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基金经理投资港股通也不容易:圆信永丰优享生活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修改基金合同计划落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17:54

    ◎自从基金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以来,各家基金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在新发的产品中,投资范围增加港股通标的;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修改基金合同,将港股通标的写进投资范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圆信永丰优享生活基金公告了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情况:在经过了1个月的投票后,依然未达到总份额50%以上的有效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是由明星基金经理范妍管理,此次召开持有人大会是为了修改基金合同,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将港股通标的纳入投资范围,但最终未能如愿。

    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自从基金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以来,各家基金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是在新发的产品中,投资范围增加港股通标的;在宣传中,也大多把可以投资港股通作为与老基金的区别之一。

    另一种方式就是通过修改基金合同,将港股通标的写进投资范围。一般来说,修改基金合同都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这对于一些机构占比较高的基金来说,相对会容易一些。但对于持有人比较分散的基金来说则是个挑战,因为要想找到份额占比超过一半的投资者来投票,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近期,圆信永丰优享生活基金在召开持有人大会时,就遇到持有人投票不够数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圆信永丰优享生活在6月7日时公告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并于6月8日、9日分别发布第一次和第二次提示性公告,但在长达一个月的投票期过后,依然未能召集到占份额半数以上的持有人。

    根据公证书显示,此次持有人大会有效表决所持基金份额约1.97亿份,仅占权益登记日总份额的16.89%,小于基金总份额的二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是由圆信永丰基金的“权益担当”范妍管理。如果从2020年底该基金的持有人结构来看,其实持有人还是相对比较集中——在约6.11亿份基金份额中,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占比达81.59%。不过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增加到约10亿份,而截至权益登记日,基金份额已经超过了11亿份。

    以机构投资者的来看,如果一直继续持有该基金并提前沟通好,应该不至于投票比例这么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机构投资者是从第三方过去的,可能也没注意到基金公告,又或是对于开通港股通投资权限的诉求并不大。

    多只基金将港股通纳入投资范围

    而在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的情况下,根据相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在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时间的三个月以后、六个月以内,就原定审议事项重新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重新召集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由代表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也就是说,如果该基金还想继续召开持有人大会,可以在三个月后再召开一次,而且持有人份额占比只要满足三分之一以上即可。不过据记者最新了解,该基金还没有重新召开的安排。

    除了这只基金外,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多只基金也已召开持有人大会打算增加港股通投资范围,

    这些基金的持有人大会召开情况也不太一样,有的大比例通过,有的也是刚好迈过50%的门槛。

    比如中银金融地产混合,该基金近期也是召开持有人大会想要在投资范围中增加港股通标的。从投票结果来看,最终参与的持有人份额占比为51.33%,几乎是刚好满足召开条件,并最终获得通过。

    还有今年2月份刚成立的创金合信瑞裕混合,同样也是修改基金合同增加港股通投资范围。从投票结果来看,出席本次会议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及代理人所持份额共计约2亿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99.95%,可以说几乎是达到了全体持有人投票。不过如果从该基金募集时的有效认购户数可以发现,基金成立时的总户数仅为218户,投票难度相对较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华讯:无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下一篇

    科创信息:监事陈尚慧减持24万股,减持数量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