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投资回升 经济保持稳定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22:3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从多个主要指标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份环比增长0.17%。

    无论是从同比、环比还是两年平均增速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均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需求持续恢复,新兴动能培育壮大,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市场销售总体逐步回升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2.4%,看似低于4月的增速(17.7%),但从环比来看,可以发现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81%,而4月则是环比增长0.32%,两相比较,可以发现5月环比增速明显快于4月。由于环比增速刨除了同比数据受基数影响的因素,因此这一变化显示出在这两个月间社会消费复苏程度有所加快。

    而如果将2021年4月和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和疫情前的2019年4月及5月进行对比可以发现,2021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5月份增长9.3%,而2021年4月份比2019年4月份增长8.8%。

    在1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同比增速看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上年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走高。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

    付凌晖还表示,从5月消费数据看,服务销售在改善,餐饮收入在加快。“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也达到疫情前的七成以上。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是稳步增长的,比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此外,跟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到58%以上。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消费恢复一是劳动节假期以及在5月底就开始的“6·18”大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居民消费;二是居民就业情况好转,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失业率继续回落;三是奢侈品消费依旧维持韧性,金银珠宝消费同比增长31.5%;四是价格上行带来的影响,比如石油及制品同比增长了20.3%。

    高技术产业投资表现较好

    而在工业生产方面,有专家向记者分析,数据反映目前工业生产可能已经恢复至正常状态。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比数据往往受去年基数影响。而从环比增速来看,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52%,与2017~2019年相比,符合季节性规律,或表明工业生产已经恢复至正常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5月份工业生产不少分项数据中,也可以佐证当前工业生产出现稳定恢复。比如,分行业看,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分产品看,5月份,612种产品中有4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

    而在同期发布的1~5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

    对于制造业投资的反弹,付凌晖分析称,总的看,去年受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的盈利受到了一些影响,市场前景预期也受到影响。但是从今年来看,制造业投资总体上正稳步恢复,1~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由负转正。

    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从企业的预期来看,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增长。

    李奇霖也向记者分析,制造业投资回升主要是企业需求端有保障,较为旺盛的需求会推动企业投资扩产。其中高技术产业对制造业的拉动明显,比如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8.9%、17.0%,而这也是需求比较旺盛的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EIA报告: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735.5万桶至4.667亿桶,减少1.6%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