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成都税务谱写现代化税收新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7 23:27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营商环境建设提速,成都也正式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4.0版本建设,为市民和企业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的发展环境。从2019年落地1.0到2021年进阶4.0,短短两年时间,成都凭借斐然的营商环境建设成绩,成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效高质税务服务的助力。近年来,在成都建设营商环境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成都税务”)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目标,综合施策,砥砺奋进,加快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等评价指标持续提升。

    “展现新形象,实现新发展,接续推进成都税收现代化事业实现更大发展!”当下,成都税务聚焦以“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推进服务理念现代化、服务制度体系化、服务标准规范化、服务平台智能化,力求在推进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聚焦需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期,四川省首个“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正式启动,前来参观的小微企业代表们在此体验到高效服务后,连声道好。

    在这个小微企业专属服务中心,设置有“银税互动”金融专员服务区、涉税行业协会公益服务区、税费政策直享志愿服务区、小微企业服务快速响应区等四个专区,可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便捷服务,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据了解,成都税务将率先在全省打造10个“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点)”,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优质的办税服务体验。

    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精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不过是成都税务积极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个侧面。

    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成都税务全面承接总局100项、省局108项便民办税举措,并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精心构建了“精细化咨询”“便利化税费”“高效化企业”“智慧化发票”“人性化权益”五大税费服务场景,将咨询辅导易问易查易达、办税服务易填易报易享、企业服务易办易迁易销、发票服务易领易开易验、权益保护易诉易求易处作为服务宗旨和行动指南。

    实施一揽子的税费服务便利化举措,目的就是要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轻松,让市场活力加速释放。近年来,成都税务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税费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服务事项清单化、办理事项标准化、内部管理规范化”,2020年,成都税务推出被称为“三化建设”的创新性纳税服务,进一步精简表单资料,优化办理流程,消除区域差异,实现了办税服务“更简、更优、更快”。

    更简——156个单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一门一网一次”便利化服务格局全面构建;

    更优——全市税务系统电子税务局注册率达到97%,网上办理率达到97%,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高频业务网办率达到99%以上,92%清税注销纳税人享受到线上或线下即时办结;

    更快——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2分钟,单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5分钟,企业间存量非住宅登记办理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实名验证时长由约3分钟缩短为“秒速”。

    为了让数据“跑”得更快,服务响应更“智慧”,成都税务仍在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今年3月,作为四川省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智能办税服务厅正式向全体纳税人缴费人开放。在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科技打造的可视化多维立体服务体系下,纳税服务由单一向综合、由传统向智能转变,不但创新了“非接触式”办税应用模式,也彰显了“让税务资源围着纳税人转”的服务理念。

    优化服务 构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3月9日,成都市首批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在天府新区、青羊、金牛、双流、青白江、崇州等六个区(市)县税务局正式挂牌。在充分吸纳首批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成都税务在该月全面建成区(市)县级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并进入实体化运作。

    在“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三位一体下,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实现了“业务办理、宣传培训、信息推送、系统操作咨询、需求管理、运维处理”六大职能全覆盖。这也标志着,成都税务形成主动适应税费服务一体化新格局,为打造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城市乃至区域竞争力提升,成都税务一直在努力。

    为确保税收营商环境成效站位同成都城市发展定位高度一致,成都税务多管齐下,不但选聘了一批营商环境观察员,收集和听取关于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加以调整完善,还面向广大市民公开招募“纳税服务360体验师”,对纳税服务流程进行360度全方位体验,查找纳税服务中的不足,并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政务服务效能。

    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拥有“家门口的办税服务点”,成都税务与当地邮政部门携手,以委托代征代开发票为重点,利用广覆盖的邮政网点,全面深入开展“N”项其他业务合作,形成了“1+N”的合作模式。

    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税务联合德阳、眉山、资阳三市税务部门共同推行“三化建设”,实现区域内60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场所“无差异受理、同标准办理、同制度落实”,辐射覆盖区域内152万纳税人。同时,建立成德眉资税费票证寄递中心,截至目前共寄递发票10000万余份,日均寄递包裹10500多个,服务42.78万户纳税人,网上申领率达75%。

    星光不负赶路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成都税务总体满意度进入全国前十,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在10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同比分别强力拉升了11位、2位。

    全市政务诚信评价获市级部门、市级部门与区(市)县综合排名双第一。2021年一季度,成都纳税指标在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

    擦亮品牌 打造税务“成都样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治底色;“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专责。近年来,成都税务用心落实便民举措,用力规范办税流程,用情开展税收宣传,打造出了税务工作的“成都样板”。

    开展个税年度汇算直播、举行线上知识竞答、通过热线节目与纳税人深入交流、与媒体合作开设“智税·微课堂”栏目并全网传播……长期以来,成都税收坚持开展税收宣传教育,架起了互动沟通的桥梁,其反映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复苏发展系列故事的原创作品荣获第一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组织奖、三等奖。

    截至目前,“成都税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200万人,“成都税务企业号”关注量突破67万户,打造“蓉票儿”“票e达”“智慧成都税库·电子退税系统”“一新一易”大企业服务等创新品牌,协同开发房地产交易“一窗受理平台”。

    此外,成都税务还拥有一个政治及业务素质过硬的“铁军”品牌。在征管的最前沿、纳服的最末端,由53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蓉税先锋——业之队、云之队、梦之队、爱之队”积极发挥先锋党员模范作用,被成都市委组织部确立为“基层党建创新项目”。

    项目创新方面,成都税务也是亮点频出。为帮助纳税人获得更有力度的信贷支持,成都税务将银税互动产品“减税贷”创新升级为全线上的“减税云贷”及子产品“减税抗疫贷”,并在全国21个省市移植放贷,总体规模达218亿元。2020年,成都市共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10亿元,惠及纳税人1.5万户。

    为改善纳税人难以获取自身办税信息的情况,成都税务创新推出“年度纳税人专属报告”,进行精准推送,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也畅通了征纳双方信息交流的桥梁。这一举措,被四川省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0年,成都税务系统获四川省税务系统首届税务文化项目一等奖,12个单位保持或新创“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新增“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省部级荣誉18项、市厅级荣誉24项、成都市级荣誉102项。

    今年3月,在推出五大税费服务场景的同时,成都税务正式发布“蓉税易”纳税服务品牌,为服务理念赋予了更为醒目的诠释和表达。

    “这枚以党旗‘红’和税务‘蓝’为主色调的小小标识,不但承载着成都税务着力构建高效、便捷、智能、智慧现代纳税服务体系的品牌内涵,还是成都税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项规划、一份承诺!”成都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更高起点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成都税务系统将做实税收新篇,为服务新格局、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继续贡献力量。文/金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进击的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 共谋生态

    下一篇

    第三个迈入双机场时代 成都靠什么“起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