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19:46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高峰介绍,一方面,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政策环境,加强外商投资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介。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的有关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统领下,商务部将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6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于6月10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当日公布并实施。这部法律广受各方关注,顺利出台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稳定各方面的预期,保障各项改革措施于法有据,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高峰表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第二章、第三章共14条,对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作出了专章规定。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对跨境服务贸易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

    “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适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高峰说。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高峰介绍,一方面,加快推进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另一方面,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政策环境,加强外商投资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介。同时,支持海南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就贸易、投资以及相关的管理活动制定有关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台,业界关注度很高。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曾表示,这份负面清单的推出,将极大提升我国跨境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和可贸易范围,为我国服务贸易市场开启更大的空间。

    此前,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高峰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基础上,商务部将会同有关方面,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拓展试点探索广度,为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标准征求意见来了!“老年代步车”有望正规化管理

    下一篇

    长安汽车接受2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入,市场资金早已察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