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影视之名,以资本之力 6月11日, 21位行业领军人物共赴“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之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0 12:49

    6月11日,以影视之名,以资本之力,21位行业领军人物将共赴“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之约。看似不相关联?是时候打破固化的认知边界了!欢迎你们,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好奇的你们,来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聆听一场破次元壁的对话。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这已经不是张宇的第一次“破次元”冒险了。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及英语语言文学系的张宇,没有选择律政道路,却意外开启时尚之旅。从记者做到创刊主编、出版人,她掌舵《VOGUE》中国版,被称为时尚圈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

    2021年,挥别了十六年的时尚主编生涯后,张宇选择加入红杉中国,以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的身份,在时尚、生活、娱乐消费界寻求新的尝试。

    湖绿色的大眼睛,噘着嘴,“小姑娘”Molly让泡泡玛特火出了圈。它是炙手可热的潮流玩具,是没有实际用途的有趣商品,也是一个有价值观的年轻IP,在消费市场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让泡泡玛特成为行业独角兽。

    海外名校毕业、在美国对冲基金“学习历练”后,低调登场的90后“二代”孙喆一已经进场。作为融创文化集团总裁、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标志着新一代的商业掌门正在崛起。

    6月11日,以影视之名,以资本之力,他们将与各个行业的大佬们共赴“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之约。看似不相关联?是时候打破固化的认知边界了!欢迎你们,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好奇的你们,来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聆听一场破次元壁的对话。

    打开新盲盒

    不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时装杂志,《VOGUE》却在短短十多年中与其他竞争对手拉开距离。“我一向不喜欢跟风,想好了才会去做,然后一步做到位,贵精不贵多。”从某种程度上说,掌门人的调性决定着一本大刊的调性。

    “创而优则投”是创投领域屡见不鲜的逻辑——深耕一个产业多年、积累了丰富资源和行业敏感的“老炮儿”转战投资圈。而越是大家都在跟的事,张宇越觉得应该停一停、想一想。直到今年,职业生涯走到半程的张宇,决定转身——2020年11月20日,她曾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宣布离职;2021年2月,谜底揭晓,张宇成为红杉中国的投资合伙人。

    张宇

    加入红杉中国后,张宇的主战场是新消费,正如她所言,“还是在时装/生活/娱乐消费界,支持新一代中国创意和在中国寻求发展的国际品牌”。

    搭建新的消费帝国,红杉对消费领域一次次的“新物种起源”早有洞悉。泡泡玛特就是红杉投出的“潮玩第一股”。

    科技、社交、新兴市场与零售结合的全新生命力正在破茧而出。“在购物过程中把情感加入环节当中,我们尝试了很多,从销售本身都在尝试零售娱乐化的做法。”泡泡玛特中国区总裁司德说,“拆开盲盒包装的一刹那很开心很激动,但也可能很沮丧,因为不喜欢,可能会分享,这就形成了裂变,盲盒是非常具有社交属性的方式。”

    当时尚、潮玩与影视结合在一起,未尝不是一个新盲盒。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将是一次新老朋友的同框,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光线传媒……影视圈的精兵强将,将在这里遇上新消费的广阔蓝海。

    触达新场景

    生命自有其法,商业自有其法,未来正在新人群上慢慢生长出来。

    90后登上家族生意的舞台,描绘地产巨头的文化版图。孙喆一这一代的掌门人,会通过他们的追求、喜好和代际属性为时代和商业刻上烙印。

    作为融创中国旗下开拓文化产业的业务布局,融创文化在全品类、全年龄段、全产业链维度上打造IP,并不断拓展IP的产业价值,创造文、旅、消费结合的内容。

    这个想法听起来很熟悉,迪斯尼,以及许许多多立誓要做“中国迪斯尼”的公司都有过同样的布局。只是尝试者众多,成功的却仍只有迪斯尼。而不同之处在于,移动互联网推动的巨浪下,不同于迪斯尼百年前的时代,如今内容太多、短视频发展也太快。

    孙喆一

    百年电影工业置身于全新的时代中,是挑战也是机遇,新的场景会不会就此诞生?

    从业者们可能还没想明白,后浪们就已经玩起来了。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完全可以和影视圈双向输血。今年春节前后,《刺杀小说家》《唐探3》的剧本杀相继发行上市。在电影拍摄时,剧本杀开发团队便与电影主创们一同磨合创作;在电影上映前,剧本杀先行上市,起到拉玩家去电影院的转化效果;电影上映后,剧本杀成为电影的线下场景、长尾效应凸显……从“唐探系列”走向“唐探宇宙”,在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陈思诚将分享他开发大IP的得与失。

    互联网、产业资本、文旅巨头……影视市场不缺新的玩家,疫情“黑天鹅”加速了行业的洗牌,留下来的项目更加精锐,头部公司和电影人进行着资源集中的探索。

    传承、焕新、激活、破圈,上影正在布局IP衍生领域新赛道,赋能传统产业,搭建上影的“IP星球”,逐步形成多个领域的产业“破圈”新模式,探索推出融合多形态元素的文化消费新物种。《大城大楼》《望道》等一系列新主流电影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乘势而作,合时而拍,上影用精品力作弘扬各个时代的真善美。

    前瞻新趋势

    从微观的产业视角拉开,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还将带来宏观的前瞻与预判。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下一轮发展的新动力在哪?如何把握今后五年资本市场的走势?新格局下大文化产业的投资与消费逻辑是什么?文化消费将会出现哪些新场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三位重磅嘉宾将带来主旨演讲。

    姚洋

    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两场圆桌对谈,将围绕“新融合·中国电影投资新路径”、“新消费·中国电影跨界新场景”展开,十多位重磅嘉宾,在对话中将碰撞出怎样精彩的火花,又将说出什么金句?非常让人期待。

    阎焱

    徐高

    这是一场关注量达亿级、影响力无与伦比的产业资本盛会。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亮相2021年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首日。6月11日下午一点,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新老朋友们不见不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晶科技:和图达通智能科技(苏州)未开展业务合作

    下一篇

    南网能源:公司与海南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尚无直接或战略合作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