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汇汽车副总裁、董秘许星:走下去,花自然会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4 00:1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午后的阳光略显慵懒,斜洒在办公室内将一切涂上金色。

    她习惯性地整理好衣服后坐定,便率先开了口:“我是广汇汽车副总裁、董秘许星,让我们开始吧。”一如既往的铿锵干练,散发着70后职场女性特有的知性美。

    作为广汇汽车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许星在广汇汽车工作的近五年时间里,已经通过各种资本市场工具为两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股权类融资近130亿元。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如此卓越的资本市场成绩却出自一个“理工女”——四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习没有造就一位技术工程师,但却使中国资本市场多了一位大满贯的金牌董秘。

    翻开她的履历,从工学学士BSc、工学硕士MSc到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直至资深国际项目管理专家PMP。许星一流的学历背景和从业经历,为其职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被问及对“后浪”的建议时,许星认为,所有的成绩和分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

    “现在回过头看,在人生的很多岔路口,自己的选择似乎都对了。”许星说。

    许星 受访者供图

    不拘一格,人生处处是风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通讯产业在中国快速发展,当年“巨大中华”(巨龙、大唐、中兴、华为)的繁荣发展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也成为当时最热门的大学专业之一。在改革开放前中期,国人对于技术的需求和崇拜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子对专业的选择。考虑到良好的就业前景,许星在高考结束后进入大学时也选择了电子信息技术专业。

    “其实当时并没有太多的规划和思考,高考填报志愿时也没有什么清晰的方向,就是结合着成绩、家人的建议以及自己的一点点想法,选择了这个理工科专业。然而进入学校学习之后,我才发现自己这艘小舟在电子信息技术的海洋里是多么迷茫!”

    她坦率地讲,进入学校学习后,没有多长的时间,她就发现这个专业可能并不是非常适合自己。然而尽管如此,多年来培养出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还是让她度过了充实的大学四年。

    “你无法保证你的一生永远都能作正确的选择,因为没有哪个选择会是永远正确的,也没有哪个选择会去决定你的人生。尽管理工科的学习对我来说并不是那么富有趣味,但我还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发现其中的乐趣,因为我不能辜负自己的宝贵青春和美好时光,而且我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毕业之后进入职场,年轻的许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许星就职的第一家公司是美国一家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内部有一个文控中心DCC(Document Control Center),在她工作的闲暇经常会去文控中心翻阅各种文件,去理解整个公司不同组织的职能是如何划分和界定的,各个部门之间是如何分工又协同工作的,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如何有效运行的。这些东西串联起来,就是一家公司的整体经营管理框架。这段经历令初入职场的她收获颇丰。

    “我当时越看越起劲,觉得这些部门分工、流程设计、管理要求等单独看起来似乎很枯燥,但是组合起来却是庞大的企业运营体系,充满了奥妙,也引起了自己强烈的兴趣。”许星提及这段往事时眼睛里满是兴奋的光彩。

    应该就是这样一段职场经历,让许星感受到经营公司是一件复杂但有趣的事情,她发现自己对于这件事有极高的热情,并从中感受到了无限的乐趣。因此,她决定投入精力,去做一些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探索。就这样,她选择了去上海财经大学读研究生。据她所说,之所以选择上海财大就是因为它是财经类院校排名第一,财务会计专业最强,而“理工女”最弱的就是这个部分,所以一定要补上这一课。

    在上海财大攻读研究生的时候,她对于财务管理类的课程特别关注。她被课程内设置的宏观理论以及微观细节内的各种勾稽关系深深吸引,她把所学的财务知识和公司实际运营有机地结合起来,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从上海财大读研究生开始,她已经对于自己的兴趣、优势非常明晰了,运用综合的知识和能力运营好一个公司并成为高级管理人员,应该就是最适合她的职业发展道路。

    而今,一切的发展似乎都按照许星当初的设想和规划在进行,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初的专业学习并非日后的职业选择,初入职场时也有烦恼和困惑。然而,通过不断调整、不断明晰,最终聚焦到自己所爱所长之处,努力攀登,虽然会有艰辛、会有付出,但同样也享受到了峰回路转的不同风光!在她看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打开思路,不拘一格,人生其实处处是风景。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现在回过头来看,在我人生的很多岔路口自己似乎都选对了。然而这样的选择却并不是从一开头就规划好的,因为环境会发生变化,我们的心境和想法也在不断变化,前路其实一直不可知。但是走过的路,都算数。”

    许星认为尽管自己后期的职业发展和本科的学习领域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所有之前的经历都会成为日后成绩的重要铺垫。

    “进入大学不久,我就发现理工科并不适合我。但是到今天我必须要说,本科阶段理工知识的学习对我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理工科的系统学习,培养了我严谨的学习习惯和治学态度,对于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有巨大的帮助,为我后期的其他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理工科知识的攻关,也培养了我一定的吃苦精神和坚韧意志,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我较为独立的人格,能够客观、科学地看待这个世界。”

    许星工作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智慧城市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她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并获得了“上海市十大IT新锐”的荣誉。这里当然离不开她个人的付出和努力,但是也必须要说,由于这家公司是和IT技术相关的企业,所以之前的理工科学习为她提供了强大的知识储备,加速了她对于整个行业和公司业务的理解和认识,也加速了她个人的成长。

