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孩子放学太早没人接?刚刚,教育部重要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0:4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孩子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错位,是各地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此前的解决办法,多数是家长自己想招,要么请老人照料,要么雇佣保姆,要么四处找托班。

    近日,教育部通知宣布遴选确定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并在系统内推广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通知中明确要求,中小学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

    151068254924492800.png

    教育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

    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几乎所有幼儿园、小学,每天上学时间是早八点至晚五点。上正常班的女性基本没法接送小孩,只能依靠老人或请人。麻烦父母不好意思不孝顺,请人又加重经济负担。如今,国家允许生三孩,但这些规定真的对我们职场妈妈很不友好。”

    6月16日南宁市委办公室答复表示,“下一步,我市有关部门将结合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地点、群众办事便利程度、交通影响等实际情况,对我市上下班时间调整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调研和评估。”

    856497525678253465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小学下午放学早,课后接送、学习、看护是家长很操心的现实问题。

    据教育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部分地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有关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强化课后服务保障、加强督导检查等五方面遴选确定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号召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经验,切实打通学校课后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动课后服务全覆盖。

    在首批名单中,有河北、辽宁、江苏、山东等4省,石家庄、南京、合肥与深圳等7个城市入选,还包括北京东城区、天津河西区、上海静安区等4个直辖市所属区,以及来自浙江、河南、湖北、四川、新疆等地的8个所属区县。

    3606737027511908352.jpeg

    在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间上,上述通知提到,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可以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课后服务,主要用来干什么?上述通知提到,各地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阅读、兴趣小组以及社团活动,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水平。

    课后服务,对家长收费吗?通知提到,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具体政策由各省份制订,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建立健全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完善参与教师和人员补助政策。

    从课后服务覆盖程度来看,入选单位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中小学生覆盖率较高,如河北省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占小学总数80%,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占全省小学生总数50%;北京东城区有近80%的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方面,不少入选单位将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延长至18:00,如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城市,山东省日照市还将中午饭后至下午上课前这一时段列入课后服务时段。

    513931217438961664.png

    今年2月23日,在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就曾表示,要切实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尽量指导学生的作业在学校内完成,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尽最大努力使学生愿意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活动。”

    151068254924492800.png

    “官方带娃”在上海深受欢迎

    据澎湃新闻报道,如今在上海,只要愿意留校,小学生都可以在学校写完作业,参加丰富有趣的活动课,下班晚的家长可以选择在下午6点前接孩子。这一贴心服务被家长们戏称为“官方带娃”,深受欢迎。

    上海市教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各区实现100%公民办小学都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总数达到了67.6万人,约占全市小学生在校生的78%,比2020年增幅约80%。

    6967356757593474048.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静安区彭浦新村第五小学,校长邵亮表示,该校共401名学生,目前338名学生参加了下午4点半前的课后服务,参加下午6点前的晚托服务的学生大约十几名。

    为了让校内课后服务丰富多样,学校做了许多努力。邵亮说,学校安排教师轮班参与课后服务,辅导学生做作业,尽可能让作业不带回家。此外,学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辖区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社区教师,到学校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做完作业的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可以参加桌面游戏、思维训练、体育活动等,每天的活动都不一样。

    “将心比心地看,校内课后服务对一些双职工家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做就要做好。”邵亮说,教职工为此放弃了一部分下班时间,很有奉献精神,同时学校对他们也有相应绩效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静安区也是此次教育部确定的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之一。

    而在上海浦东新区,目前全区151所公办学校(不含少体校、特教学校)和26所民办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3:30-4:30时段的参与率约为69%,4:30-6:00时段的参与率约为8%。

    浦东新区教育局介绍,教育督导部门将各学校课后服务落实情况纳入了督导范围,每个月都跟踪调研,开展过程性检查。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强制学生参加或不参加课后服务,不得因此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也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584328671697449574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微言教育、澎湃新闻

    1850515883861520384.png

    130441883629099417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紧急喊停!疯狂竞拍再现,估价50元的U盘,被拍到近4万!到底什么来头?

    下一篇

    曾是法拉利最佳合作伙伴,如今一年净亏5亿,惨遭“卖身”,发生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