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文化2020董事会年度报告被否,公司已两年没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9 16:18

    根据《大会决议公告》,股东大会共审议了7项提案,其中审议《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和审议《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均未通过。ST北文董事会与第一、第二大股东的斗争已走向台面。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无实控人的ST北文,董事会与前两大股东的矛盾依然未解决。

    6月26日,ST北文公告6月25日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果。根据《大会决议公告》,股东大会共审议了7项提案,其中审议《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和审议《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均未通过。

    公告显示,参加会议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授权代表共81人,代表股份2.44亿股,但是在审议《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中,有接近1.97亿股的反对票来自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含5%)的投资者投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持股超过5%的股东只有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和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两者的合计持股正好约为1.97亿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6月16日晚,ST北文公告,公司持股3%以上股东富德生命人寿、西海岸控股均提交临时提案,提议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并推选了各自的代表。不过,两项临时提案不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反对者为宋歌、杜扬、丁江勇、邸晓峰。

    目前,宋歌为ST北文董事长,杜杨、丁江勇为公司董事,邸晓峰为公司独立董事。这个结果,将ST北文董事会与第一、第二大股东的矛盾公开化。

    自北京文化被“戴帽”后,股价一路从5.47元跌至最低3.62元,不过6月11日后,ST北文股价逐步上涨,截至6月29日收盘,公司股票已回到5元大关。就公司股价的波动,日前还引发证监会问询。

    2.03亿股反对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提案被否

    日前,ST北文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根据大会决议公告,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授权代表共81人,代表股份2.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1380%,其中:参加现场会议的股东及代理人5人,代表股份98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821%;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共计76人,代表股份2.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7559%;通过现场和网络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小投资者共计79人,代表股份47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894%。

    股东大会共审议了7项提案,其中审议《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和审议《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提案均未通过。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根据公告,《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审议和表决情况为, 同意3074万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12.5783%;反对2.03亿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83.0925%。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低于5%(不含5%)的中小投资者对该提案的表决结果为:同意3074.06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64.1905%;反对656.88万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13.7166%。

    也就是说,在2.03亿股的反对票中,有656.88万股是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低于5%(不含5%)的中小投资者投出的,有接近1.97亿股的反对票来自于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含5%)的投资者。根据ST北文一季报十大股东明细,目前持股超过5%的股东只有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和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两者的合计持股正好约为1.97亿股。

    此外,本次股东大会的会议主持人依旧为副董事长陶蓉,公司负责人宋歌未出席。自2016年4月,ST北文完成非公开发行后,公司截至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根据ST北文2020年年报,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矛盾公开化
    董事会未通过两大股东换届提议

    6月16日晚,ST北文公告,公司持股3%以上股东富德生命人寿、西海岸控股均提交临时提案,提议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其中富德生命人寿提名陶蓉等4人担任ST北文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陆群威担任董事会独立董事;提名张峰担任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西海岸控股提名薛莉、张甲勇担任ST北文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孟翔、王天楚担任董事会独立董事;提名陈曦担任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除此以外,还提议公司设名誉董事长一名。

    不过,公司董事会审议未通过以上两项议案,两项临时提案不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表决结果均为3票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投了反对票的为宋歌、杜扬、丁江勇、邸晓峰;投了赞成票的有陶蓉、王艳、褚建国。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目前,宋歌为ST北文董事长,杜杨、丁江勇为公司董事,邸晓峰为公司独立董事。ST北文董事会与第一、第二大股东的斗争已走向台面。

    根据2020年年报,ST北文存在两大内部控制缺陷,分别为:1、北京文化对部分影视剧项目投资缺乏有效管控,对项目合同管理和预算执行未能实施有效监督,导致2020年确认大额影视剧资产减值损失。2、北京文化未能确定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减值损失的具体时间,该项投资于2020年4月随子公司世纪伙伴处置而转出。

    今年4月29日晚,因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北京文化公告将被“戴帽”,股票简称由“北京文化”变更为“ST北文”,股价日涨跌幅限制变为5%。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ST北文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亏损幅度较2019年(-23.06亿)有所收窄。

    公司的资金压力巨大,在今年1月出现贷款逾期情况,逾期银行借款本金达5亿元。此外,今年4月,ST北文还以6亿元转让《封神三部曲》各25%股权。

    据了解,鉴于公司资金压力较大,为了保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经公司董事会提议,ST北文已两年未分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联股份:副总经理郑涛减持计划时间已经过半

    下一篇

    诚志股份:公司子公司南京诚志已对部分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再利用,且目前正在与外部单位合作,拟建设碳中和示范项目,进一步减少碳的排放。公司子公司诚志汉盟采取的是动态逆流冷萃提取加工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