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性时刻!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视频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20:19

    每经编辑 程鹏    

    ~~~文末有福利~~~

    据新华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

    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先后开启节点舱舱门、核心舱舱门,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后续,航天员乘组将按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8839876022963520512.jpeg

    航天员正在从飞船进驻核心舱

    6590279539130328064.gif

    2452536822482611200.gif

    8159841907388386304.gif

    航天员从飞船进驻核心舱视频: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 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5627738118014759936.gif

    4832145856647109632.gif

    5579971362304152576.gif

    进入空间站核心舱  航天员一共通过四道门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就将从神舟飞船进入核心舱内,在这个过程中,航天员一共需要通过四道门。

    究竟是哪四道门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7147209461286864896.jpeg

    在完成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首先要打开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舱的舱门来到轨道舱,此时轨道舱的前端和空间站核心舱前端圆形的节点舱之间的对接机构,形成了一个直径80厘米,长约1米左右的通道。

    航天员就是通过这个通道,最终进入到核心舱里。然而想要打开轨道舱的前舱门,航天员必须首先调整舱门两侧的气压。 

    2807819373343954944.jpe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高旭: 我们首先要把对接通道进行复压,让它的压力与两边的飞行器舱内压力达到一个平衡,这样的话航天员就可以比较方便的打开我们轨道舱的前舱门,然后进入这个对接通道。 

    进入核心舱节点舱   需要专用“钥匙”开门 

    进入对接通道之后,航天员要打开节点舱的前舱门。这道门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打开的,打开它需要一把专用的“钥匙”。 

    4316361005278624768.jpe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高旭: 我们载人飞船还上行(携带)了一把空间站的钥匙,他(航天员)拿着这把钥匙去打开空间站的舱门,它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手柄,这样的话能够减降低开门的难度。 

    此时的航天员,由于不受重力的限制,是漂浮在对接通道里,用力将“钥匙”旋转两圈半,就能够将门推开进入节点舱。

    3262872237588619264.jpeg

    最后,他们还需要打开节点舱的后舱门,也就是“双向承压舱门”,正式进入核心舱,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太空生活。

    想知道航天员到太空工作有啥任务清单吗?安排上了!

    今天(17日)上午,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三名航天员出征太空,将开启在轨工作生活三个月。那么,航天员在核心舱这个“太空之家”里到底如何工作和生活?我们来看看航天员的工作安排,一起打开这份任务清单。

    1、日常管理 在轨测试

    首先,第一个任务开展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最重磅的“牵手苍穹,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核心舱。

    进驻以后干什么呢?形象地说,就是要“拆快递”。因为空间站核心舱发射的时候,“快递小哥”天舟二号打包运了6吨多“设备”上去,当时很多还不能安装在工位上,所以三名航天员进舱以后,拆快递可能就要“拆到手软”,很多设备等待着人工安装、启动和调试。

    2、健康管理 再生循环

    第二个任务就是再生保障系统验证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因为要在轨驻留三个月,为了长期经济运行,“太空之家”与以往的空间实验室不同,空间站核心舱内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采用的是可再生的技术,航天员要在让空间站内的氧气和水等物资尽可能实现循环使用。另外,航天员也要按计划开展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3、空间科学 技术试验

    第三个任务是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实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4、两次出舱 舱外作业

    第四个任务则极具看点,航天员将在驻留期间,在机械臂协助下完成舱外作业 。据了解, 航天员要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 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报道截图

    45324214032123238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

    3533147641654422528.png

    每经送书

    7577003377492451328.png

    7107969389878064128.jpeg

    一直在减糖,为什么体重一直没减?老人和孩子可以一起减糖吗?点外卖时如何规避高糖食品?一天可以只吃两顿吗?不正确地减糖,很容易导致心慌头晕、急躁焦虑、低血糖、体重反弹、内分泌失调。

    《正确减糖》根据医学研究,介绍科学、正确、能坚持的减糖食谱。从减糖的理论知识、经验技巧、选择食材的方法,到精选包含主菜、配菜、主食、预制菜、汤菜、小吃与甜点等的减糖菜谱、374种食品含糖量对照表,再到点外卖的减糖要点、关于减糖的各类疑问,本书统统包含。本书将助你全面、科学、可坚持地减糖,让你变瘦、变健康、变年轻!践行健康的饮食方式。

    [日]小田原雅人:东京医科大学代谢科、内分泌科、风湿病科、胶原病内科主任,教授。主治糖尿病、动脉硬化、代谢异常等疾病。他对相关疾病判断准确,治疗彻底,对患者细心关怀,改善了大量糖尿病患者的病痛症状。

    [日]沼津利恵:料理家、营养师、烹饪师。经营“烹调会”这一专业料理课堂。著有《减糖菜单》等作品。此外,她还和丈夫合著《从93公斤到68公斤:家庭减肥妙招》,此书记录了丈夫成功减肥的经过。

    本次赠书由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提供。注:点赞数据截止时间:6月18日14时

           兑奖截止时间:6月19日14时

    5118198362368891904.png

    6037338907141014528.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佳伟创:伍波未减持公司股份,减持计划到期

    下一篇

    91%都是散户!“最强”鸿蒙概念股,8天暴涨155%!市值仅374亿,散户竟爆买55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