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匹马如何拉一辆车?听听腾讯副总裁程武的新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7 16:28

    在今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目前整个影视行业的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市场表现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估计还要3~5年。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影视行业的复苏面临种种不确定性,但在不可预测当中,寻找确定性的发展,是风险最小化与收益最大化的关键选择。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向融·日新”的2021年度发布会,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市场表现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估计还要3~5年。

    “疫情仅仅是一个放大器,并不是困难的全部,影视产业的特殊,在于它既是工业的,创意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和生活的。所有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创作变得日益复杂,而且难以预测”。因此,程武认为给出了“三驾马车”新的思考方向:做好现实主义题材作品。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追求创意的工业化

    在今年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发布会上,程武表示,目前整个影视行业的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市场表现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估计还要3~5年。“疫情仅是一个放大器,并不是困难的全部,影视产业的特殊,在于它既是工业的,创意的,商业的,也是文化的,艺术的,更是社会的和生活的。所有这些丰富的属性和影响因素相叠加,让影视作品的创作变得日益复杂,而且难以预测。”

    当下,在不可预测中,寻找确定性的发展,不仅是行业从业者关心的命题,也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最本质的挑战。

    带着命题的思考,程武给出了他的思考:

    “好故事就藏在现实当中”;近日亚马逊宣布以84.5亿美金全资收购米高梅,至此,好莱坞传统六大保持独立的只剩下迪士尼一家。因为迪士尼很早就开始重视优质IP的储备和长线的开发,所以在竞争中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确定性;好故事的能量可以在IP生态内流转,为后续的开发不断积蓄势能。

    带着这些感触,程武认为给出了“三驾马车”三大新思考方向。

    首先,是做好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程武表示:“现实题材始终是IP最大的富矿,记录时代的IP,凝聚了全社会的集体情感,是我们最大的确定性。”其次,是希望能够开发好优质网文和动漫IP,打造更多像《庆余年》和《赘婿》等的IP系列化精品。最后,程武希望广泛联动行业的优秀合作伙伴,不断推动创意源头的生态化和制作过程的工业化,打造有中国特色IP产业链和生态链,在整个创作生态层面,提升创作性。

    大家常常谈论电影的工业化,但程武表示,我们真正要追赶的,并不是制作过程的工业化,而是创意的工业化。从好莱坞的发展路径看,迪士尼、亚马逊等巨头不断重金收购兼具制作能力,创意孵化和IP的公司,为的就是长线打造好故事的持续的输出能力。但通过“三驾马车”的组合,实则可以畅享一个独树一帜的网文生态,立足阅文、腾讯动漫等平台,源源不断孵化好的IP,持续稳定输出故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程武的设想下,“三驾马车”将打造成一支充分联动阅文集团、腾讯动漫、腾讯影业,打通整个产业链条的中坚力量,以此为依托,联动更多行业合作伙伴,激活影视IP核心引擎,共同为IP产业链注入更大的活力。

    与全行业共建IP生态矩阵

    中国文学的发展,从起点中文网算起,大概用了20年时间;网络动漫从腾讯动漫的发展算起,用了近10年时间。腾讯的新文创布局,从最早提出至今,也已10年,在此关头,程武宣布下一个新征程已经开启。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共发布了70个影视项目;除《赘婿》第二季等热门作品外,还宣布联合打造包含《1921》、《人世间》、《心居》在内的“时代旋律三部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腾讯和阅文所在推动的,不仅仅是“三驾马车”。6月初,在 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上,程武正式宣布启动“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阅文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处于IP源头位的阅文,当下累积了包含《庆余年》《斗罗大陆》等在内的1390万部作品,为影视剧创作提供强大的输出力;新丽传媒作为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对内容有着成熟的把控程度;腾讯影业的优势,则是全局的管理及全流程的协同调度。

    其实在腾讯影业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不孤立做影视”。“2016年之后IP炒作太热了,从业人员没有正确理解IP,他们只是想快速地消耗和变现,在版权期内就赶快改一个,我们就特别担心会出现这种情况,腾讯影业从成立的那一天就希望大家要有耐心,要有匠心,要敬畏心。”程武曾在采访中表示。

    2020年上半年,阅文由盈转亏,财报表示主要原因是新丽传媒受影视行业深度调整以及新冠疫情黑天鹅影响业绩未达预期,造成阅文集团计提新丽传媒商誉减值37亿元至47亿元。但下半年便逆势反转,根据年报,阅文2020年实现总收入85.3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达到52.7亿元,环比增幅61.5%;归母净利润达9.17亿元,其中下半年为8.95亿元,环比增幅达40倍。

    随着IP开发效率及IP版权变现水平的提升,2020年内阅文共对外授权约200个IP改编权,其中版权运营收入下半年27.3亿元,较上半年环比增长28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测绘股份:控股股东南京高投2758万股解除质押

    下一篇

    宣亚国际:控股股东累计减持股份达到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