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巨震!超200亿成交,9天8板的清洁能源巨头上演“天地板”......国家放大招,光伏板块大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14:39

    每经编辑 程鹏    

    6月24日早盘,A股“募资王” 三峡能源(600905) 竞价涨停,但是开盘就炸板,短短五分钟上演了一场天地板,随后快速拉起,盘中一直震荡。

    另外,在三峡能源反复震荡之余,万亿级别光伏板块今日上午迎来大爆发,十余只光伏股上演涨停潮

    A股市场上光伏屋顶、光伏玻璃概念板块开盘迅速走强,携手领涨,光伏概念板块涨幅亦靠前。

    分析人士称,今日光伏板块表现主要是受到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等消息面刺激。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空间广阔,配网建设与钢构龙头有望受益。

    A股“募资王”开盘5分钟上演“天地板”

    最近大火的三峡能源,今日开盘5分钟上演天地板,早盘开盘涨停,随后股价快速下跌,一度触及跌停。之后,三峡能源股价反复震荡,跳水翻绿---翻红--股价又翻绿,盘中波动巨大。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7.78元/股,跌2.63%,总市值2223亿元;半日成交额达210.9亿元,换手率为37.90%。

    6558476753496775680.png

    公开资料显示,三峡能源主营业务为风能、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目前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跻身国内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三峡能源的业务可以分为三个核心部分,分别覆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中小水电等方面。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风力发电占总营收的61.24%,光伏发电占37.63%,中小水电占1.13%。

    2021年6月9日, 三峡能源 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以2.65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 85.7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27.13亿元,创下A股电力行业史上最大融资规模之举,超过当初 长江电力 98亿元融资额的1倍还多。成为A股“募资王”。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能源自6月10日上市至6月23日的9个交易日内收获了8个涨停板,期间累计涨超151%。

    5520018048766723072.png

    据三峡能源6月23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股票于2021年6月21日、6月22日、6月23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 海通证券 研究所发布 三峡能源 研究报告,给予公司合理价值区间9.00-9.90元,较其他券商明显乐观。

    1319970742177689600.png

    据中国证券报,分析人士称,近期表现强势的三峡能源属于碳中和概念股。三峡能源6月2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自2006年欧盟碳市场启动后,便一直参与国际和国内碳市场交易,也配有专人进行碳资产管理,公司将根据全国碳市场推进的节奏,积极参与国内碳交易。

    华宝证券表示,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进程逐步推进,碳交易市场将从区域试点阶段转变为全国交易阶段。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高排放龙头及第三方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投资机遇。

    光伏板块掀起涨停潮

    24日,光伏概念股接棒芯片概念,成为今早市场上的一枝独秀。

    据Wind数据,截至午间收盘,光伏屋顶、光伏玻璃概念板块分别涨6.11%、5.02%,携手领涨大市;光伏概念板块半日涨3.70%,涨幅亦靠前。光伏屋顶、光伏概念板块午间收盘时总市值分别为1.51万亿元、2.08万亿元。

    6818020703244713984.png

    1474721734829531136.png

    来源:Wind

    个股中,截至午间收盘,秀强股份、嘉寓股份、拓日新能、林洋能源、亚玛顿、森特股份、正泰电器、安彩高科、清源股份、特变电工、中利集团等十余只个股均涨停。

    5064827069046837248.png

    4086988545141787648.png

    来源:Wind

    三只千亿大白马也出现大涨,隆基股份大涨5.67%,市值超4500亿元,通威股份大涨8%,市值超1700亿。阳光电源大涨6%,市值逼近1600亿元。

    437337883107159040.png

    4456184955292425216.png

    2050492129001263104.png

    分布式光伏迎利好

    万亿级风口来临?

    分析人士称,今日光伏板块表现主要是受到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等消息面刺激。

    据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文拟在全国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以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文件提到,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有利于消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

    根据文件,项目申报试点县(市、区)要具备丰富的屋顶资源、有较好的消纳能力,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光伏可安装比例不低于50% ,学校、医院等不低于40% ,工商业分布式地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不低于20% 。

    各地试点方案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于7月15日前报送能源局新能源司。

    879134275106907136.jpeg

    4445016894614450176.jpeg

    8599659098685253632.png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同时目前市场上每年新增近一亿平米的采光瓦屋顶面积,一旦走向规模化应用,BIPV将是一个近万亿元的市场。

    本次获得试点方案报送机会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类似,是已获验证的主流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应用模式。具体的方式包括BAPV(以屋顶为载体、没有建筑功能)和BIPV(光伏与建筑更深层次的融合产物)。

    据中国基金报,BIPV概念在3月份曾走出一波强势行情,机构认为,BIPV相较于BAPV拥有更加巨大的应用潜力。究其原因,BAPV模式需对屋顶进行一些改造,而BIPV为建筑的一部分,平均成本更低,屋顶所属权归用电方所有也可降低商业模式的复杂性,有利于转让及减少利益方。

    目前,包括隆基股份、秀强股份等在内的光伏企业通过跨界收购、积极扩产等方式,抢滩BIPV市场。

    隆基股份今年3月发布公告称,拟以协议转让方式现金收购森特股份1.3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25%。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基将成为森特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据悉,通过收购森特股份,隆基股份依托全面综合能力优势,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前布局BIPV市场,打造业绩新增长极。

    而森特股份24日再次强势涨停,这已经是连日来的第三个涨停。

    3224682510147022848.png

    另据中国证券报,对此,德邦证券电气设备行业分析师马天一称,由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工作由政府统筹指导,预计需求较为刚性,且在备案、建设、并网方面予以支持,随着试点工作逐步推广,有望带动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发展。

    从投资角度,国盛证券表示,一方面,未来如若屋顶分布式光伏大面积应用,配网建设企业有望显著受益;另一方面,钢结构建筑广泛应用于工业厂房和公共建筑领域,与屋顶分布式光伏应用建筑领域较为重叠。钢构龙头企业不仅工商业及政府客户资源丰富,且“光伏+钢结构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力突出,有望获得分布式光伏集成建设增量业务。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举行的与绿色能源相关的会议也提升了市场对光伏板块的关注度。2021中国数据中心绿色能源大会日前在上海拉开帷幕,聚焦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低碳转型问题,展示创新节能技术和产品。清洁能源产业“风光储氢一体化发展”推进大会也将在河北承德举行。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市场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战机投下4枚炸弹,英国军舰被“吓跑?英方:没,没有的事!俄方亮出证据…

    下一篇

    罗欣药业:公司控股或参股子公司中目前暂无康复医院或康复医疗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