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佛山: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0例确诊病例,全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倡导市民就地过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00:1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佛山发布”微信公号消息,6月11日,佛山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端午期间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权威解答端午期间文体旅游、交通管理、高考后防护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并倡导市民留佛山就地就便过节、非必要不出市不出省。

    图片来源:佛山发布

    截至6月11日17时,佛山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如何?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自5月27日发生本轮疫情以来,截至6月11日17时,佛山累计报告10例确诊病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自6月5日至6月11日17时,佛山已连续7天无新增本土病例。目前佛山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随着端午假期的来临,人员的流动加大了接触传播病毒的风险,我们仍需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当前,佛山正处在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决战期,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的紧要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关键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绝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佛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严格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同时提供更有人情味、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保障,让群众过一个特殊而温馨的端午节,坚决阻断疫情可能向外传播的风险,加强人员流动和离佛通道的管控,大力倡导就地过节,减少旅途风险,严防疫情外溢扩散。

    端午节期间,佛山在加强疫情防控方面有何措施?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首先,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类服务和接待场所、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按照省、市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应急处置,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

    其次,加强重点环节防控。主要有5个方面的举措:

    1.严格落实疫情分级分类防控,严格执行对佛山封闭管理区域、封控管理区域、闭环管理区域和一般管理区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

    2.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镇街、村居社区做好假期返乡重点人员、外来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实施医学观察、“四个一”等健康管理服务(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或核查其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3.严控聚集性活动。强化重点场所人流管控。全市暂缓举办各级各类大型活动,不得组织龙舟赛事、龙舟饭等活动,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要求,做好景区、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员疏导和健康防护提醒,强化落实测温、扫码、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所有培训机构含托管暂停线下服务,暂停餐馆堂食,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封闭管理。

    4.加强医疗机构哨点监测和疫苗接种服务。医疗机构落实首诊负责制,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未设置发热门诊或诊室的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和门诊部等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对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患者及时留观,规范转运。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倡导“先预约,后接种”,倡导以村居、社区、单位等集体预约为主的预约接种方式,避免人群聚集和跨区域流动。

    5.加强交通出行疫情防控。“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包括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港口码头和服务区)和省际公路联合检疫检查站,在站场出口设置专人,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加强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严格落实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严禁司乘人员带病上岗。

    最后,市指挥部呼吁,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开佛山、不出省,就地过节,自觉养成科学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一米线、加强通风消毒等卫生习惯,乘坐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到医院就诊及出现呼吸道症状时,自觉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当前南海封闭和封控区域管理情况如何?

    南海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在省指导组的指引下,南海区发布了疫情分级分类防控的通告。这个通告发出以后,南海区大沥的5个社区、桂城的7个社区和里水的得胜村进行了封控管理。在这些封控管理的区域内,大沥的景裕嘉园、桂城的万科金域名都、华福御水岸3个小区和周边的区域还进行了封闭管理。封控管理的区域有23平方公里,里面的居民超过20万人,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超过2万人。在封闭和封控管理区域在这段时间内,辖区居民主动配合,管理工作到现在还是平稳有序的。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在服务管理方面,在整个封控和封闭管理区域内组织了3900多名相关工作人员,包括1800多名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志愿者,还有1020多名医护人员、790多名警辅人员、260多名物业服务公司的人员,总共3900多人,对这个封闭、封控区域的居民进行值守和服务。还设置了总共44个卡口,先后发出了温馨提示、明白卡、告知卡等等,我们的居民在封控期间非常地配合,积极地参与,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线。

    2.在相关区域进行健康监测工作。对封闭区域先后组织了4次以上核酸检测,对封控区域先后组织了2次以上核酸检测,总共核酸检测人次达到50多万人次,这些核酸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这50多万人次里,对人员进行一系列健康服务和心理服务,还在社区里面设立了6个卫生医疗服务点,派出了17辆救护车24小时待命,也对一些有基础病或者特殊病的人员开展诊疗关怀。

    3.生活保障方面,整个区域内指定了28家企业和61家大型市场和超市,作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点。同时,我们的志愿者、社区务人员为区域内的居民提供送餐、生活物品转送等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生活方面的服务。

    南海区将继续加强居民健康监测,为上述区域驻点的医疗团队增加了39名心理医生,可为居民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和健康指导。

