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基金重启申购再掀"渠道之争",部分优惠政策向银行倾斜,不设折扣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8 18:55

    近期即将打开申购的基金明显增多,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重启申购的基金同时跟进了费率优惠政策。包括QDII、权益及固收类产品在内,有的基金公司正在协商线上与线下渠道制定相关费率优惠。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新基金封闭建仓期结束以及部分定开产品的再次开放,近期即将打开申购的基金明显增多,值得关注的是,部分重启申购的基金同时跟进了费率优惠政策。包括QDII、权益及固收类产品在内,有的基金公司正在协商线上与线下渠道制定相关费率优惠。

    与以往互联网销售平台的渠道强势不同,记者发现,有的基金公司已经在协商银行渠道制定申购费率不设折扣限制的政策,基金公司方面表示,个别不设折扣限制的银行渠道最终将有银行自主设定;记者向部分银行网点了解情况,多数表示将以新发基金认购费率的五折让利,但也不排除采取零费率代销。

    部分基金重启申购有“惊喜”

    “2021年的公募基金不好发,也不好卖。”有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当下关键是做好持营,工作重点放在老产品的业绩及规模巩固,而不再新发产品。“公司手头上权益、债券的新品批文都有,但不想再同质化发产品了,这是策略。”

    不难看出,想再现去年火热“基情”难度大,且产品新发速度大不如前。与此同时,陆续结束建仓封闭期的新发基金要陆续打开申购,一些定开类产品也重启申购,眼下的基金销售或是存量博弈的局面,费率优势成为各渠道争取客户的关键。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成立的开放式基金共712只,其中有426只成立日期在3月8日,按照发行封闭期3个月的惯例,除个别定开期限未到外,426只基金中多数会在近期打开申购、赎回,为应对“解禁”并巩固存量规模,正在积极与各种渠道进行合作。

    银华基金6月7日公告,将从6月8日起,增加北京汇成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为旗下部分基金代销机构,并公布费率优惠活动,有26只基金加入。在优惠费率方面,银华基金表示通过汇成基金办理上述基金(仅限场外前端模式)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投资者,享有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费率为最低“1折”的优惠费率。

    海富通基金也公布了旗下部分基金新增销售机构并制定申购优惠政策,此外,还有多家公司针对渠道增加附带优惠政策一并发出。从涉及基金的成立日期来看,大多系今年3月份成立的基金,且固收类产品明显多于权益产品。

    有分析指出,这与当前固收及“固收+”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需求有关。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去年全球流动性宽松,经济复苏进入到正常化阶段,加之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预期升温。“适度增加债券配置,保留部分类货币资产仍是等待市场机会的投资策略。”

    部分优惠“不设折扣限制”侧重银行

    尽管让利吸金的策略由来已久,但如上所述,基于第三方代销平台的合作居多,而当下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同银行渠道协商更低的优惠方案,其“不设折扣限制”的政策令业界为之一震。

    申万菱信乐享混合在6月8日公告,从6月9日起,将对参加部分销售机构申购、定期定额及基金转换申购的投资者进行补差费率优惠活动。其中特别提到,投资者通过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机构办理本基金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的,申购费率不设折扣限制。

    记者从申万菱信基金了解到,所谓的“申购费率不设折扣限制”是在基金公司层面对费率要求有所放开,但不代表最终银行会否执行,相关人士表示,“最终的费率定多少将由银行自己决定和安排。”

    截至6月8日,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官方APP有关该基金的申购费率并未做出改变,且系统提示暂不支持申购,原因系仍在封闭期。另据其他银行渠道反映,老基金重启申购一般会按照申购费率的五折予以优惠,有关申万菱信乐享混合后期的代销建议,申万菱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排除银行最终以零费率代销的可能。

    类似优惠也见于浦银安盛稳健丰利与招商银行的合作、天治中国制造2025与吉林银行的合作以及汇添富蓝筹稳健与民生银行的合作等。有的给予申购以及定投费率1折优惠,有的同样不设折扣限制。

    事实上,银行发力基金代销也是在改善其相对单一的吸储放贷模式,并求得在多元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招商银行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5.80亿元,其中有114.25亿元来自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代理基金收入41.64亿元。

    让利无疑是在降低投资成本,但产品的业绩依然是关键,Wind统计显示,浦银安盛稳健丰利A近一个月回报率0.19%,同类型662只基金中排名613;天治中国制造2025同期回报率5.56%,同类型2034只基金中排名760;申万菱信乐享同期回报率2.58%,同类型2030只基金中排名118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特汽车:新款Maverick紧凑型皮卡将采用油电混合动力总成作为标准设备

    下一篇

    交易异动!传智教育:近3个交易日上涨18.13%,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