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等承诺3年内不减持,实际解禁市值大降 南京证券12.38亿股解禁涨3.7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22:48

    每经记者 王砚丹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中考即将开考,A股券商板块也将迎来一次解禁“中考”。

    6月15日,即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南京证券(601990,SH,昨日收盘价9.68元)12.38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上市,对应市值约115.49亿元。不过,南京证券控股股东紫金集团及其子公司紫金资管、紫金信托此前已承诺3年内不减持。公告显示,三者合计持有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10.23亿股,占南京证券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总数82.67%,极大缓解了解禁压力。6月15日收盘,南京证券涨3.75%。

    视觉中国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2日,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公司23.86亿股首发限售股即将于6月21日上市流通。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该部分限售股市值高达700多亿元。中信建投6月29日还将有1.10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34.10亿元。此外,随后还有包括西部证券、国联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等也有限售股解禁,券商板块将迎解禁压力。

    承诺延后减持缓解担忧

    根据公告,南京证券本次限售股解禁的性质为首发前原始股东持有的限售股,由8家股东持有,包括南京高科、南京国资新城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南京金谷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农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南京紫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这部分解禁股票市值高达115亿元。而好消息是,6月4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紫金集团、紫金资管及紫金信托承诺自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解禁之日起36个月内(2021年6月13日至2024年6月12日)不减持上述股份。如承诺期间前述首发限售股因送股、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产生新增股份的,对新增股份亦遵守前述不减持承诺。

    紫金集团为南京证券大股东,持有9.22亿股限售股(8.95亿股为本次上市流通数量),占公司总股本25.01%;紫金资管为第五大股东,持有限售股1.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19%;紫金信托持有限售股0.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0.28%。三者合计持有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10.23亿股,占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总数的82.67%。3家公司承诺延后减持后,南京证券的实际解禁流通市值下降至19.92亿元,极大缓解了市场担忧。

    券商板块将迎解禁压力

    比南京证券有压力的是中信建投6月的连续两次解禁。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3.86亿股中信建投股票将在6月21日解禁。以最新收盘价每股30.91元计算,该部分限售股市值高达737.53亿元。当汇金公司所持股份解禁后,第一大股东北京金控集团所持有的26.84亿股将于2024年解禁。

    虽然汇金所持市值巨大,但其性质意味着实际解禁压力可能并不大。市场更关心的是6月28日1.10亿股定增股份解禁。

    从前期市场表现来看,券商板块中个股因巨量限售股解禁冲击容易短期走弱。如中金公司在5月6日迎来6073.37万股解禁股上市,当天中金公司以跌停报收,次日再度下跌超过5%。6月3日,中泰证券19.1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当天大跌近8%。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中信建投解禁后,7月19日,西部证券也将迎来6.07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其性质为定增限售股。8月2日和8月5日,国联证券、华西证券各有市值8.65亿元、73.23亿元限售股解禁。天风证券28.27亿股限售股将于10月19日解禁。

    不过,在经过年初以来的调整后,有不少分析师在证券行业中期策略中表达了对券商板块的看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西发: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ST西发:拟非公开增发募资不超过约3.1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