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部剧请来18人演唱歌曲 网络影视音乐能否开启新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6 22:34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汤辉    

    “电视剧还没播,主题曲就火了,听完让人忍不住想去追剧。”这句话道出了不少观众的心声。

    当下,网络影视音乐已融入每一个影视作品中,无论是推广曲、插曲、还是片头片尾曲都和剧情一起,全程陪伴观众。备受关注的是,“网络影视音乐”这个新崛起的产业,有哪些特点?4日,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影视音乐产业论坛”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发布了《2020年网络影视音乐热力榜》与《2020年网络影视音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企业发展部星光工作室负责人李宇华对《报告》进行深入解读。

    除了通过详实数据呈现行业变化,活动现场,《有翡》营销总监邵一、音乐制作人&诗和远方公司创始人和汇慧,以及音乐制作人、词曲创作人、新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赵佳霖还围绕“影视音乐的内容价值和营销密码”展开深度对谈,共同剖析网络影视音乐的价值。

    古装影视剧音乐最受欢迎

    近年来,国内原创音乐迅速壮大。在回溯起“华语数字音乐大盘”时,李宇华指出,2020年,华语音乐新歌数量同比2019年增长216%,超过2017~2019年三年总量。“从一年(2019年)的23万首新歌增加到(2020年)74.8万首。”

    “每个月诞生十几万首新歌,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可以看到整个华语音乐领域蓬勃发展。无论在内容生产上,还是新入局的歌手上,大家都更愿意去创作新作品,这也意味着竞争更激烈。”李宇华直言,“这么多歌曲,有多少可以被听众听到,又有多少可以通过渠道宣发触达用户?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李宇华看来,音乐赛道中机会和竞争并存,聚焦到影视音乐,尤其是通过对网剧和网络电影的原声带数据分析和研究,将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伴随影视IP在影视音乐的生产制作及营销传播投入的增加,“2020年播出的网络影视作品,累计在音乐平台发布原声音乐2816首,较2019年同比增长28.4%”。

    值得一提的是,这2800余首原声音乐来自237部网络影视原声带。而从网络影视音乐品类上来讲,“与网络电影相比,网剧呈压倒性优势。这是因为网剧的体量、投入大于网络电影,网剧的时长给了音乐更多曝光和展现的机会”。李宇华指出,从2019年到2020年,网剧、网络电影音乐的比例大致维持在9:1。

    “拆分题材来看,2020年在原声带整体热度排名前50的影视作品中,古装/奇幻类作品占比高达42%。”谈及为何这类题材拥有高播放量时,李宇华表示,“古装/奇幻类作品的音乐有更多是国风元素,占比达87.9%。我们在分析曲风流派的时候发现,从2019到2020年‘国风’是一个大势,而国风音乐又跟古装的契合度非常高。”

    音乐助力影视作品商业化

    “与影视作品合作的歌手呈现多元化特点,这跟我们没有看数据之前的认知不一样。”在进行网络影视音乐参与歌手的分析时,李宇华发现,“不管是人气歌手、传统唱将,还是有影视剧会选择作品本身的演员来演唱,三者的分布非常均衡。”

    《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影视作品的片均演唱者数量为4.5位。“2020年,Top50的原声带中,有十部超过十位合作演唱者。”李宇华表示,影视剧会找不同的类型的歌手演唱影视音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演唱者数量最多的是影视作品,是由黄子韬、易烊千玺主演的网剧《热血同行》,多达18人演唱。其次则是《琉璃》、《风犬少年的天空》,均有14人参与演唱。正如李宇华现场所说:“越头部的影视作品,合作的歌手数量就越多。多样化的演唱者组合,则成为拉动影视作品曝光的方式之一。”

    在资深音乐人眼中,网络影视音乐大有可为,与影视作品互相成就。“近年来,影视音乐拥有了更多的独立性和功能性,既可以辅助剧情,也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影视剧的整个宣传中。”和汇慧表示。

    “现在没有人会去买一张歌手的专辑,从第一首到第十首全部听完。大家什么时候听歌,取决于伴随的娱乐方式。此时的音乐,很难作为单独的娱乐形式存在,影视就成了音乐最好的传播。”赵佳霖认为,音乐还能帮助影视作品更好地实现商业化。

    邵一认为,网络影视音乐营销的价值,除了前期推广,更多是建立影视内容和用户之间的情感连接。不过,随着网络影视音乐的价值被更多人发现后,行业正面临一些挑战。“作为制片方来讲,我们对好内容的需求非常大。我们需要更多有创意的音乐结合到影视内容里去,但可选择的合作伙伴非常有限,如何让更多人和我们一起往前走,还需要多方力量的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商宏观:外资回流,点燃A股市场热情

    下一篇

    5月7只大集合转为公募产品 光证资管、中信证券领跑,首尾差距进一步拉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