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齐鲁银行从新三板“晋级”A股,板块老大万华化学市值缩水超3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17: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华熙生物、青岛啤酒、中航沈飞。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总市值已经连跌两周的山东A股板块,在6月第3周(2021年6月14日~2021年6月20日,以下简称上周)依旧没有反弹,这种趋势在6月份也未曾改变。截至2021年6月20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0家,板块总市值为36506.14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425.56亿元。

    山东板块中,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3271.62亿元。不过,这个板块龙头也是上周山东板块市值缩水最多的一只股票。相较万华化学缩水300多亿元的表现,歌尔股份(002241,SZ)则是上周板块市值增长最多的公司,东软载波(300183,SZ)则以上涨22.53%的表现成为涨幅最大的公司。

    虽然板块市值持续下跌,但板块内部也有一些向好因素。比如,包括海尔生物(688139,SH)在内的多只股票,在上周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今年以来新增15家上市公司,新三板首家银行股成功“转A”

    截至2021年6月20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0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5家、科创板13家;深交所主板97家、创业板45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前五名分别是青岛(48家)、烟台(42家)、济南(37家)、潍坊(25家)、淄博(25家)。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5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3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5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华熙生物(688363,SH)、青岛啤酒(600600,SH)、中航沈飞(600760,SH)。

    在市值千亿俱乐部稳定的同时,山东A股板块在6月第3周新增两家A股公司:科汇股份(688681,SH)、齐鲁银行(601665,SH)。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山东板块新增的两家上市公司中,齐鲁银行来自省会济南,科汇股份来自淄博。6月18日,山东首家城商行齐鲁银行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同时也让A股上市银行扩容至39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也是“新三板”首家成功转板A股的银行股。作为新三板多年的盈利王,齐鲁银行此次主板上市备受关注。

    齐鲁银行于1996年在济南市成立,是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内首家、全国第四家实现中外合作的城市商业银行。

    截至2020年末,齐鲁银行总资产规模达3602.32亿元,同比增长17.14%;实现营业收入79.36亿元,同比增长7.14%;实现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长7.95%。2017年至2020年,齐鲁银行净利润稳居山东省城商行前列。

    虽然齐鲁银行刚刚登陆A股,但投资者对齐鲁银行并不陌生。早在2015年,齐鲁银行就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在挂牌新三板后,齐鲁银行股票一直较为活跃。自2017年,齐鲁银行一举超越九鼎集团成为当时新三板“盈利王”,2018年、2019年齐鲁银行连续蝉联新三板“盈利王”,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独占鳌头。

    板块动向:总市值连续三周下跌,万华化学缩水超300亿元

    进入6月以来,山东板块的市值走势一直偏弱,并且已经连续3周先下。

    截至2021年6月20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6506.14亿元,较前一周36931.70亿元,缩水1.15%(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6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位江苏,总市值少了29601.60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在华东排名第4位。(省区市排名未统计香港、澳门、台湾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240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山东板块总市值与江苏的差距在6月第3周再次增加250多亿元,但增幅比前一周的近800亿元有所放缓。

    在与第5名差距拉大的同时,全国排名第6的山东与第7名福建的差距为746.67亿元。就在6月第2周,山东与福建之间的差距一度缩小至504.23亿元,福建板块一度大有反超之势。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在截至上周五收盘时总市值为14246.04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地区,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东软载波,上涨幅度为22.53%。跌幅最大的是云鼎科技(000409,SZ),下跌幅度为13.04%。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载波的主营与芯片有关。其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是以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为源头,以智能制造为基础,开展融合通信技术平台的研发,聚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这两个战略新兴领域,构建“芯片、软件、模组、终端、系统、信息服务”完整产业链。

    6月初,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上半年芯片生产及销售情况,东软载波回应称,芯片短缺是整个行业情况,公司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除了涨跌幅,山东板块个股在上周的走势可能更有意思。截至6月20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歌尔股份,增长90.8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万华化学,缩水332.81亿元。

    此外,在上周,山东板块的前十名,在上周出现微调,相比前一周,中泰证券(600918,SH)名次前进1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9名;华鲁恒升(600426,SH)名次下降1位,从第9名下降至第10名。

    资金动向:6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2.50亿融资净买入山东股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6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2.50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晨鸣纸业(000488,SZ),金额是1.38亿元。其次是浪潮信息(000977,SZ)(1.22亿元)和太阳纸业(002078,SZ)(1.13亿元)。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6月第3周,有6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0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5家机构到访冰轮环境(000811,SZ),4家机构到访鲁阳节能(002088,SZ),2家机构到访保龄宝(002286,SZ),1家机构到访新北洋(002376,SZ)。

    6月16日晚间,海尔生物发布了关于投资建设产业园的进展公告。此前,海尔生物董事会同意公司与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作,以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海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青岛市高新区建设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产业园预计总投资金额不超过5亿元,目前已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位于高新区华东路以东、正阳路以北、规划东17号线以南、规划东4号线以西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并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对此,海尔生物表示,后续项目公司将按合同约定支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及税金,并办理相应权属证书等事项。

    除了被机构调研,山东多家上市公司也被资金所青睐。

    在北向资金上,6月第3周,晨鸣纸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5个百分点,山东路桥(000498,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49个百分点,景津环保(60327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9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6月第3周,石大胜华(603026,SH)净买入额居首位,为3.79亿元,其次是歌尔股份(3.02亿元)和青岛啤酒(2.08亿元)。

    新北洋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海尔生物被20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华电国际(600027,SH)、豪迈科技(002595,SZ)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哈森股份:股东香港欣荣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万股

    下一篇

    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IP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