    随着端午的到来,南海区也组织节日慰问活动,例如为居民送粽子和水果,同时发出慰问信,鼓励居民继续保持警惕和耐心,也感谢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佛山在交通领域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有什么变化?市民出行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防护事项?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首先,对离开佛山出省人员和车辆管理方面,继续严格落实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求,交通各场站、各类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对出行人员体温检测、亮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防控要求。按照全省一盘棋的部署,省相关部门在6月9日12时启动83个跨省高速公路以及国、省道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加强对广州、佛山出省司乘人员的检疫,对未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司乘人员予以劝返。自驾车离开佛山出省人员收到劝返手机短信,已经返回佛山的需要及时向社区报告;已离开的出省人员要及时向目的地当地社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其次,在航空方面,佛山机场从6月12日到22日取消相关的航班,暂停运营。在道路客运、公交和轨道方面,继续严格落实指挥部通告要求,停止跨省客运线路和包车业务,停运部分跨市公交线路,根据分类分级管理的要求,对有风险的线路进行停开、绕行、抽疏、截短。同时,为了方便老年人亮码坐公交,加快推出老年人粤康码和老人卡的绑定,通过智能化简化做实老年人坐车疫情防控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公共交通共调整90条线路,其中涉及到广佛的线路有29条,佛山市内的61条。地铁部分站点实施双向不停站通过或“只出不进”的管控措施。停止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在封控区域内的运营。

    再次,在道路交通方面,对广州市封控区域内高速公路只保留极少数出入口,供持证车辆通行,保障生活物资需求。对接壤的地方道路实施封闭,特定的时段和特定的道路允许特定的货车通行。

    同时,对交通运输一线人群加强防控,6月10日开始启动新一轮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人群4.5万多人全部纳入应检尽检的范围。同时,对重点人员应该接种疫苗的做到应接尽接,全市货车司机累计进行核酸检测1.3万多份。

    端午节来了,佛山在文化旅游、疫情防控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

    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潘文升:首先是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要求,实施“四停”、“两限”和“一强化”管理。

    “四停”指的是全面暂停各级各类文广旅体大型活动,包括比赛、培训、演出、展览等;全面暂停龙舟赛事、龙舟饭等活动;各类文化、旅游、体育等室内密闭场所全面暂停营业;全面暂停组团出市旅游活动,暂停接待来佛山团队游。

    “两限”指的是全市中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其他区域内的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室外场所人员限流50%。

    “一强化”指的是强化全市的星级酒店和民宿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其次是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文广旅体行业各类资源,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防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压实各类文化旅游场所主体责任。

    端午假日期间,文广旅体系统将采取市、区联动的方式,进一步加大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端午期间对外开放的各类文化旅游场所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测温、扫码、戴口罩、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

    端午期间,全市34家A级旅游景区共有9家暂时关闭(2个4A:佛山市南海平洲玉器街景区、佛山市盈香生态园;7个3A:佛山市三水区百威(佛山)啤酒工业旅游体验园、佛山市陈太吉酒庄、佛山市高明区娅米的阳光城堡景区、佛山市九江双蒸博物馆、佛山市顺德区岭南和园景区、佛山市禅城区柏林艺术馆、紫南文化园)。

    佛山学子已顺利完成高考,教育部门接下来对师生是怎么样做出安排的?

    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定南:市教育局根据不同类型考生采取了相应服务措施。第一类是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按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到了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第二类是来自封闭区域、封控区域以及中风险地区的考生,专人专车点对点将考生转运回家,然后由学校继续跟踪对接这类考生;第三类是广大的普通考生,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确保他们安全返回家中,目前全市没有留校的考生。

    为做好高考后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门将从五个方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师生安全。

    一是压实学校责任,要求各学校落实高考结束到暑假之前,毕业班学生的服务管理责任,引导广大师生按疫情防控的要求不举办、不参与谢师宴、同学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二是压实教师的责任,落实好毕业班班主任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其学习、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和行动去向。尤其要关注高考发挥不理想的考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心理疏导。

    三是要压实家长的责任,学生家长要履行好教育和监护职责,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当孩子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时,要就近就医,并且做好报告工作。家长要充分利用考后的这段时间,与孩子开展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理性看待高考成绩。

    四是压实学生的责任,学生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加强个人的卫生防控,注意锻炼身体,自觉按规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身体出现异常,要及时就医并报告家长。要减少外出和聚集,坚决做到不跨越疫情防控风险区流动,尽量不跨区出行,非特殊情况不出省、不出市。要关注高考的相关信息,提前做好高考志愿的填报工作。

    五是压实属地责任,各级教育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学校,要加大对我省新高考政策,投档录取模式等方面的宣传解读,采取线上方式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做好工作预案,切实为学校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放假期间,各学校要实行封闭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制度,须经严格的身份登记、核验、测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加强师生流动管控,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对在广州中高风险区域和佛山中风险区域的学生严格执行管控要求,严禁擅自离开管控区域;市内低风险区域师生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减少人员聚集、减少路途风险。要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状况,预防网络沉迷,努力构建和睦的亲子关系,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销量持续向好!主力大手笔加仓新能源汽车 机构看好这些个股

    下一篇

    罚没2亿并终身禁入!基金大佬江作良不服监管处罚决定,两次上诉均被驳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