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尔塔毒株蔓延至92国,印度又现“德尔塔+”!疫苗是否还有效?专家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0:36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广东省卫健委22日消息,21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深圳报告1例,东莞报告1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来,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Delta)”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据世卫组织6月21日介绍,“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由于其更强的传播性,该变异株正在全球迅速蔓延。过去七天,英国99%的新增确诊病例感染的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俄罗斯莫斯科89.3%的新冠肺炎患者体内都发现了“德尔塔”变异毒株。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也指出,“德尔塔”变异毒株,最迟将在今年秋季,成为德国境内的主流毒株。

    更然人担忧的是,印度还新出现了新冠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plus),目前已有近20人确定感染该病毒。

    在国内,也发现了“德尔塔”感染病例。

    深圳市疾控中心6月19日完成部分阳性患者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19例阳性病例和6月14日报告的确诊病例姜某,18日报告的确诊病例朱某、萧某高度同源,均为Delta变异株。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是目前变异株里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

    3505565699932226560.png

    “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量已连续八周下降,新增死亡人数连续七周下降,但全球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仍然很高。上周累计新增病例超过250万例,死亡人数达到6.4万,平均每分钟就有250例新增病例和6例死亡病例。

    谭德塞指出,大多数地区的新增病例下降速度已放缓,每个区域都有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迅速增加的国家。非洲过去一周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增加了近40%,其中一些国家的死亡人数增至三倍甚至四倍。

    6987123542495579136.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也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由于其更强的传播性,该变异株正在全球迅速蔓延,世卫组织对其传播情况感到担忧。目前尚无关于该变异株对疾病严重程度和致死性影响的确切数据,但新冠疫苗依然对其有效,有助于预防重症和死亡。

    3505565699932226560.png

    “德尔塔”变异毒株可能存在一定的免疫逃逸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变异株的致病力和传播特点,列出了4个“需要关切”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分别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毒株B.1.1.7—阿尔法(Alpha);最早在南非发现的毒株B.1.351—贝塔(Beta);最早在巴西发现的毒株P.1—伽玛(Gamma)和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毒株B.1.617.2—德尔塔(Delta)。

    据6月21日晚的央视《新闻1+1》栏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魏晟表示:①变异毒株的致病性发生了变化,流行病学的特点促使疫情恶化,比如“德尔塔”变异毒株它的传播力增强,潜伏期变短。②另外病毒变异也可能会使现有防控措施、治疗手段及疫苗防护作用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弱。在一段时间的流行过程中,这4个“需要关切”的变异毒株,肯定是牢牢地会占住传播的“C位”。

    966820383125319680.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多名专家认为,“德尔塔”是目前所发现变异毒株中传播力最强的,同时具备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发病进程快、可能有免疫逃逸现象等特点。而这种变异毒株也在广州、深圳和东莞等地引发了疫情。

    696293262480573440.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说,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感染者的样本PCR检测病毒结果显示,病毒载量有显著增加的特点。

    “现有的研究数据显示,这个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比较强,是目前世卫组织已经确定的几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里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比在英国发现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40%多。”冯子健说。

    魏晟表示,所谓“免疫逃逸”简单来说是新冠病毒发生变异后,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抗体对病毒的综合作用会有所减弱。换句话说,比如我们现有的接种疫苗可以保护90%的人不再感染,如果新的变异毒株出现以后出现了免疫逃逸效应,那么保护作用可能会从90%可能会下降60%,甚至完全无效,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新的变异毒株,所可能产生的“免疫逃逸”的现象。

    3505565699932226560.png

    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还有防护效果吗?

    魏晟表示,根据最新实验的结果,我们广泛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别是从广州疫情的防控经验中也可以看到,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即使发生了感染,发生重症的风险相对于没有接种的人群也是大大减少的。那么这也反过来说明我们现在接种的疫苗对我们的人群是有保护作用的。

    冯子健表示,国际上研究显示,这个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现有的几种疫苗对这个变异病毒都仍然有可观的免疫效果。

    “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接种以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免疫作用。”冯子健说。

    6月12日网上刊发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上的一篇论文分析了接种疫苗对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病例的影响。论文披露,3例从四川入境回国后确诊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中,2例此前已经接种过疫苗,1例未接种。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病例与未接种疫苗的病例相比呈现三个特点: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3505565699932226560.png

    中国疫苗企业:已做好应对突发

    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

    “当前,首要任务仍然是强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包括非疫苗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同时加快疫苗接种,采取综合措施阻断广东疫情传播。”冯子健说。

    在管控源头上,受访专家建议对重点人员增加核酸检测频次。一些国家和地区曾出现了核酸检测不灵敏而导致的假阴性个案,给疫情防控带来被动。为了减少此问题的发生,应该考虑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另外,一旦遇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流行,就要做到“三个加”,即流行病学调查要加速,核酸检测频次要加量,防控措施要加码,不能有丝毫松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如果人群当中有免疫力的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的流行强度或者阻断它的流行,以达到降低感染率、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多家中国疫苗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突发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一方面可以迅速开发出针对变异株的疫苗,使变异株疫苗与现有疫苗相互序贯进行使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新开发出的变异株疫苗与现有疫苗作为多联多价疫苗进行注射。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肖勇

    校对|程鹏

    54663970683279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7288613898639232000.png

    306313355625668198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1江西高考分数线出炉!文科一本559分,理科一本519分

    下一篇

    “世界粮仓”遭遇百年一遇大旱,粮价飞涨,近2000万人可能挨饿!巴西央行连续加息,能奏效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