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岁牛散顾鹤富违规减持金枫酒业 自称年事已高未能充分掌握相关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22:12

    ◎对于违规行为,顾鹤富解释称,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对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相关规则未能充分掌握,故在本次减持金枫酒业股份过程中,未及时通知公司,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为一名资本市场的老将,顾鹤富以自己对交易规则不了解为由违规减持似乎有些牵强。事实上,2020年度,顾鹤富在举牌金枫酒业时便曾触犯《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其甚至因此遭到监管的处分。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金枫酒业(600616,SH)6月22日晚间宣布,公司股东顾鹤富的持股比例在4月末已经降低至5%以下。对于持股大幅减少的情况,顾鹤富并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并公开披露。对于该情况,顾鹤富称自己年事已高,没有充分掌握交易规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顾鹤富即将年满71岁,的确是A股市场上的大龄牛散。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顾鹤富第二次违规交易金枫酒业股票。2020年度,在举牌金枫酒业前后,顾鹤富便曾触犯多条法律法规。时隔一年,顾鹤富再度违规操作有一个特殊背景。4月下旬以来,金枫酒业股价飘红,顾鹤富的盈利空间激增。

    牛散顾鹤富违规减仓

    从金枫酒业的表述来看,若不是公司核查发现,顾鹤富的违规行为似乎还不会那么快暴露。

    据悉,金枫酒业近日通过股东名册发现顾鹤富有减持迹象,经向其本人核实,其于6月22日向公司提交了《关于减持金枫酒业股份的情况说明》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文件里透露,4月21日至4月28日,顾鹤富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减持金枫酒业股票314.38万股。截至4月28日收盘,顾鹤富累计持有金枫酒业股票3126.75万股,持股比例由5.14%下降到4.67%,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根据《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达到百分之五后,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百分之一,应当在该事实发生的次日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以顾鹤富的情况来看,其并没有及时告知上市公司。

    对于违规行为,顾鹤富解释称,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对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相关规则未能充分掌握,故在本次减持金枫酒业股份过程中,未及时通知公司,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就本次减持行为向公司及广大投资者表示诚挚的歉意。今后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合法合规买卖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持股降至5%以下后,顾鹤富开启了“对倒”模式。

    5月11日至6月7日,顾鹤富合计减持金枫酒业股票1108.2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57%。截至6月7日收盘,其累计持有金枫酒业股票2018.48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3.017%。而在6月8日至6月10日,顾鹤富又累计增持金枫酒业股票128.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191%,合计持股比例增加到3.209%。

    6月17日,顾鹤富再度减持金枫酒业股票42.5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64%。截至6月17日收盘,顾鹤富累计持有金枫酒业股票2104.06万股,持股比例为3.145%。此后,顾鹤富没有买卖金枫酒业股票。

    再度触犯“证券法”第六十三条

    资料显示,顾鹤富出生于1950年7月4日,即将年满71岁,其住所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路。虽然年龄较大,但顾鹤富在A股市场上颇为活跃,有着超级牛散之称。

    仓位在线的数据显示,除了金枫酒业外,顾鹤富还曾现身亚通股份(600692,SH)、秦川机床(000837,SZ)、陕西金叶(000812,SZ)等诸多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整体来看,顾鹤富的持股市值不菲,且操作较为精准。比如其曾押宝三湘印象(000863,SZ)前身ST商务资产重组成功大赚。

    作为一名资本市场的老将,顾鹤富以自己对交易规则不了解为由违规减持似乎有些牵强。

    事实上,2020年度,顾鹤富在举牌金枫酒业时便曾触犯《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其甚至因此遭到监管的处分。

    2020年7月末,金枫酒业公告称,公司在7月27日收到顾鹤富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报告书》透露,截至7月17日,顾鹤富已经持有金枫酒业股票3395.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8%。

    举牌前后,顾鹤富触犯了多条法律法规。一方面,其在持有金枫酒业股票数量达到5%以上时,未停止买卖并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另一方面,其在举牌后的2020年7月20日~7月23日期间买入金枫酒业股票268.9万股,但同时又卖出223.67万股,构成短线交易。对于违规行为,顾鹤富称:“因对股票交易数量计算错误,其并未注意到7月17日持有股数已超过公司股份总额的5%,导致后续几天的交易构成短线交易,并无主观故意”。

    2020年12月,上交所发布对顾鹤富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上交所指出,顾鹤富的相关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第六十三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对顾鹤富予以通报批评。

    对于上交所的纪律处分意向,顾鹤富在规定限期内表示无异议。没想到,时隔数月,顾鹤富再度违规减持。

    从盘面上看,自4月下旬以来,金枫酒业股价走势较为强势。4月21日~6月17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6.50%,期间最大上涨为64.99%。对比买入价格,顾鹤富此番减持盈利颇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麦格米特:公司光伏产品线作为技术补充,不是公司重点投入领域

    下一篇

    中炬高新:暂时没有计划介入白酒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