个A股薪酬榜第九的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薪酬是1213万元,略超弓剑波,但肉眼可见地远远超过杨崇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交所向*ST数知发出关注函

    下一篇

    几内亚代表团退出东京奥运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