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国内VC/PE投资数量453起、规模119.15亿美元,均为近一年新低,早期投资数量出现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13:10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5月投资案例和投资规模均已达到近一年最低值。与此同时,早期投资数量在5月内激增。

    ◎投资端不甚景气的5月却在募资端有所突破。据统计,全国新设基金数量同比激增155%,浙江、山东、广东三地5月新设基金数量均超百只。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国内创投市场投资低迷,但新发基金和募资势头有所改善。根据投中数据最新统计,5月投资案例数量453起,同比大幅下跌36.47%、环比下降13.22%;投资规模119.15亿美元,较同期回落9%、环比减少24.56%,数量和规模均达近一年最低。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此前机构竞投后期项目的态势,5月内早期投资活跃,A轮投资数量达161次、占比35%。其中,医疗健康力压此前“碳中和”概念成为5月火热赛道。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定位辅导型、陪伴型的早期基金能够给予创业者在产业经验上更多扶持,亦是很多PE进行VC化转型的优势,正不断受到创业者青睐。

    119.15亿美元,近一年新低

    继今年2月国内VC/PE投资规模单月攀升至203亿美元之后,在随后的两个月接连下滑,到5月时已近119亿美元。投中数据统计显示,5月投资案例和投资规模均已达到近一年最低值。

    具体来看,2021年5月,投资案例数量453起,同比大幅下跌36.47%、环比下降13.22%;投资规模119.15亿美元,较同期回落9%、环比减少24.56%。此前国内IPO进度放缓的缘故,退出端受抑的影响波及Pre-IPO投资热情,从5月的情况来看,仅有4起投资案例记录在册,投资规模仅1.12亿美元。

    与此同时,早期投资数量在5月内激增。数据显示,从细分轮次来看,5月投资阶段集中在天使轮到B轮,合计占比超70%。其中,A轮依旧最为活跃,投资交易数量达161起;上市及以后交易总金额超30亿美元。

    比如,红杉中国领投的煕软科技A+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亿元级,高榕资本、夏尔巴资本跟投;启明创投领投的德晋医疗完成B轮数亿美元融资,红杉中国、高瓴创投、经纬中国等跟投;此外,包括海莱新创、键嘉机器人等融资规模均在数亿美元级别不等。

    可见的是,5月内的重点投资案例中,医疗领域占位明显,且头部机构频频出手。投中数据统计显示,5月医疗器械和医药行业交易案例数量占比75%,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医疗细分赛道。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更是持续激发了VC/PE机构投资的热情。

    而此前备受关注的“碳中和”概念,5月市场关注度并不高,在投中数据统计的16大行业投资数量统计中,有关节能环保和其他“碳中和”概念均未上榜。有分析指出,国内“碳中和”目标给予节能环保和其他减排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前景注入确定性,但具备盈利色彩的成熟企业相对有限,大部分依旧采用PPP政企合作投资的模式,股权出让仍有现实阻力。

    机构募资活跃,新基金数量同比增155%

    投资端不甚景气的5月却在募资端有所突破。据统计,全国新设基金数量同比激增155%,浙江、山东、广东三地5月新设基金数量均超百只。以国资背景的LP相继设立了新基金,成为募资端最有力的保障。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5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788只,同比涨幅155%、环比增长116%,紧追今年初新基金成立数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以深圳为例,5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类基金注册活跃程度位居全国TOP3,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定位辅导型、陪伴型的早期基金能够给予创业者在产业经验上更多扶持,亦是很多PE进行VC化转型的优势,正不断受到创业者青睐。而在募资端最有实力的政府引导基金及市场化母基金恰在本月注入真金白银。

    统计显示,2021年5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宣布完成第一批共8只子基金签约设立,其中五只在5月成立,8只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89.63亿元,均有地方政府或当地国企参与设立。投资方向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大健康等多个领域。

    此外,S基金的募集也在5月内起势,记者此前从深创投S基金团队了解到,深创投首只百亿S基金参投了厦门健康红土基金,投资金额2.5亿元,基金规模8个亿。该基金由深创投牵头,联合了华盖资本和其他知名机构,承接了华盖资本旗下3只原有基金中6个大健康领域项目,实现原基金LP的退出。

    事实上,募资端活跃但投资端相对式微的情况出现,与机构投资者的风控及监管约束不无关系,早在2019年,证监会就专门针对私募股权基金“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等问题进行约束,明确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要向“四个聚焦”靠拢,建立“募投管退”全过程的风险控制体系,坚守契约精神这一发展之基,做深专业、做精主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根廷批准中国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在该国紧急使用

    下一篇

    你敢涨我就敢卖!怪不得本周没反弹,20只行业ETF被机构甩卖,光伏、芯片更是大手笔出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