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里老人生病”,员工请事假期间却出国旅游,被开除后要求公司赔偿近4万,法院的判词亮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4:0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司一员工利用病假去国外旅游,法院支持公司解雇,若员工利用事假期间也出去旅游,法院还支持公司解雇吗?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官网披露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杨某某于2012年5月28日进入丰X公司处从事销售助理工作,最后一份劳动合同期限为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签订日期为2015年6月5日。

    杨某某婆婆袁某某于2015年6月30日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开具了药品。杨某某于2015年7月3日向公司提出事假申请,事假日期为当月6日至24日,请假事由为“家里老人生病,请事假15天”,公司于当日批准。

    后杨某某在2015年7月6日至24日休事假。

    杨某某于2015年7月16日至20日期间出国旅游。

    公司于2015年7月27日出具严重违纪辞退通知书,以杨某某编造请假事由欺骗公司请假休假及杨某某兼职微商,于上班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信息,通过微信聊天并售卖阿胶,严重违纪为由解除与杨某某的劳动合同。杨某某于次日收到上述通知。

    公司的员工手册规定,员工有不诚信行为的,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关系。员工以欺骗性理由请假、休假、续假的行为属于不诚信行为。

    2015年8月3日,杨某某向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7个月工资38628.31元。

    公司不服,起诉到法院。

    一审判决:做人要讲诚信,利用事假出国旅游,公司解雇合法

    一审法院认为,杨某某的婆婆在2015年6月30日就医,杨某某于次月3日以家里老人生病为由请事假,请假当时尚不构成欺骗。但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杨某某认可其婆婆病情在五六天后就缓解,不需要人照顾了,也就是说其请假的事由消失了。

    虽然杨杨某某请的是事假,请假期间不发放工资,但公司有权根据其经营状况及工作安排情况来决定是否批准员工的事假,在员工事假期间也需要协调安排员工所在岗位的工作,产生一定的管理成本。

    公司基于杨某某家里老人生病需要照顾才批准杨某某请事假,对于杨某某而言,在事假事由消失后,基于对公司的忠诚义务,其应当回公司销假上班。

    然杨某某未向公司说明实际情况,反而利用事假出国旅游及从事微商兼职活动,该行为有违诚信。因此,公司据此解除与杨某某的劳动合同并无不当,无需向杨某某支付赔偿金。

    判决后,杨某某不服,提出上诉。

    二审判决:员工有不诚信行为的,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关系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期间,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本案中,杨某某主张因家中老人生病需要人照顾为由故向单位请事假,根据杨某某提供的家人就医记录册、医疗费票据等证据,对于其请事假时理由的真实性,本院予以确认。

    但在单位批准其事假后,根据杨某某陈述,她的婆婆病情在五六天后已经缓解无需照顾,此时可看出杨某某最初请事假的事由已消失,事假继续存续的基础亦已不再存在。

    杨某某亦陈述,其旅游是早就计划好的,但是杨某某没有将此计划提前告知单位。基于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的忠诚义务及劳动者所应遵守的职业道德,杨某某应当在请事假事由消失后及时销假并向公司说明缘由。

    但本案中,杨某某并未向公司说明情况,反而利用事假期间出国旅游,该行为有违诚信。根据公司的员工手册规定,员工有不诚信行为的,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关系。据此,公司解除双方间劳动合同的行为并无明显不当。

    综上,原审法院根据查明的事实所作判决正确,应予维持。据此,判决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发闪崩!1200亿白马股跳水跌停,市值蒸发140亿,网友炸锅:“昨天追的套住了吧”,发生了什么?

    下一篇

    创业板指跌幅扩大至2%,动力电池、医美、CRO题材跌幅靠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