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会出现大量废钢积蓄,废钢利用可在全国“撒开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15:57

    ◎徐匡迪表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也会出现大量废钢积蓄,比如现在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汽车报废,已经成为废钢的重要来源之一。对于通过利用废钢的办法减少钢铁行业的碳排放,徐匡迪认为,这是很现实的,而且可以在全国“撒开做”。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621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沙钢集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协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中国钢铁工业生产90%靠长流程,而美国等国家钢铁生产中长流程只占30%70%都是短流程。

    所谓长流程就是以铁矿石加焦炭、石灰石进入高炉,炼出铁水,进入转炉炼成钢水,再经过连铸浇成钢坯并成材。长流程炼钢无论是碳排放还是能耗都非常高。

    短流程主要是用废钢生产钢产品,进行融化和精炼,去掉了还原这一能耗最大的部分,碳排放量也随之大减。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曾撰文表示,理论上,用废钢生产1吨钢,可节约铁矿石(62%铁精粉)1.6吨左右,减少约0.35吨标准煤,减少约1.6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3吨固体废弃物排放。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废钢资源,提高废钢比,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徐匡迪说,钢铁工业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对钢铁行业来说,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两个任务都很艰巨。

    徐匡迪表示,中国到本世纪中叶也会出现大量废钢积蓄,比如现在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汽车报废,已经成为废钢的重要来源之一。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像美国一样把这些废旧汽车回收、解体、打包的行业,变成可使用的成型废钢,然后交给钢铁企业。

    他进一步解释,将来是不是可以走这条道路,把社会上的废旧钢铁收回来,白天把它破碎、挤压成块,到晚上的时候开炉炼钢,那么这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一个有效技术方案。

    对于通过利用废钢的办法减少行业的碳排放,徐匡迪认为,这是很现实的,而且可以在全国“撒开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包钢股份:半年报时间尚未确定,预计八月末

    下一篇

    陕西区域股市周报:陕西莱特光电材料申报IPO 航发动力市值增长55.1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