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答上海高考作文题:从投资角度看待时间与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7 17:15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仅如此。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思考。”今天,高考上海卷的作文题在投资圈意外走红。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高考上海卷的作文题在投资圈意外走红。题目是:“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仅如此。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思考。”

    确实,这一思考很适合套用投资来做分析。里面有几个核心因素,一是时间的沉淀,二是事物的价值,三是人们的认可度。那么记者也据此为题,稍作解析。

    每年5月初,全世界投资人的目光必将集中在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纵观数十年投资生涯,巴菲特的选股方法几乎没有太大改变,他早已经成为长期践行价值投资的最佳代言人。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巴菲特,有一万种对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解读和运用。不可否认的是,巴菲特的成功,在于他对时间的本质、世间万物运行规律有着哲学家一般高深的认知,从资本市场上获得的巨额财富是他的智慧、耐心所得到的奖赏。

    所以,会有人不认可巴菲特吗?确实也是有的。资本市场上有一句俗语是:当人们开始嘲笑巴菲特的时候,市场不是见顶了,就是见底了。这些人的投资难道会比巴菲特更成功吗?恐怕这种可能性也非常低。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比起人人都认可,事物有价值或许更重要。从而我们也能了解,从投资上来说,只要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时间赋予的肯定是正向加成。

    人人都知道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那么为什么并非人人都能成为巴菲特呢?也许这正与我们对于事物的价值判断、投入的时间成本息息相关。因此我们还可以进行延伸讨论。

    时间到底是你的敌人还是朋友,在资本市场上,可能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答案隐藏得非常深,像薛定谔的猫一样,你翻牌之前不知道答案,翻了牌之后,落子无悔。

    也许今天时间是你的朋友,明天又变成敌人。你在2009年刚上市的时候买入金亚科技,2015年高点卖出,这六年间时间是你的朋友。你若是2018年再听了忽悠冲进去....可能时间又成了你的敌人。

    所以时间是让每位投资人又爱又恨的伴侣,它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你却只能接受它尊重它。更让人烦恼的是,人的认知局限注定了往往只专注当下的感受。这恰好说明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最难的一点:人是感情动物,很难不被情绪影响,很难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前段时间国信证券的大妈火了。她买了长春高新后忘记了这件事,斩获了从5万到500万的传奇。这个故事上热搜是必然的,它直白地说明了个人命运在资本市场大时代背景中可能发生的奇妙化学变化,但它还蕴含着另一个浅显的道理:是金子总会发光,时间是否具有价值,根本在于你所持有的到底是金子还是沙子。

    所以,时间其实也讲究“门当户对”。你想与时间当朋友,你必须拥有与之相匹配的坚定信念和足够高度深度的认知。长春高新大妈是个偶然,以长期投资为名“躺平”,买的股票出现重大问题也用“巴菲特曾巨亏后来大赚”的想法当鸵鸟大概率会全盘皆输;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对每一次投资慎重决定,在发现自己犯错的时候勇于认错,如此方能在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不过,每位学习巴菲特的投资人,还应记得,人生有限,投资可能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却不是全部。

    巴菲特已经九十多岁了,他的名字注定是历史书中无法抹灭的传奇。但有一年股东大会上,有一个年轻人问及年老的巴菲特和芒格,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巴菲特说,首先,他希望自己和芒格能够活更久,但是时间和爱是用金钱买不到的,也是最重要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银行接受9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下一篇

    中青旅:公开挂牌出售北京一处房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