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只科创板个股获社保基金、QFII提前重仓布局 6月券商金股年内首度集中推荐这只通讯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5 10:33

    ◎有24只个股社保基金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5%。而这24只个股有一半来自科创板、创业板(科创板有7只),其中有11只个股是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

    ◎从行业推荐度的环比变化来看,6月券商金股组合对军工行业的推荐度提升最大,本月环比提升172.91%,通信行业的推荐度环比提升121.74%,成为新亮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最近有多家机构公开发布观点认为,A股的走势接下来有望“更上一层楼”。那么在市场向好的时刻,一些重要机构的调仓动作就具有了参考价值,其中,持股风格相对更为长期的社保基金、QFII两大机构的布局动作值得关注。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24只社保基金的A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了5%,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个股来自科创板。

    此外,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QFII对一些科创板公司也是重仓持有。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的A股共有16只,其中持股比例排名前两位的都来自于科创板,如QFII对科创板公司奥普特的持股甚至超过了其流通股本的50%。

    而从券商每个月发布的金股组合来看,此前被相对忽视的一些行业在6月重新进入了券商的视野。据每市统计,各大券商的6月金股组合对化工行业的推荐度再次排名所有行业第一,至此,化工行业已经连续10个月在券商金股推荐度中霸榜。此外,6月券商金股组合还大幅增加了对军工、通信行业的推荐。作为通讯行业龙头,中兴通信还是今年来首次被超过5家券商共同推荐。

    多只科创板个股获社保、QFII重仓布局

    在市场进一步向好的时刻,一些重要机构的调仓动作就具有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其中持股风格相对更为长期的社保基金、QFII两大机构的布局动作值得关注。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总共在422只个股中有持仓,占A股公司总数的比例仅10%,其中,有24只个股社保基金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了5%。而这24只个股有一半来自科创板、创业板(科创板有7只),其中有11只个股是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24只个股中,有部分个股在新上市的首个季度就被社保基金相中,其中如在今年2月上市的四方光电,在今年3月上市的艾隆科技,这两只个股都来自于科创板。而从后续看,这两只个股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另外,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排名A股前两位的都是科创板公司。

    与此同时,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的个股共有16只。而QFII对一些科创板公司也是重仓持有,其中一季度持股比例排名前两位的个股都来自于科创板,QFII对科创板公司奥普特的合计持股甚至超过了其流通股本的50%。在今年一季度,奥普特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集中了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瑞银、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一批国际知名机构。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而在这16只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有3只在一季度也同时获得了社保基金的持有,这三只个股分别为华熙生物、日辰股份、福昕软件。

    中兴通讯今年来首次被券商集中推荐

    据每市统计,共有44家券商研究所发布了6月金股组合,除去重复的,共有321只标的,其中有101只创业板股票,44只科创板股票,以及22只港股,覆盖了28个申万一级行业。

    据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化工行业始终是各券商月度金股组合中推荐次数最多的行业。今年6月,各大券商对化工行业的推荐度再次排名所有行业第一,至此,化工行业已经连续10个月在券商金股推荐度中霸榜。

    此外,6月各券商金股组合中推荐次数排名第2的依然是电子行业,食品饮料则回暖升至第3,共推荐36次,医药生物下降至第5,共推荐了27次;商贸、农林牧渔、建筑装饰三个行业合计推荐了5次,持续垫底。

    从行业推荐度的环比变化来看,6月券商金股组合对军工行业的推荐度提升最大,本月环比提升172.91%,通信行业的推荐度环比提升121.74%,成为新亮点。此外,各券商金股组合对非银行业的推荐也提升了104.68%,但一半的推荐都集中于东方财富。

    在另一方面,6月各券商金股组合对休闲服务、钢铁、机械、有色等行业的推荐度都大幅降低,其中对于休闲服务的推荐度环比骤降71.57%,对钢铁行业的推荐度环比降低48.83%。

    从具体个股来看,在各券商的6月金股组合中,有多达13家券商共同推荐了东方财富,8家券商推荐了洋河股份,有7家商推荐了中兴通讯,6家券商推荐了五粮液,有5家券商推荐了招商银行、宁德时代。

    东方财富、五粮液、宁德时代等都是今年来券商经常共同推荐的对象,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还是今年以来首次被超过5家券商共同推荐。 

    机构:今年A股市场应该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

    在日前举行的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论坛上,多家大型私募的相关负责人对未来市场发表了观点。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无风险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而注册制改革给A股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结构性机会,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空间也就更大了。综合判断,目前影响市场的一些基本面因素是健康的,而目前几个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也都在历史均值附近,既没有高估也没有低估。

    在王庆看来,今年A股市场应该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就相对估值而言,经过前期了一轮调整,此前A股明显的结构性分化(创业板相对主板高估)也出现了相对缓解。据他判断,目前周期股应该已经进入“下半场”,后续价值股将进入“上半场”,不过投资者仍需关注流动性变化对市场估值的影响。

    另外,一些外资机构也对A股市场发表了看法。安本标准投资管理董事及中国股票投资负责人姚鸿耀日前称,展望将来,中国消费的结构性动力仍然稳固,将会继续青睐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从调味料生产商、汽车零件制造商、新能源企业以至电池供货商,不少行业的公司均存在机遇。投资者应集中留意有庞大市场份额,且具备防守型竞争优势的行业翘楚,这些公司能够吸纳生产投入的成本涨幅,这点是商品价格趋升时的关键。

    另外,在行业层面,随着可支配收入增长,加上大众日益重视健康,令健康护理服务板块的前景更加看好。政府更是增加研发开支的税务优惠,藉此鼓励创新和减少依赖西方技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85例感染者

    下一篇

    5月北向资金创出2项历史纪录 大幅回流一个板块集中抛售另一个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