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致敬鸿蒙,鼓励创新,酷派的“系统革命”正在进行中

    2021-06-18 11:43

    提到“酷派“,多数国人其实并不陌生。这家创立于1993年的民族科技品牌,曾经推出过全球首台双模双待手机,在运营商时代与华为、联想、中兴被并称为“中华酷联“,近年来逐渐淡出国内公众视野。

    6月18日,沉寂已久的酷派公布了一张海报。海报中醒目的“致敬鸿蒙”四个大字,引发广大网友猜想。一时间,“酷派是否要搭载鸿蒙”的讨论也迅速在业内传开……

    酷派快手618直播预告海报

    酷派新机“越级”搭载鸿蒙同款EROFS文件系统

    事实上关于酷派和鸿蒙的关联,官方早已透露相关信息。今年5月下旬,国内沉寂了数年的酷派正式宣告回归中国市场,并发布了新品酷派COOL20新机。这是一款699元起的手机,然而在它身上我们却看到了一些原本不属于这一档位机型的特性。

    酷派COOL20手机搭载了酷派自研CoolOS系统,其中有一项“系统瘦身”功能,采用的是EROFS文件系统,可以实现系统空间压缩25%,运行更流畅。此前,这一名词曾经出现在华为Mate系列的发布会上,属于旗舰级的特性。

    据业内人士介绍,酷派的EROFS文件系统,实际上是吸收了很多华为开源的核心代码和鸿蒙系统的设计思想。但这一特性被应用于千元档位手机,在业内实属罕见。

    酷派“系统革命” 正在进行中

    要实现系统层面的“越级”,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

    作为双模双待手机的开创者,酷派曾经在3G时代与运营商深度合作,成为国产手机销量四大佼佼者“中华酷联”的一员;2013年,酷派更跻身全球六大手机制造厂商,国内市场仅次于三星,排名第二;2014年上半年,酷派更是荣登全球TD模式4G手机市场份额榜首。

    虽然酷派从2017年后经营受到重创,但即使在经营情况最困难的几年里,酷派集团依然保存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售后体系。在国内“消失“的这几年,酷派依靠自身的创新能力突围海外市场,率先进入北美和日本等高品质标准通信市场。

    据悉,目前酷派的研发人员占比已接近70%,申请的专利累计超过14000项。据知识产权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发明授权专利排行榜(Top 100),酷派位列中国企业第53位。

    另外笔者了解到,酷派近期一直在加大操作系统内核的研发投入,并且高度重视人才梯队的培养建设。2020年底,酷派某系统工程师在Linux社区提交多条高质量内核补丁,得到Linux之父的关注与肯定。酷派集团对该工程师奖励十万股期权,公司高管还在年会上为其颁发了一辆特斯拉作为奖励。在最新的内核版本kernel 5.12上,酷派在Linux的社区贡献排名已跻身中国第5、全球第33。

    作为国内手机市场“血海”的“新入局者“,酷派选择从底层系统创新这条困难道路回归,不得不说是非常具有魄力的。

    千元档位手机 如何“致敬奋斗“?

    出乎不少人预料,酷派回归中国市场的第一款产品酷派COOL20,并不是一款旗舰产品,而是一款699元起的手机。然而透过这款手机,我们却一窥看出酷派的策略转变。

    首先在产品层面,酷派COOL20除了搭载前文所述的EROFS文件系统旗舰特性。还推出了“90天换机2年质保”的服务,把行业现行的“15天换机1年质保“标准大幅提升;此外,酷派还推出了行业独家的安全模式“账户险”,如果用户在安全模式下遭遇电信诈骗,一经公安机关立案,酷派可优先赔付最高5万元。

    可以看出,酷派虽然选择使用一款千元以内手机重新切入市场,但并没有停留在同质化堆料的层面,而是在很多细节之处都做到了差异化创新,这款产品,可以视为一次酷派研发、产品和服务实力的小试牛刀。

    通过近期酷派的品牌动作,我们也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转变。今年“618”,酷派没有单纯停留在电商平台销售,而是联手快手电商,推出了一个#最酷奋斗者#的话题挑战赛,全国各行各业奋斗者只要拍摄符合参赛要求的奋斗正能量视频,就能赢得手机一台。酷派此举一方面是在传递品牌“致敬奋斗“的价值主张,另一方面也表明,接下来酷派很可能会另辟蹊径,从下沉市场切入。

    据了解,酷派集团今年也将加强销售管道建设与管理,稳固发展电商在线渠道与运营商传统渠道,同时着力发展线下渠道的下沉市场,依托国内经济发展的红利,主打奋斗者文化,进行品牌升级,以全新面貌重回中国市场。

    酷派的“系统革命”,正在进行中。

    文/蔡鼎

    上一篇

    顺网科技:公司暂无涉及数字货币业务

    下一篇

    上汽集团:2021年1-5月公司新能源车销量24.6万辆,同比增长5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