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棵树回复反馈意见:一季度亏损主因季节性影响 预测募投项目合计贡献营收14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5 21:24

    ◎证监会之前问及三棵树发行项目、募集资金必要性、疫情影响、应收账款上升、存货增长较快、商誉、在建工程等11个问题。此次,三棵树表示,一季度收入规模占全年比例较低,但公司期间费用相对刚性,一季度期间费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5日,三棵树(603737,SH)回复证监会对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反馈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监会之前问及三棵树发行项目、募集资金必要性、疫情影响、应收账款上升、存货增长较快、商誉、在建工程等11个问题。

    三棵树表示,一季度收入规模占全年比例较低,但公司期间费用相对刚性,一季度期间费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三棵树非公开发行A股的预案公告中,公司并未披露对其募投项目达产后的营业收入预测,仅披露了内部收益率等信息。而此次回复中,三棵树预测其募投项目达产后将总计贡献营业收入约148亿元。

    一季度亏损主因为季节性因素

    今年一季度,三棵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06.7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20.05万元。

    对于一季度亏损原因,三棵树解释称:“2021年一季度扣非后亏损主要系涂料类客户采购受季节性影响,一季度收入规模通常占全年比例较小,但公司仍保持相关期间费用投入,故净利润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三棵树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总金额约7827万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为政府补助约8033万元,而去年同期的政府补助金额约4681万元。

    图片来源:三棵树2021年一季报截图

    在回复公告中,三棵树表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分别为10.85%、10.56%及5.30%,主要原因系一季度涵盖春节假期,施工人员返乡探亲数量较多,休假时间较长;同时,大部分地区天气条件较为寒冷,不适宜进行工程施工及装修。公司业务由于上述因素影响存在一定季节性,为行业普遍特征,与同行业情况一致。”

    三棵树称,从期间费用上看,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其一季度期间费用占全年期间费用比例分别为16.38%、14.06%及16.72%,该比例基本保持稳定,且高于其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例。

    三棵树称:“即使一季度收入客户采购存在季节性,但公司期间费用相对刚性,一季度期间费用率高于全年整体水平。”

    预测三募投项目达产营收148亿元

    据此前三棵树的定向增发预案公告,公司拟募集资金约37亿元,投资于湖北三棵树年产100万吨涂料及配套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湖北项目)、福建省三棵树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福建项目)、安徽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涂料生产及配套建设四期项目(以下简称安徽项目,以下湖北、福建、安徽项目合称前三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三棵树《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权预案》截图

    据此前三棵树公告,上述前三个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分别为24.47%、26.82%和20.59%,项目投资回收期(税后,含建设期)分别为5.8年、5.66年和6.46年。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三棵树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规模合理性及新增产能消化措施;本次募投项目预计效益情况,效益测算依据、测算过程,效益测算是否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棵树在回复中披露,其对于前三个项目的正常达产年份销售收入预测金额分别约为32.9亿元、73.2亿元和41.8亿元,合计约148亿元。

    三棵树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建筑涂料(墙面涂料)、防水材料、一体化板及基辅材的生产和销售,运营模式及盈利模式与公司现有业务不存在重大差异。”

    三棵树称,根据公司各类产品2018年-2020年平均毛利率计算得到的前三个项目在达产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46.14%、44.93%及37.85%,相应项目募投测算得到的达产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2.64%、41.12%及38.69%。

    “安徽项目募投测算毛利率与平均综合毛利率基本一致,湖北项目与福建项目募投测算毛利率分别较平均综合毛利率低3.50%与3.81%,因此,预测毛利率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效益预测合理、谨慎。”三棵树表示。

    此外,针对如何消化新增产能,三棵树称:“随着‘三棵树’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公司已与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了涂料供应合作关系,从建房、装修、零售多个环节实现了向一、二线城市的市场渗透,为公司发力一、二线城市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英伟达和ARM在欧盟的收购审批中面临拖延

    下一篇

    和宁德时代签了个“寂寞”?杭可科技丢了4.8亿大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