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9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科技股渐成机构低吸主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2:3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端午节过后,市场上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明显增多,本周内已有9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统计初始基金),较此前数周周内统计数量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除部分固收、类固收产品延续吸金强势外,本周已现多只权益新品提前结束募集,如富荣福银、招商中证光伏产业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此同时,待发行的新基金中再现权益为王的局面,且多数偏股混合基金在投资范围上侧重科技股,恰与近期科技类ETF大获资金追捧相呼应。

    有分析指出,科技股的估值消化已近一年,在当下估值水平抄底具备优势,亦为不少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的方向。

    机构资金或在仓位切换

    尽管公募市场难见“日光基”,但时下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却不少。截至6月17日,已有9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统计初始基金),总体市场规模出现明显增长。据Wind统计,截至6月17日,全部基金份额共计19.52万亿份,较5月全月19.40万亿份增长0.12万亿份,且高于4月较3月的份额增长0.11万亿份。

    从认购天数来看,有的2天内结束募集,有的则超过20天,但从调整募集期的产品数量来看,本周已知的9只较此前数周周内统计数量明显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除部分固收、类固收产品延续吸金强势外,本周已现多只权益新品提前结束募集,如富荣福银、招商中证光伏产业等。

    富荣福银便是2天就结束募集的偏股混合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自6月15日开始募集,到6月16日提前结束募集。南方佳元6个月也在6月17日提前结束募集,认购天数均为3天。

    自6月份以来,A股赚钱效应忽强忽弱,虽然沪指上探3600点有券商、金融助力,但节后指数冲高回落的态势也令市场风格偏好再次趋紧。有机构认为,当前投资节奏应该“边打边撤”。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指出:“‘抱团股’交易性价比不足的矛盾重新成约束,当前已处于行情的圆弧顶顶部区域,策略上考虑边打边撤,趁反弹适当调整组合结构。”

    可见,所谓撤并非“落袋为安”,而是转向其他投资机会的挖掘。从最近市场成交量来看,维持9000亿到1万亿元成交量不变,却在部分宽基指数的走势上出现分歧,科创50、创成长以及中证1000等涨幅靠前,中证100、上证50等指数却频频走低。有分析指出,不排除机构资金正在进行新一轮仓位切换,尽管此前券商、银行个股备受资金青睐,但并不能代表中长期布局的主攻方向。

    市场资金簇拥科技题材

    2020年12月至今,公募基金的风格由均衡转向集中的态势相当明显,特别是上半年围绕顺周期展开了对有色、化工等个股的围猎,资金的挤出效应或令市场出现“超跌”行业及个股。有统计显示,当下资金正在朝向科技股回流。

    信达证券统计显示,据信达证券测算,本周权益基金仍在继续加仓TMT、减仓消费,而有关科技股的配置策略,机构确有开始主动进攻之意。6月17日,部分芯片ETF、半导体ETF、5GETF、电子ETF等轮番大涨,临近收盘芯片ETF(512760)一度涨超9%,且从过去近一个月内,上述ETF均呈现区间大涨的态势,市场资金簇拥科技题材的投资热度可见一斑。

    Wind统计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公募新发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仅在6月21日就有21只新基金发行,且多数为权益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各类型基金的投资范围,多数提及科技、智能制造乃至AR、VR等,部分产品已设置募集份额上限,最高可达120亿元,如嘉实价值驱动一年持有。

    长城基金向威达表示,从结构上来看,目前可以关注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科技股,继续逢低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煤炭和建材等周期股,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

    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和创业板指的TTM估值分别为14.5倍、14.5倍、60倍左右,基本上都在过去10年均值附近。特别是去年年中“熄火”的科技股估值已近历史均值。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16日,中证科技50指数TTM估值已回落至56.27倍,接近历史平均值55.85倍,而在年初时,这一数据尚在71.66倍。

    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信达澳银领先智选拟任基金经理冯明远,在他看来,历史上跟随大盘3600点附近布局科技,虽然走势不尽相同,但以中长期(一年及以上)时间维度来看,大盘突破3600点对科技50指数的提振效果非常明显。“产业升级与国产替代是科技板块未来几年投资的主逻辑,国产替代空间潜力巨大。企业增速是重要考虑因素,尤其对于静态估值合理偏高的投资标的,唯有企业兑现高增长才能化解估值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典将对首相进行不信任投票

    下一篇

    美国银行:所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员工将于9月返回办公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