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奔私”潮再现:多位券商、公募大佬成立私募,连郎酒集团也备案了私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7 16:26

    近期市场再现“奔私”潮,除了前长盛基金董事长陈平之外,还有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等。有意思的是,四川郎酒集团也成立了私募基金海南泽兴私募基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A股市场继续着结构性行情,市场赚钱效应显现,私募基金管理的资产也创历史新高。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私募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7.82万亿,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再现“奔私”潮,除了前长盛基金董事长陈平之外,还有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等。有意思的是,四川郎酒集团也成立了私募基金海南泽兴私募基金。

    多位公募大咖“奔私”

    近两年来,A股市场赚钱效应显现,尤其是在结构性行情下,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而以绝对收益著称的私募基金,其管理资产规模大幅增加。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达17.82万亿元,较4月增加360.3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近18万亿的私募基金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士加入,近期市场再现“奔私”潮。据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数据,原长盛基金董事长陈平“奔私”,创立了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他具有28年的金融从业经验。与他合伙的是原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两位基金老将一起创业。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6月11日在协会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平曾在2001年9月至2004年9月在国元证券总裁办担任副总裁,2004年10月至2010年12月在长盛基金担任董事长,2011年1月至2020年10月在国元证券总裁办担任副总裁。

    而公司总经理储诚忠的履历也不简单,1998年4月至2002年6月在国信证券研究中心担任综合研究部总经理,2002年6月至2006年7月在国投瑞银基金金融工程担任部门总监。2006年8月至2011年9月在长盛基金华南营销中心担任总经理。2011年9月至2016年6月在宝盈基金担任副总经理。

    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副总经理李常青近期出任上海海镒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该私募在今年6月11日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李常青2006年4月起担任诺德基金监察稽核部总监,2010年7月先后担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监察稽核部总监、督察长、副总经理等职务,2020年8月离开了公募。

    今年5月24日,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私募管理人备案,原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出任该私募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从其履历来看,其曾在2013年1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项目评审部、基金投资部担任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6年9月至2021年1月期间,在易方达基金公司担任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投资经理等职务。

    另外今年5月24日备案的海南翎展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刘红,曾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

    多位券商大咖进军私募

    在近期“奔私”潮中,除了公募基金高管之外,近期多位券商大咖也纷纷成立私募公司。

    北京汇信聚盈私募基金6月18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实际控制人朱焱的来头不小,其曾在2008年3月至2016年8月期间在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担任高级业务经理,2017年5月至2021年1月在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担任高级副总裁。

    贵州海益私募基金5月28日在协会登记备案,实际控制人王娟曾在2007年11月至2015年2月期间在红塔证券创新业务部担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债券投资负责人等职。在2015年2月至2021年2月在华宝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担任固收投资总监、固收交易主管。

    另外券商研究所的大咖也纷纷下海创业,比如上海领久私募基金今年5月10日在协会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笃慧,从其履历来看,其曾在2008年6月至2010年5月期间在国金证券研究所担任分析师,2010年6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中泰证券研究所担任执行所长一职。

    6月18日,珠海宽泉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从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大元的履历来看,可谓丰富。

    其曾在2000年6月至2002年4月在博时基金交易部担任交易员。2002年4月至2004年4月在银河基金基金管理部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交易主管、投委会委员等。2004年5月至2015年3月在嘉实基金交易部担任交易总监,2015年3月至2020年2月在嘉实资本阳光对冲平台及金融交易部担任副总经理、阳光对冲平台及金融交易部业务负责人兼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等职,2020年2月至2021年1月在嘉实国际证券总经办担任董事兼总经理。

    郎酒集团也备案私募

    除了公募券商等机构大佬纷纷“奔私”之外,还有外资私募中国区负责人也离职创业成立私募公司。近期静瑞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6月18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余小波则是刚从外资私募那里出来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

    有意思的是,四川郎酒集团近期也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海南泽兴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29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公司实际控制人汪俊林,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刘毅。

    对于近期出现的“奔私”潮,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郭薇告诉记者,“公奔私”热情会受到整体市场投资环境、行业发展态势以及行业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般情况下,当市场行情好,投资者投资基金热情较高,基金募集相对容易的情况下,“公奔私”的现象会尤为明显。

    可以看到,一方面,随着私募运作越来越规范,同时私募行业诞生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私募机构,使得私募行业的影响力大幅提升,投资者对私募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过去一直保持年均10%以上的复合增长,再加上刚兑被打破之后,居民的财富管理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理财资金流向权益市场的趋势有加速迹象。双因素叠加,带动了投资者投资私募的热情,因此有利于大佬“奔私”之后迅速做大做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吉比特:参股公司青瓷游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下一篇

    中信证券:7月市场从平静期向共振上行期转换,紧抓四条高景气成长制造主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