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6部影片角逐暑期档 四大民营影视公司集体参与 《中国医生》能否成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5:2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暑期档已定档56部影片,博纳影业集团、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四大民营龙头影视公司均参与角逐。今年暑期档主旋律和动画电影是主力,《中国医生》有着绝对优势,能否成为2021年暑期档黑马?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就如一场灾难,中心地带武汉金银潭医院,见证了一场场离别,也书写了一段段奇迹。

    作为“中国胜利三部曲”开篇之作,《中国医生》定档7月9日,首映礼也于近日开启。《中国医生》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曾表示:“疫情期间,武汉的金银潭医院为抗疫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部电影就是要让观众看到,疫情期间的一线医生是如何扛过那段时间的。电影我已经看了很多遍,但每次再看还是会流泪。”

    《中国医生》海报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暑期档已定档56部影片,博纳影业集团、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四大民营龙头影视公司均参与角逐。

    暑期档的号角已吹响。

    7月1日,《1921》和《革命者》同日上映,但截至7月7日,两部影片的票房为3.5亿元和8800万元。灯塔专业版显示,7月9日上映首日,《中国医生》的排片占比将接近45%。从影片上映日历来看,在7月底前,《中国医生》都有着绝对优势。

    上映首日排片占比近45% 张文宏表示超预期满意

    中国的抗疫大战,从武汉打响。

    这段故事,被博纳影业集团搬上大银幕。《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抗疫斗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当时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一番话,影响了演员张涵予对于角色的塑造。张文宏说:“我们平时一直说,党员要冲在最前线,什么是前线?这里,现在就是!”

    《中国医生》上海首映礼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影片完成后,张文宏表示对影片超乎预期的满意。他称赞《中国医生》抓住了医务人员身上的精髓:“我经常跟张定宇(时任金银潭医院院长)通电话,所以本来很担心影片对他的呈现,但张涵予把他的精神都演出来了。”

    《中国医生》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虽然还未正式上映,《中国医生》已有了相当高的热度,《中国医生》在灯塔专业版和猫眼专业版的累计想看人数超过60万人,点映及预售票房接近900万元。7月9日上映首日,《中国医生》的排片占比约为45%。

    据多位提前观影的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医生》非常“催泪”,并认为票房将奔着30亿+而去。“根据原型事件改编,《中国医生》的国民接受度巨大,演员的加持也让纪录片的形式变为商业大片。暑期档已经开启,当下观众的观影选择余地不大,《中国医生》正好补充了市场的‘观影渴求’。”一位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

    《中国医生》落点平凡,白衣执甲,这是一段每个中国人都经历过并且仍然在经历的真实生活。昨日艰苦宛若一场梦,无数人负重前行,才换得我们今天安稳生活。《中国医生》中,有绝望的病患,有触目惊心的死亡率,也有不放弃的战斗力。可是,哪有什么“英雄”呢,都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北京首映观影时,于冬全程坐在台下,潸然泪下。博纳员工事后在朋友圈发文:“疫情这一年,电影行业家家难过,电影公司的老板们更难,这个男人不知道顶着多大的压力,在我们面前还举重若轻,谈笑依旧。《中国医生》,7月9日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中国医生》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资料,《中国医生》是中宣部统筹部署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片,由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专业指导。《中国医生》体量不小,出品方有6家,分别为博纳影业、珠江电影、湖北长江电影、中国电影等,联合出品方达到了19家。

    “我们现在只能抱团取暖,互相参投,共担风险。”于冬早在2019年就曾表示过,资本的退潮,导致行业开机量不足,项目申报数量降低。

    以2021年国产影片票房前三名来看,都是多家公司一起参投获得的成果。《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为8家,联合出品方为16家;《唐人街探案3》出品方为3家,联合出品方达到了25家;《悬崖之上》出品方为4家,联合出品方7家。

    暑期档已定档56部影片 四大民营公司均参与角逐

    作为每年跨越时间最长、重量级影片最多、诞生票房纪录最多的档期,每年暑期档都会被观众寄予厚望。随着假期的集中性,头部档期的吸金能力愈发凸显。据每经记者统计,2015年~2019年,暑期档票房几乎逐渐递增,暑期档总体发挥稳定,票房差不多占全年票房的27%~30%。

    从影片上映日历来看,在7月底前,《中国医生》都有着绝对优势。7月1日,《1921》和《革命者》同日上映,截至7月7日,两部影片的票房仅为3.5亿元和8800万元。

    作为“主旋律电影专业户”的博纳影业,在此类题材的把控和创作上,则轻车熟路得多。博纳影业在《中国医生》之后,还有《长津湖》《无名》准备定档上映。两年前,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纳推出了“中国骄傲三部曲”,《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决胜时刻》,分获票房29亿元、17亿元、1.24亿元。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影视、博纳影业和乐视影业,曾被称为传统的五大电影民营公司,但随着乐视系的崩盘,活跃在一线的“原五大”只剩下“四大”。今年,四大龙头民营影视公司,在暑期档罕见集中。

    据每经记者统计,今年暑期档已定档56部影片,几家大民营影视公司均参与角逐。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整理

    光线传媒在今年暑期档主要发力主旋律影片,除了已经上映的《革命者》外,还有由张艺谋和女儿张末导演的战争片《狙击手》,喜剧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万达电影在暑期档则贯彻了主攻青少年人群的思路,将上映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儿童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和喜剧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华谊兄弟在今年暑期档也走轻体量路线,将上映动画电影《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和由陈正道导演,张子枫、吴磊主演的青春片《盛夏未来》。

    凭借主旋律影片,博纳影业的暑期档之路在历年走得都比较顺遂。2017年,同时押中《战狼2》《建军大业》《杀破狼·贪狼》,博纳影业成当年暑期档最大赢家;2018年,博纳影业缺席了暑期档;2019年,博纳影业靠着《烈火英雄》在暑期档收割了17亿元票房;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院直到7月20日才被通知允许复工,因此暑期档总天数相比往年减少20多天,中国电影市场总共产出36亿票房,《八佰》收获其中的20亿,也成为2020年首部票房过20亿的影片。《八佰》最终斩获31.1亿的总票房,也被称为2020年的救市之作。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暑期档已定档的56部影片,主旋律和动画电影是主力。暑假档刚刚拉开序幕,《中国医生》有着绝对优势,能否成为2021年暑期档黑马?市场以及观众都在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普特接受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早已察觉

    下一篇

    冰轮环境接受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