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亿元贷款被套走炒房,一群炒房客栽了!当地房价已5万多,政府出手,有中介丢掉饭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1 15:11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监管部门严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后,排查结果及罚单陆续公布,多家银行领到罚单。

    最新公布排查结果的是厦门。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目前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114笔共计1.01亿元。

    这一轮强监管检查举措仍在进行中,预计还会有更多地方公布排查结果。

    303627392555758592.png

    查实逾17亿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6月10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今年4月中旬以来,厦门市10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共同整治,联手打击“炒房”、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6971442900754092032.png

    厦门市住房局从岛内热点片区切入,重点整治,逐步拓展排查范围,最终覆盖全市。截至6月4日,共排查热点片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2631家,抽查了3151套房源的信息发布档案,已对29起涉嫌违法“炒房”行为立案查处。

    据统计,厦门目前已累计暂停9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共22家机构门店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取消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资格。

    此外,厦门住房部门完善二手房交易流程,要求买卖双方在办理转移登记时同时到窗口并同框拍照。避免“炒房客”或部分不良中介机构(人员)利用信息不对称,隔断实际买卖双方的联系,隐瞒真实交易价格赚取差价情况发生。

    厦门银保监局高度关注辖内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增多现象,依托监管大数据平台,逐月开展信贷资金流向滚动排查。目前,通过自查及监管排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2725笔共计17.93亿元,其中确认被“炒房”组织直接套取114笔共计1.01亿元。

    此次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违规行为包括:

    利用全项公证委托规避过户2年内不得交易的规定,短线“炒房”;

    突破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居间服务的限制,低买高卖,推高房价,至少涉及15笔有价差交易,价差合计1184万元,增幅22.8%,买卖间隔多在6-9个月间;

    套取银行贷款挪用于购房融资或构建资金池囤积房源;

    形成买卖价差收入未纳税,涉嫌偷漏税收。

    此外,厦门银保监局筛查小额贷款公司为购房人提供过桥贷疑点线索共计258笔,移送市金融监管局核查、查处,严格落实禁止小贷公司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等监管要求。目前,市金融监管局已推动小贷公司将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的信贷资金压降4.50亿元。

    3937416161169700864.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厦门二手房市场持续火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5年来,厦门二手房销售价格指数上涨了48.7%,位居70个城市第7位。整体来看,2020年厦门楼市复苏明显,成交量达2017年以来最高位,住宅销售额在岛内外核心区项目入市下,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进入2021年,厦门二手住宅继续维持其上涨势头,今年4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8%位居全国第22位。根据中国房价行情机构数据显示,5月份厦门二手房挂牌价50842元/平方米。

    303627392555758592.png

    贷款资金违规入房市,多地开罚单

    今年3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旨在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7608615017954537472.png

    多地监管部门严查后,排查结果及罚单陆续公布。

    6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连续发布6张罚单,4家银行因涉及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问题被罚。其中涉及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邮储银行在北京的分支机构。此次机构处罚金额达530万元,10名工作人员被问责。同时,北京局还加大了对违法违规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责令4家银行立即采取完善信贷业务流程、收回违规贷款等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依法依规全面梳理相关贷款业务。具体来看: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因采用不正当手段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被处罚款200万;因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行为,被处罚款90万元。

    浦发银行共计被罚100万元。浦发银行北京安华桥支行、北京马家堡支行均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罚50万元。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50万元。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90万元。

    在机构被处罚的同时,上述4家银行相关业务人员也被处罚,如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李振华被罚10万元并被警告,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被罚10万元并被警告,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应来慧、薛群星被罚5万元并被警告。

    出手整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还有广东、浙江和江苏等地。

    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分别对5家小贷公司以及9家主要从事赎楼担保业务的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了监管约谈,要求各机构自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另外,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开展“过桥贷”“赎楼贷”业务。

    5月24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表指出,杭州银行因六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250万元。

    1904268165141405696.png

    上述六项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业务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授信投放不审慎,超额投放;理财资金管理不审慎,回流借款人母公司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保证金;个人经营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挪用于购房;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挪用于购房

    与杭州银行罚单一同公布的还有另外一张行政处罚表,浙江银保监局指出,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因六项案由被罚245万元。具体包括贷款管理不审慎,房地产开发贷款用于置换前期股东支付的土地款;贷款管理不审慎,个人消费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贷款管理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购房。

    今年6月以来,江苏银保监局网站相继披露10余张银行罚单。这其中,“房地产”成为处罚频次最高的关键词。

    东海农商行双湖支行因“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被罚款35万元。该支行一管理人员因此遭警告并被罚款6万元。

    3083953233130162176.png

    灌南农商行行政中心支行也因“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被连云港银保监分局罚款35万元。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1074628447906451456.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3730143111078009856.png

    445254686358277017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民级输入法突然被下架!是因违法收集用户信息?千亿巨头闪崩大跌,23万股东都懵了

    下一篇

    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打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