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即将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2:12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称,即将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此次投放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在参与条件方面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

    ◎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6月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针对近期多个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在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面,她介绍,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南方地区供电形势方面,她披露,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

    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专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对一些重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明显影响。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向记者指出,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对中下游制造业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压力,面对成本端的压力,企业在补库存和扩大规模的时候都比较谨慎。

    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孟玮回应,近几个月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对这种现象,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是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比如,落实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等政策,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抑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开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等。

    二是开展大宗商品市场监管,联合调研市场交易情况,约谈重点行业企业及协会,调查核实涉嫌操纵市场、哄抬价格问题有关线索,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近日还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建立了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定期会商机制。

    三是纾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落实力度。

    孟玮指出,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孟玮还专门介绍,此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公告称,即将组织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此次投放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实行公开竞价,在参与条件方面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

    她强调,今后一段时间,还将会同有关方面,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及时增加市场供应,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广东暂停执行气电电价下浮

    对于近期南方一些地区用电紧张的问题,孟玮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据介绍,5月中旬开始,广东、云南出现电力供需紧张情况,主要原因有3个方面: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了用电增长。1~5月,南方电网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5.5个百分点。

    二是高温天气出现,进一步增加了用电负荷。5月份广东最高气温达到36℃,较往年同期偏高5℃。5月22日,广东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1.33亿千瓦,比历史最高负荷高出600万千瓦;三是来水偏枯偏晚,造成水电发电不足。与此同时,叠加云南电煤运输采购困难、火电开机不到一半、迎峰度夏前机组检修等因素,导致供应能力进一步受限。

    如何应对?孟玮列举了五方面举措,一是协调国家电网满送支援,高峰时段超月度计划增送100万千瓦电力支援广东;二是全力挖掘网内省间资源调剂能力,安排云南、贵州按照最大能力支援广东;三是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电煤和燃气供给,云南大幅提高补贴标准,广东暂停执行气电电价下浮;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机组顶峰发电能力,优化设备检修安排,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合理安排电力系统备用水平;五是严格实施工业有序用电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等措施,督促完善有序用电预案,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要求,确保民生用电需求不受影响。

    孟玮指出,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入6月份以来,南方区域供需偏紧情况大为好转。广东6月5日起没有再安排有序用电,云南有序用电规模逐步下降。随着汛期到来水电出力增加,南方区域用电紧张局面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PO股东持股少于10万股或低于0.01%的可不穿透核查!投行人士:终于等到了明确量化标准

    下一篇

    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或为推进下属企业捷氢科技分拆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