    “现在看起来,回望走过的路,才发现成长往往就在一瞬间,一瞬间突然明白了一句话,一瞬间突然理解了一件事。职业生涯也是如此,也许我们并不能在今天很好地理解我们的付出是为了什么,但是总有一天会有答案。人生最值得庆幸的是,当你明白这些时,一切都还来得及。”

    “高考不过是人生的一站,对于长长的人生而言,不过是一段旅程,一次对自我成长的校验。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它不是一场竞赛,也远比考试题复杂。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当下,去发现美好,去感受成长,去实现梦想。”

    人生中的每一个经历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不管你走的是哪一条路,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去走了,它都不会是没有用的,它会为你的未来铺就一条更宽广的路。它会一步步带你走到今天,成就今天的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勤勉、珍惜、感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保持终身学习,才能与时代一起进步

    理工科毕业的她,按照自己内心的方向不断地校正和调整,最终成就了资本市场的金牌董秘和龙头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应该说这一切都源自她对于心之所向的那份热爱的自信和坚守。

    “只有热爱,才会投入”——这是许星对于学习、工作、生活的认识。她觉得很多事情其实并不是苦苦地坚持,想要在漫长的人生路中活得自在、从容、潇洒,要能够认清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热爱的是什么,然后为之奋斗!

    “高考结束之后,孩子们就要面临另外一个重大的课题,那就是志愿的填报。尽管这件事可能会成为一个家庭的‘重大事项’,但我还是特别希望学子们可以‘爱我所爱,心向我心’,去听从自己内心的那个声音来作出选择,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就是一个例子,无论怎样,最终还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我建议最好一开始选择专业时就遵照内心的想法,选你所爱才是人生之大幸也!”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作出的选择也必然非常重要。但在“过来人”许星眼里,“重要但不是终点”,高考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只是刚刚开始,人生路上学无止境,有终身学习的理念,才有不断进步的可能。

    作为企业高管,为了了解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以及商业运转模式系统,许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又选择去全球最顶级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攻读了EMBA硕士学位。

    “因为自己在上市公司高管的岗位上有了一些工作经验,越干越发觉‘管理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商战中胜出?如何组织带领好团队共同作战?如何让企业保持创新的精神和能力?诸多的问题是之前自己没有遇到过的。而中欧的商战实战、案例解析以及校友公司的发展分享等丰富的内容让我如获至宝,这些学习和积累都为日后我带领团队为所在企业在战略发展、经营规划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贡献一些力量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正如许星所说,个人的发展如同企业发展一样,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才能永远有学习的动力,也只有坚持终生学习的想法,才能保持不断创新和进步。

    随着职业发展的不断进阶,许星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也在不断调整,但是有一件事从来不曾更改,就是向自己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

    “我记得刚刚走上董秘工作岗位时,有一位资深的董秘和我说过,中国的几千家上市公司,各行各业,加和起来就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一个缩影。能够上市的公司都很优秀,并且上市以后所有的信息公开透明。我们需要去研究这些信息,看到不同的板块轮动和行业发展,以小见大,去拆解整个宏观环境、外部气候的变化,去洞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当然,作为董秘,关注宏观经济、关注行业发展,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并推进实施,这才是我们的价值体现。”

    许星对于类似的前辈提点非常珍惜,并且努力去将宝贵的经验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导。伴随着自身的成长,她不仅深度研究自己的公司、自己所处的行业,还特别关注国家的宏观发展思路、战略方向和财务预算等事项。通过研究不同的经济现象逐渐明白了不同的市场规律,领悟到了不同的管理理论在具体工作中的实际运用。这样的方式已经成为了她的生活习惯,每每看到一件新事物,就要从中探索价值,帮助自己不断成长。

    发现美好,保持热爱是对生命的尊重。不断更新自己,保持终身学习,才能与时代一起进步。

    走下去,花自然会开

    “刚刚结束的高考也许能影响人的一生,但绝对不会决定人的一生。”

    在许星看来,在乎一件事,会让自己更加专注,但如果过分在乎,只会让其成为束缚自我的枷锁。成绩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从来不是一纸分数,而是如何面对一场输赢。一个懂得在失败和挫折中成长的人,哪怕输了考试,也不会输掉人生。

    “今天让我作为过来人给即将要进入社会的年轻人讲讲我的经验,但其实我更想表达我的羡慕,羡慕你们如火的青春,羡慕你们巨量的资讯,羡慕你们成熟的思考,更羡慕你们尽可以挥洒的未来,我想你们一定能够选择并享受你们最喜欢的人生!”

    正如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中所描述的那样,在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在朱光潜眼中,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惋惜的事啊!

    事实上,人生路上的确有很多刻骨铭心且美好的时光,但你无需为这些时光的流逝而感到特别遗憾悲伤,因为未来还有更多值得你去关注的美好的时光等着你。

    “最后,让我引用泰戈尔的一句话送给即将走进社会的年轻人吧。‘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祝福你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辉:一句话总结财政学等三学科:通财善政,税收人生,评天下财富

    下一篇

    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超级“通信航母”来了,涉及10多家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