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国资入主后加快聚焦主业 康恩贝拟挂牌转让兰信小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22:20

    ◎2019年以来,受外部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兰信小贷贷款客户陆续出现大量逾期利息及本金,贷款不良率逐渐变高,经营压力较大。2020年,兰信小贷受不良贷款核销和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出现较大亏损。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11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兰溪市兰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挂牌价不低于533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康恩贝营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更是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达3.46亿元。2020年7月,康恩贝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实控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并成功在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拟挂牌转让兰信小贷

    根据公告,兰信小贷成立于2008年12月,为浙江省首批、兰溪市首家小额贷款试点单位,主营业务是面向兰溪市小微企业、三农资金及城乡居民发放贷款。

    2008年8月,康恩贝以1200万元投资取得兰信小贷20%股权,并发起设立兰信小贷公司,2009年康恩贝增资2640万元,2011年按持股比例30%再增资1860万元,成为兰信小贷第一大股东。

    自2008年成立至2021年5月期间,兰信小贷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利息收入),截止到2021年5月底,贷款余额2.05亿元,贷款客户数量245户。

    2019年以来,受外部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兰信小贷贷款客户陆续出现大量逾期利息及本金,贷款不良率逐渐变高,经营压力较大。2020年,兰信小贷受不良贷款核销和计提减值准备影响,出现较大亏损。

    公告显示,2017-2019年,兰信小贷年营收分别为1443.18万、1192.79万、453.8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4.17万、183.25万、19.62万元,业绩逐年下滑。2020年,兰信小贷净利润由盈转亏,巨额亏损5100.08万元,2021年1月~5月,兰信小贷净利润仅为4.33万元。

    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兰信小贷经审计总资产2.02亿元,总负债2460.68万元。根据公告,目前兰信小贷仍有一项未决诉讼,兰溪市云新工贸有限公司、洪微宁、梁春芽归还原告兰溪市兰信小贷合计61.44万元,该判决至今尚未履行。

    对于转让目的,康恩贝表示,兰信小贷不属于公司未来重点支持发展的主业,也与公司主营业务缺乏协同性,继续参股兰信小贷缺乏战略意义。对外转让兰信小贷有助于公司瘦身健体,聚焦主业,做强做优中医药产业。

    同时,康恩贝表示转让兰信小贷有助于及时回笼资金、降低投资风险。公司调整优化对外投资,有利于资源的有效整合及进一步聚焦于公司大健康产业核心业务发展战略。

    实控人变更后成功扭亏

    康恩贝2004年登陆上交所,主要从事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及批发与经销业务,形成以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基础,以特色化学药包括原料药和制剂以及功能型健康产品为支撑的产品结构,旗下“珍视明”滴眼液、“康恩贝肠炎宁”、“前列康”普乐安片/胶囊等也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产品。

    Wind显示,2020年,公司非处方药、处方药、健康消费品、其他产品和其他业务的占比分别为37.47%、33.35%、15.24%、13.15%和0.78%。

    记者也注意到,上市十七年,康恩贝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2018年~2020年,康恩贝营业收入分别为70.18亿元、67.68亿元、59.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57%、-3.56%、-12.70%。

    2019年,康恩贝出现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11.61亿元。其中,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相关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78亿元;参股投资嘉和生物公司股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1.20亿元。

    2020年7月,康恩贝完成向浙江省国贸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20%股权,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当月22日,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和十届一次董事会、监事会,完成换届。康恩贝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产生,公司进入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新阶段。2020年度,康恩贝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盈利4.53亿元。

    6月11日,康恩贝十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以11票赞成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兰信小贷公司30%股权的议案》,无反对和弃权票。

    浙江省国资委曾要求浙江省国贸集团加强收购后企业的管理,而康恩贝转让兰信小贷的动作可能就是浙江省国贸集团落实要求的体现。

    6月11日,康恩贝报收于4.46元/股,微涨0.4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亚股份间接控股子公司5500万项目环评获原则同意

    下一篇

    “惠蓉保”今年参保人数已突破230万,近四成处于41~60岁;起付线大幅降低,保障范围也扩展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