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22:4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7日,国新办举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加快提高医疗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

    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国家卫健委回应了诸多热门话题。首先是《意见》提到的“三个转变”。

    李斌表示,“三个转变”是公立医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坚持目标、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现公立医院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是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

    首先是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李斌指出,我国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升质量和效率上。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公立医院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技术发展、能力水平发展、服务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含金量”。

    “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斌说。

    其次,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李斌介绍,进入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要善于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管理方法、管理技术,将基于人的经验管理与基于制度和标准的循证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的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第三个方面是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李斌表示,要从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把医院资源配置的重点从硬件建设转向人力资源发展,从提高薪酬待遇、拓宽发展空间、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来入手,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可突破事业单位工资调控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首先是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

    “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现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实、考核兑现,更加要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使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激发广大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许树强说。

    其次,拓宽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许树强指出,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遵循医疗行业的特点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临床工作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第三个方面是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许树强强调,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完善必要的安检设施,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第四,提升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务人员感受到实现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受到尊重的职业荣誉感。广大医务人员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以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许树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打过疫苗的人体内会有较强的抗病毒基础免疫

    下一篇

    精选层转板“填权”行情启动 有公司4月以来暴涨66.8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