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亿大白马闻泰科技又出手了!全球缺芯之际拟收购英国芯片厂,昨日股价大涨9%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5:13

    ◎闻泰科技此次投资是安世半导体向上游的延伸。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闻泰科技方面新闻稿显示,安世半导体是NWF所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的客户,并于2019年通过投资NEPTUNE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继收购欧菲光资产后,千亿大白马闻泰科技(600745,SH)又出手了。

    针对近日市场流传消息,即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将收购英国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以下简称NWF),闻泰科技于7月5日晚间官宣证实。

    当此全球普遍缺芯之机,闻泰科技此次收购引发市场广泛关注。7月5日,闻泰科技股价大涨超9%。

    那么,此次收购对于闻泰科技影响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的公司2020财年末净资产为负,且当年净利润也为负。

    标的公司去年净利润为负

    闻泰科技原本的主营业务是通讯业务。2019年,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正式进入半导体行业。

    7月5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称,当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与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以下简称NEPTUNE)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安世半导体将持有NEPTUNE 100%股权,并通过NEPTUNE持有NWF 100%权益。

    从财务指标上看,标的公司表现谈不上优异:2020财年末总资产4470.76万英镑,净资产﹣517.73万英镑,2020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091.10万英镑,净利润﹣1861.10万英镑。

    对于此次收购,闻泰科技公告中并未提及收购价格。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收购价格为6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64亿元)。

    对于闻泰科技来说,公司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商誉。此次收购是否将导致闻泰科技商誉增加?根据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报表所示商誉项目账面原值为近227亿元,其中13亿元为公司前次收购闻泰通讯形成的商誉,约214亿元为上期收购安世控股交易所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标的来自英国的芯片制造商,那么收购事项后续是否需要英国相关部门的审批?根据7月5日晚间闻泰科技公告,本次交易无需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本次交易涉及的相关协议仍在执行过程中,本次交易尚未完成过户工作,仍存在不确定性。

    有助于进一步谋求上游话语权?

    早在上周末,闻泰科技此次收购就有消息传出。如此情况下,7月5日公司股价大涨超9%。今日(7月6日)上午,闻泰科技股价小幅回调。截至午间收盘,公司市值达到1256.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何标的公司去年净资产和净利润数据均为负,但闻泰科技依然出手收购?今日(7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闻泰科技证券部门,但电话未获接通。

    闻泰科技此次投资是安世半导体向上游的延伸。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闻泰科技方面新闻稿显示,安世半导体是NWF所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的客户,并于2019年通过投资NEPTUNE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另一个角度来看,当前全球缺芯尤其是汽车行业缺芯的状况下,此次投资也有助于完善闻泰科技在汽车半导体领域方面的布局。根据媒体报道显示,NWF的芯片工厂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的新港,主要为汽车行业生产用于电源应用的硅芯片。上述新闻稿则显示,新港半导体生产工厂最初于1982年创立,目前每月产能为超过35000片200mm晶圆,且正在开发更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

    闻泰科技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汽车功率半导体的供给需求匹配将需要较长时间,预计未来两年都将是较为紧张的状态。如此情况下,闻泰科技半导体业务也进一步加快产能投入,除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支扩张现有两处欧洲晶圆厂的产能外,控股股东已先行建设投资上海临港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晶圆厂,同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承诺,公司后续可随时要求将该项目或相关项目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雅克科技:定增的三个投资项目目前按计划正常进行

    下一篇

    苏美达:公司已经建成的分布式项目中绝大多数是BAPV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