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阎焱、王冉、张宇、崔志芳 四大投资人现场解锁大文化投资密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6:59

    将于6月11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和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四位著名投资人,将从多维度解锁大文化领域投资的新趋势。

    每经记者 杜蔚  李佳宁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新冠疫情让文娱产业经受着“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一方面,视频网站、游戏、直播等线上文娱优势得以聚焦放大;另一方面,电影、演出等线下文娱一度遭遇重创。

    从整个文娱市场来看,《2020年大文娱赛道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文娱赛道共发生298起融资事件,同比下降7.5%,总融资金额738亿元,同比下降33.7%。文娱赛道的投融资还有多大机会?

    令人欣喜的是,虽然我国影视产业受到巨大冲击,但在复工后迅速登顶世界票房第一,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影视产业的韧性与活力,其他线下文娱也在乘势布局,某寻新发展机遇。文娱产业始终有着自己的市场和价值,大众对文娱和精神生活的诉求是刚需并日益强大。在投资人眼中,文娱行业的新增量是什么?还有哪些极具潜力的新赛道?

    将于6月11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张宇和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四位著名投资人,将从多维度解锁大文化领域投资的新趋势。

    阎焱 “投资教父”被行业晚辈奉为圭臬

    已过耳顺之年的阎焱,是风投人中的“老资格”。他驰骋创投圈二十多年,被誉为“投资教父”,在中国可谓无人出其右。

    在创办赛富之前,阎焱曾于1994~2001年任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及香港办公室主任。1989~1994年间,他先后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担任经济学家,在美国著名的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及在Sprint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担任亚太区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董事。

    阎焱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过去20年里,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主流机构不断更迭,但阎焱掌舵的赛富基金,却是业内的常青树。目前管理着总规模近60亿人民币及40亿美金的投资基金,投资领域涵盖消费类的产品及服务、科技行业、传媒业等。

    神州数码、中粮我买网、58同城等众多令人称道的经典投资案例都出自阎焱之手,他个人的观点和言论也频频点燃市场,被行业晚辈奉为圭臬。犹记得在2018年6月,影视公司面临资本退潮,当许多人认为利空出清,回暖将至时,阎焱却直言:“做好准备,最坏的时间还没有到来。”

    他专业冷峻的认识,如同一剂清凉剂,对行业的理性发展尤为宝贵。清醒、犀利、一针见血,是阎焱一贯的风格。他又是如何看待文娱行业的投资风口?捕获细分赛道中的知名企业?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阎焱将进行精彩演讲。

    王冉 始终站在新经济发展潮头

    曾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王冉,于2000年创立了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在此之前,他曾任职于摩根大通及高盛公司。

    21年来,易凯资本聚焦TMT、消费、健康三大产业,始终站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潮头,是中国领先的聚焦新经济和传统产业升级与重构的投资机构。过去三年里,易凯资本累计为客户企业融资超过1000亿元。在投资板块,易凯管理着一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总在管资产超过30亿元。

    王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王冉拥有超过20年的投资银行经验,他亲自带领团队服务过的客户包括微软、西门子、湖南广电、江苏广电、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小马奔腾、新浪、盛大、PPLive、快乐购等。在中国资本市场、新经济领域,尤其是传媒娱乐产业,王冉具有广泛影响力。

    2018年底,王冉直言影视行业进入寒冬,未来将加速洗牌,影视公司数量会大幅减少,引发广泛讨论。随后而来的2019年,进一步印证了王冉的判断,资本撤离、项目延期、剧组停摆、许多演员无戏可拍。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影视行业又受了新冠疫情的冲击,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才呈现出缓慢复苏态势。

    经历了几番磨砺的影视行业将何去何从?从投资方向来看,未来影视行业将出现怎样的变革和大消费演变?且听王冉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的解读与判断。

    张宇 从“时尚女魔头”跨界投资人

    曾任《VOGUE》中国版总编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及英语语言文学系,并拥有南澳洲大学的MBA学历的张宇,曾是时尚圈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被称为“时尚女魔头”。

    在进入《VOGUE》前,张宇曾任《ELLE》中国版编辑总监,《Marie Claire》香港版《玛利嘉儿》总编辑,香港英文时装杂志《B International》副出版人,以及香港英文报纸《Hong Kong iMail》的创刊执行主编,并曾为诸多英文出版物撰稿。

    张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张宇的操刀下,《VOGUE》不仅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时尚杂志之一,还将众多中国模特成功地推向世界的舞台。

    今年2月,“时尚女魔头”张宇开启了另一段新征程——跨界进入资本圈,加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为投资合伙人。作为新消费领域的一名投资人,张宇将专注于时装、生活、娱乐消费界,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品牌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红杉资本也将借助张宇在时尚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对时尚消费领域的投资。
    为什么张宇会有这么大的跨界想法?她又是如何看待文娱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来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听听这位新晋投资人会给明星、导演提供怎样的赚钱新玩法、新场景。

    崔志芳 投资不冲“风口”

    尚世影业、STX娱乐、万达影业、柠萌影业……这些业内知名影视公司的背后都有个共同的投资方——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的弘毅投资,管理资金规模已经超过900亿元,是进入影视文化行业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迄今为止投资的十几个项目覆盖了文化传媒领域的八大核心领域。

    身为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的崔志芳,专注于文化和互联网领域投资13年,负责文化娱乐和体育领域的投资,并管理弘毅文化产业基金。凭借丰富的文娱行业经验,崔志芳在建立和发展弘毅在文化领域的投资布局起到了关键作用,先后在出版、影视、新媒体、动漫、游戏等领域投资多家行业领先企业,目前还担任美国STX影视集团、柠萌影业、千秋岁董事。

    崔志芳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崔志芳是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的老朋友。她曾在2017年首届峰会上指出,影视行业有太多人是冲着风口而来,但时间证明投资影视行业不能用风口行业的投法,需要有理性的投资理念,否则有可能撞到“风口”,也有可能撞到“枪口”。

    2019年,在第三届峰会上,崔志芳表示,尽管内容创作因为不确定性似乎遭遇过资本的冷遇,但在中国未来的5年到10年,仍是一个内容创作比较黄金的时代,不管什么内容品类的创作,都是弘毅资本长期关注的投资主题。

    第四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再度迎来崔志芳坐镇,她将深度解析,未来中国电影投资的新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现场听经济学家姚洋、徐高前瞻前沿趋势

    下一篇

    弘信电子:董事兼副总经理李毅峰减持计划完成,减持约17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