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陷入桃色绯闻中的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任职5年来,总经理、副总经理多次变更,权益产品业绩、规模分化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18:43

    6月23日,网络上传出一些聊天记录截图,并称这是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与女下属员工张某的聊天记录和视频。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图片信息中,呈现了女下属与董事长之间的亲密关系,但在相关聊天内容中,并没有任何的聊天时间和历史时间记录,因此被质疑该记录系伪造。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一则关于银河基金董事长与女下属的绯闻传言,成了圈内圈外热议的话题,也成了银河基金成立19周年的一个插曲,在19年的发展历程中,现任董事长刘立达算是任职时间比较长的一位高管。自2016年2月以来,刘立达在银河基金总经理和董事长上的任职超过5年。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相比于董事长的稳定,在其任职期间,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均有多次变更,有的副总经理甚至任职不到半年就离职了。此外,从其任职以来银河基金的发展来看,虽然管理规模也获得了明显增长,不过也出现了债券“踩雷”,权益产品业绩和规模两极分化的情况。

    绯闻传言

    6月23日,网络上传出一些聊天记录截图,并称这是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与女下属员工张某的聊天记录和视频。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图片信息中,呈现了女下属与董事长之间的亲密关系,但在相关聊天内容中,并没有任何的聊天时间和历史时间记录,因此被质疑该记录系伪造。

    该信息一经传播,引起了基金圈内圈外的热议,不过银河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纯属造谣,并向记者说道:“已经报警。”而在6月23日晚间,银河基金也正式发布了对于这次事件的声明。

    银河基金表示:“网上传播的关于诽谤我司董事长及员工的微信聊天记录系恶意伪造。我司及当事人已向公关机关报案。该诽谤已严重损害银河基金及相关员工的声誉。对于恶意散播谣言、损害我司及员工声誉和正常市场秩序的传谣者,我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总经理、副总经理多次变更

    看上去这像是一次有人故意恶搞,但为什么是银河基金,先撇开此次绯闻不说,来看看银河基金近几年的一些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14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也被称为“好人举手第一家”。

    据悉,2001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采用“好人举手”,所谓的“好人举手”,即“你申明是好人,承诺遵纪守法,并接受监督”,当然这只是通俗的说法,其实质是“自律承诺”。

    如今一路走来,银河基金也是一家成立逾19年的老牌基金公司,而董事长刘立达是在2016年2月加入到银河基金并任职总经理,在来银河基金之前,他还曾是银河金控股权管理运营部负责人、总经理以及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并兼任综合管理部总经理。

    2017年12月,随着原来的董事长许国平因个人原因离任,刘立达由银河基金的总经理调任董事长,并一直任职至今。从时间来看,刘立达任职总经理和董事长的累计时间超过5年。

    而在此次事件中,银河基金的副总经理徐琳也“躺枪”,资料显示,徐琳曾先后在南方证券上海分公司、中银基金从事营销、管理等工作。2016年12月加入银河基金任总经理助理,2017年1月起兼任市场部总监,2020年11月提升为副总经理。

    从时间上看,刘立达和徐琳均是在2016年加入到银河基金,相比于这两位比较稳定的任职,近几年,银河基金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却是出现多次变更。2017年刘立达在从总经理调任董事长之后,银河基金的总经理由范永武接任,但仅仅不到两年时间,总经理范永武也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之后,刘立达代行总经理职务,直到2020年4月,才又由高见接任公司总经理。

    而在副总经理方面,2020年6月,被任命为副总经理的王庆仁,仅仅不到半年时间,便于2020年11月,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副总经理职务;还有曾经管理银河稳健混合超过13年的钱睿南,曾任职股票投资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在2018年升任银河基金副总经理之后,不到3年时间,也在今年3月因个人原因辞职。

    迷你基金多,产品业绩、规模分化大

    记者注意到,在总经理和副总理频繁变更的同时,董事长刘立达和市场部徐琳的相对稳定,还是给银河基金的近5年带来了一些变化。

    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管理规模上,从银河基金的管理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彼时银河基金的管理总规模约为325亿元,非货币产品的管理规模约为303亿元,而截至2021年3月底,银河基金的管理总规模约为1064亿元,其中非货币产品规模约727亿元。

    不过在银河基金管理规模增长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出现。比如银河基金旗下越来越多的小微迷你基金,其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达26只(A、C份额分开计算),在这些基金中,有18只都是在2016年5月之后成立的产品,典型的如银河旺利,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净值规模不到100万元。

    值得注意的还有债券“踩雷”,2015年至2017年,是银河基金发力固收类资产管理规模的阶段,但是在2016年,银河基金买入3000万的“16同益债”,随后在选择回售时未能得到对付,最终银河基金将同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而2018年之后,银河基金开始着力发展主动权益业务,不过记者注意到,几年下来,银河基金旗下的权益产品不管是业绩还是规模,分化都非常明显,不少权益产品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虽然银河量化优选、银河创新成长、银河现代服务主题这几只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过了15%,但是也有不少产品的收益为负,比如银河龙头股票、银河消费混合今年以来的回报均在-7%以下,分别为-7.47%-7.16%。

    另外,从规模来看,也是差别非常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河创新成长的规模超过了百亿,但是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也有不少,比如银河量化稳进的规模也只有1114万元,银河中证沪港深高股息的规模约为3132万元,银河乐活优萃的规模约为4212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5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4010.8亿元,环比上升22.20%

    下一篇

    人生中的重要选择——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