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家长看过来!监管连连出手,暑假的校外培训班别急着报,先看看这些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6 18:2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针对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继市场监管总局之后,教育部也祭出重拳。教育部网站6月15日消息,当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将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今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示校外培训的多个风险,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缴纳培训费用时,注意缴费套路,避免上当受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再升级

    据钱江晚报,教育部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意味着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再次升级。此前,市场监管总局曾对线上线下的几大教育培训机构作出顶格处罚。比如,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是市场行为,并不涉及教育培训的内容,对两种行为作出处罚是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但显然,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教育机构的一种,涉及的问题要多得多,也要复杂得多。

    这几年,教育部门在大力推进减负,制定各种办法降低学生负担,学校的作业负担得到了有效控制,可如果校外培训机构游离在外,这边减一点,那边又给加回去了,大大小小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班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孩子的负担依然没有实质性的降低,减负自然就失去了意义。

    校外培训班收费套路多

    据央视新闻,这学期学期考试临近、暑假将至,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缴纳培训费用时,注意缴费套路,避免上当受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家长特别注意三个事项:

    要警惕虚假宣传诱导缴费。部分培训机构为招揽生源,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售卖课程、以不当用语误导学生报名,甚至虚构从未成交的课程原价,然后以划线价、折扣价进行虚假宣传,吸引家长缴纳培训费用。

    警惕巧立名目违规收费。在缴纳费用前,家长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向社会公示的所有收费项目,对超出公示范围、一次性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收费,需仔细辨别,谨慎操作。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警惕炮制噱头高额收费。部分培训机构利用家长和孩子考前的急切心理,假借命题研究中心、命题专家甚至命题人的噱头,组织所谓的“保密培训”“内部培训”等,收取高额费用。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遇以上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反映,以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教育部网站、钱江晚报、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泰集团:为控股子公司银行授信额度提供担保

    下一篇

    十四连板东鹏饮料:公司近期股价波动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