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智认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业绩下滑受公司经营策略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20:18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24日,新智认知公开了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此前在5月21日,上交所曾针对新智认知的2020年财报下发问询函,其中一个原因是新智认知在2020年计提了8923.9万元的商誉减值。

    2016年,曾名“北部湾旅”的新智认知收购了新智认知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智认知数据”),形成了6.96亿元的商誉。之所以要收购新智认知数据,是因为当时公司想“更换赛道”,从旅游业务转向智能数字化业务。

    上交所在这次的问询函中,要求新智认知解释这些财务数据变化的合理性以及商誉减值是否有详细依据。

    而新智认知在回复中表示,业绩的下滑,受到了公司在不同时间段内差异化经营策略的影响。

    5年前的“赛道更换”

    新智认知曾名“北部湾旅”,于2015年3月份登陆上交所,当时是一家以旅游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主打海洋旅游。

    上市还不到半年,北部湾旅就筹划起了重大资产重组。2015年9月10日,北部湾旅停牌,因为它打算从一个国有企业手中收购一家与旅游业务相关的房地产开发公司51%的股权。但是停牌了一周之后,“北部湾旅”又发公告说要终止筹划这一重大事项,因为相关房地产开发公司“资产规模过大”,收购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转移。同年9月17日,北部湾旅复牌。

    虽然这次“相关多元化”并没有进行下去,但北部湾旅却没有停下脚步,又搞起了“跨界多元化”。

    2015年10月16日,复牌刚一个月的北部湾旅再次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一直到2016年2月才复牌,停牌这么久只为了一件事儿,那就是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买下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康智能”)100%的股权,完成向智能数字化业务的跨界。

    2017年1月,“博康智能”更名为“新智认知数据”,也为北部湾旅后续的更名埋下了伏笔。

    从业绩层面来看,这次收购确实让北部湾旅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从2012年到2015年,北部湾旅的净利润分别为4475万元、4841万元、5189万元和7136万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6.41%、8.18%、7.19%和37.52%。但在新智认知数据加入之后,北部湾旅2016年的净利润一下子跃升到1.7亿元,同比增长138.43%。

    旅游社相关业务的亏损或许也坚定了北部湾旅转型的绝心。2018年6月21日北部湾旅公告,卖掉了其所持有的广西红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的全部股权。根据相关公告,这五家公司的净利润均在2017年出现亏损。

    2018年7月25日,“北部湾旅”正式改名为“新智认知”,宣告着主营业务的彻底转变。

    经营策略调整导致业绩下滑

    刚完成跨界的三年,新智认知的确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2016年到2018年,新智认知的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7亿元和3.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43%、58.44%和40.15%。而它在2016年收购的新智认知数据也是完美达成了三年业绩承诺。

    但业绩承诺期一过,新智认知数据的净利润水平就出现了下滑。2019年,新智认知数据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下滑54.4%,2020年更是出现了净利润亏损,为-9740.92万元。在2020年的财报中,新智认知对子公司新智认知数据计提了8923.9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新智认知解释,为何在当初收购时的评估报告中预测2019年和2020年新智认知数据的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2.41亿元,实际情况却大幅低于预测值。

    新智认知在回复函中表示,2019年到2020年新智认知数据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公司采取的不同的经营策略:2017年到2018年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为抢占市场份额,新智认知数据承接了部分回款周期较长的业务,同时利用融资放大杠杆迎合行业发展势头,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政府结算周期的延长,也使得2019到2020年公司负债及应收账款规模处于高位,财务费用和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增加,再叠加疫情等影响,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简而言之,就是在业绩承诺期内新智认知数据采取了比较“激进”的经营策略,虽然让当时的公司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但也给后续的营收、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盟宣布对白俄罗斯国家经济施加制裁

    下一篇

    美国私人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宣布成立22亿美元新基金继续投资加密资产网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