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明星维权案!演员黄景瑜起诉多名网友,涉“高能少女”、“吃洋芋上瘾”等用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15:00

    每经编辑 王鑫

    据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官方微博6月22日消息,近日,演员黄景瑜委托律师事务所将部分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用户起诉至法院,请求腾讯和字节跳动披露涉案用户的实名身份信息,并要求被告进行公开道歉和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同日,黄景瑜工作室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消息。

    侮辱、诽谤言论愈演愈烈 “高能少女”等网友被起诉

    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称:根据重庆贤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称:黄景瑜工作室)提供的证据及反映的情况:网络中一直存在针对黄景瑜先生的侮辱、诽谤言论,相关言论愈演愈烈,已严重侵犯了黄景瑜先生的人格权益,亦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基于上述,本律师事务所受托将微信公众号“高能少女”(微信号:GNshaonv)、今日头条用户“高能少女”起诉至法院,分别请求法院责令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披露涉案网络用户之实名身份信息,并将在信息披露之后针对涉案网络用户启动诉讼追责程序,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向黄景瑜先生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相关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成本等。目前,一例案件已转入审理程序【案号:(2021)京0491民初23957号】,另一例处于待审核状态。

    同时,本律师事务所此前亦受托将今日头条用户“吃洋芋上瘾”(现用名:繁华中的阡陌)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责令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披露涉案网络用户身份信息,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已通过主审法院向原告披露该用户之实名身份信息【案号:(2021)京0491民初18597号】。黄景瑜先生将针对该实名身份主体刘**启动诉讼追责程序,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向黄景瑜先生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精神损害抚慰金及维权成本等。

    除上述案件外,本律师事务所受托启动的其余六例名誉维权诉讼案件,目前仍在法院依法审理过程中。截至本简讯发出之日,本律师事务所已收到三例案件的传票,均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本律师事务所接受黄景瑜工作室的委托,继续密切关注网络动态,对于正告多次仍持续实施侵权行为的主体,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到底,绝不姑息。

    本律师事务所在此提醒广大网络用户: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得为发泄情绪而发布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言论,应积极响应网信办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抵制互撕谩骂、造谣攻击等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日前,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

    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

    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

    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

    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

    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

    期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微博、中央网信办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截至14:57,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元,为连续3个交易日破万亿。

    下一篇

    收评:指数午后横盘震荡沪指涨0.8% 油服板块全天强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