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网红摘口罩围堵国乒队合影,奥运村惊现两名运动员确诊!奥运开幕在即,东京连续5日确诊破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8 18:5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5天,但日本疫情似乎愈演愈烈。

    7月18日,日本东京报告新增1008例新冠确诊病例,连续5天单日新增确诊超千例。更令人担忧的是,疫情已经蔓延到了奥运代表团内部,日本东京奥组委18日宣布,东京奥运村中已有2名外国运动员确诊感染新冠。这是首次有奥运村内的运动员确诊。

    奥组委新闻发言人高谷正哲表示,两名确诊选手和17日公布的奥运村首例新冠确诊病例(非运动员)也是同队同项目。目前确诊人员已被隔离,查找和检测其他密接人员等工作正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众所周知,日本东京奥运会是在饱受争议中推进的,如今这场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却接二连三出现新冠病例,这无疑令各国运动健儿、日本政府和民众更为紧张。

    860627621606266163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99498538786496512.png

    已有55名奥运相关人员确诊

    17日,东京奥组委宣布,奥运村出现首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奥组委称,该确诊病例并非参赛选手。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在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位人士入境日本时在机场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在之后奥运村内的每日筛查中被检测出阳性。

    目前,这位人士正在酒店接受隔离,为防止泄露患者个人隐私,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未透露患者的国籍信息,且不清楚这位人士是否接种过疫苗。

    东京奥组委此前决定,考虑到隐私等原因,入住奥运村的人员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将不公开其国籍和性别等个人信息。报道称,东京奥运会期间将有约1.8万人居住在奥运村,所以东京奥组委的此项决定引发日本民众质疑。

    17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东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7月1日至16日,有约15000名与奥运相关的日本境外人士入境并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其中阳性病例15例,比例约为0.1%。

    “这是一个相当低的比例。”巴赫说,“并且这些人立刻就会被隔离,不会对其他奥运参与者以及日本民众构成威胁。”

    7月15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东京奥运会巴西柔道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发生集体感染,30名负责接待运动员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接二连三确诊,截至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达11例。

    据悉,有31名巴西柔道代表团成员于10日抵达该酒店,但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据当地市政府称,巴西柔道代表团住在该酒店内的一个隔离区。

    据东京奥组委17日公布,截至目前,东京奥运会相关的选手和奥运会相关人员中,共有55人确诊新冠肺炎。

    1299498538786496512.png

    韩国前乒乓球奥运冠军确诊

    韩国前乒乓球奥运冠军、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柳承敏17日晚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他本人在当天抵达日本后所做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在酒店接受隔离。

    柳承敏表示,他在出国前分别做的两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并已经完成两次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但在抵达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后所做的检测中被确诊新冠阳性。

      

    对于新冠确诊阳性,他表示非常愧疚,并向东京奥运会所有有关人员、直接或间接接触到他本人而受到影响的人致歉。他还说,他本人此次事例再次证明,目前东京奥运系统运行有效,能够保护所有奥运人员的安全。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17日当天,韩国足球队也飞抵日本东京成田机场,但与柳承敏乘坐不同航班,在移动路径上也没有重合,因此将不会影响球队在东京的备战。

    1299498538786496512.png

    成田机场防疫松懈

    日本网红摘下口罩围堵国乒

    另外,据“看看新闻”18日报道,在中国乒乓球队17日抵达日本成田机场时,有日本网红无视防疫距离,摘下口罩,强行与刘诗雯等中国乒乓球队员合影。

    2119187470016058368.png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共有三人一直近距离在中国队身边徘徊,其中两人拿着手机向中国队员索要合影。

    4740387951964863488.gif

    一人疑似在进行直播,一转眼就跑到了刘诗雯身边,口罩下拉着,形同虚设。

    3699813019971893248.gif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中能听见有人用日语劝阻这三人遵守防疫规则,并表示这样做很不礼貌。但没有任何作用,现场也未见到一名工作人员、保安等上前制止。

    记者表示,成田机场情况混乱,“中国代表团从这里经过的时候,不光是媒体,还有民众,其实距离已经很近,和赛事组委会要求的2米差得太远。”

    报道还指出, 不仅仅是中国代表团,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同样遇到了类似情况。日本警方承诺后续会加强管理。

    1299498538786496512.png

    没有观众的奥运会

    日本将损失多少?

    据日本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3%的受访民众担忧,举办奥运会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大。

    这一届奥运会或许是最艰难的一次奥运会,由于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奥运会对日本政府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现场人员管控、医疗设施、社会人员聚集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顶级病毒学家、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押谷仁(Hiroshi Oshitani)警告称,举办一届零风险的奥运会是100%不可能的,奥运会结束后,病毒在日本和其他国家传播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与此同时,这大概也是有史以来花销最大的一届奥运会。据东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推迟一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总费用从此前的1.35万亿日元增加到1.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5亿元)。其中,组委会承担7210亿日元,东京都政府承担7020亿日元,其余2210亿日元由日本中央政府承担。

    面对如此巨额的投入,日本不仅难以借此盈利,反而可能面临亏本的窘境。今年3月,东京奥组委宣布,海外观众将不被允许进入日本观看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野村综合研究所(NRI)称,这一决定将极大地打击日本酒店、餐饮和交通行业,预计将造成 13.8 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东京都、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7月8日晚举行五方磋商,正式决定东京都内所有比赛空场举办。东京奥组委表示,东京都内所有场馆将全部退票。此次奥运会向普通民众售卖363万张门票,预计总额为900亿日元。

    1299498538786496512.png

    东京奥运会大不同

    在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之际

    2020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

    本届奥运会受制于疫情防控需要

    以及赛程赛制上的多项新规

    注定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体育盛会

    乒乓球

    乒乓球团体赛赛制迎来新的变动,首盘比赛为双打比赛,其余4盘为单打对决。率先拿到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再加上每盘比赛5局3胜的规则,更给比赛增添悬念。

    举重

    举重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4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相比之前可以派出6男4女,减少了2名男子选手,且一个级别一个国家只能派出一名代表。新规则下,不但减少了中国举重的冲金点,也让项目双保险的优势不复存在。

    游泳

    经日本游泳协会与国际泳联确认,游泳决赛最终没能按照日本当地时间晚上的黄金时段举行,而是按照电视转播的持有者美国广播公司的要求,在北美时间的晚上,即日本时间早上进行。

    篮球

    篮球小组赛阶段将分3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小组出线后,1/4决赛对阵由抽签决定。新的规则致使淘汰赛的对阵迎来质变,最受争议的当属出线后重新抽签的规定。

    颁奖

    在奥运会颁奖仪式上,运动员将自主从托盘上领取奖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获奖者以及所有参加颁奖仪式的人员,都将被要求佩戴口罩出席。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

    运动员被明确要求

    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和比赛时间外

    确保始终戴着口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防疫手册,如果运动员在参赛过程中感染新冠,将不会被取消比赛成绩,而是会获得相应的保底成绩。

    比如一名选手闯入冠军争夺战但被查出感染,这名因感染无缘决赛的选手,也能获得保底的一枚银牌。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校对|锻炼

    3188413011113841664.png

    每日经济新闻整理看看新闻、

    券商中国、上观新闻、海外网等

    1577667673264504832.png

    210577822818572390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亿龙头大跌,市场短期风险来临?——道达对话牛博士

    下一篇

    别了,中小学小卖部!四部门发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