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短视频当家人聚首 都说出了心里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4 00:00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切条搬运内容方式 破坏市场正常秩序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出席网络视听产业峰会,并发表演讲。

    作为网络视听舆论宣传的主要阵地,腾讯视频以完备、成熟的主旋律宣传长效机制,统合正能量内容与全平台资源矩阵,实现了对主流年轻受众的多元沟通与价值引领。

    围绕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整体宣传部署,腾讯视频提前规划制播方案,储备了包括《埃博拉前线》《见字如面·初心季》《一级响应》在内,涵盖剧集、综艺、纪录片等多品类的正能量精品内容矩阵。

    长短视频竞争激烈

    “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特色和优势,腾讯视频集中全平台资源力量,将推出长视频频道专题策划及短视频主题宣传季,以多元、新颖的传播形式对精品视听内容进行重点推荐宣传,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践行平台社会责任。”孙忠怀表示。

    为一起构筑健康的产业环境,孙忠怀也分享了几点他关注到的长短视频行业的突出问题。“在繁荣的市场背后,仍有不少以低俗糟粕博取关注的短视频内容,这些内容的广泛传播消耗了用户的大量时间。”孙忠怀表示,“另外,切条搬运式的短视频内容泛滥。这种对长视频内容的拆解式速看,既侵犯了影视作品的著作权,又消解了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这不仅打击了头部创作者的创作热情,更破坏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影响了行业的长期发展,最终导致用户、创作者、影视从业者、平台等多方利益受损。”

    推动产业稳定发展

    “而造成切条搬运式短视频横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容注水。”孙忠怀认为,“包括高热剧集在内,节奏太慢、剧情拖沓、注水戏太多的质疑持续存在,用户已经习惯倍速看剧,对注水作品不再买单,这些都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此外,天价片酬、唯流量论、争抢番位等不和谐、不健康的因素,渗透在内容生产、播出的各个环节,这些不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影响行业正常秩序的乱象破坏了影视生态,禁锢了行业发展。”孙忠怀称。

    直面行业问题,孙忠怀表示,腾讯视频将凭借在综合视频领域的多年深耕,通过对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布局,携手行业伙伴,积极推动多元化、正能量内容的创作开发,推动影视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芒果超媒总经理蔡怀军:长视频是流量聚集地和话题爆发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将长视频的基因和价值发挥到更大,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深耕和远望。”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发表了《“疾风知劲草”芒果的深耕和远望》主题演讲,引发广泛关注。

    在短视频强势崛起的当下,长视频如何守住阵地并加速破圈、吸引更多年轻人?凭借《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多部爆款,芒果TV在长视频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强,亦是国内首个盈利的长视频平台。活动现场,蔡怀军关于“芒果的深耕和远望”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用优质内容吸引年轻人

    近年来,短视频迅速壮大,不断抢占用户注意力,成为长视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长短视频之争引发热议。

    活动现场,蔡怀军指出,时至今日,长视频还没有进入良性生态,但长视频是大众生活的刚需,是视频行业的主流,“代表着规模性、高品质和影响力。是流量的聚集地和话题的爆发地,也是优质IP的来源、生态的基石。”

    如何将长视频的基因和价值发挥到更大?对此,蔡怀军表示,要用优质的长视频内容来引领青年人的价值观,抓住年轻人才能抓住未来。

    做主流价值的传播者,正能量也能收获巨大流量。近年来,芒果打造了《理想照耀中国》等主旋律剧集,吸引大量年轻观众。与此同时,还成立了纪录片工作室。“今年我们成立了纪录片工作室,筹备了《党的女儿》《闪耀的平凡2》《青春正当时》等17部主旋律纪录片。”蔡怀军说。

    怎样完善长视频生态

    如今,长视频们如何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才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蔡怀军看来,“人”是芒果的核心资源。“我们升级‘超级合伙人’机制,实现从员工、用户再到合作伙伴的全面深耕,牢牢掌握了国内长视频最强大的核心动力,用生态优势激励人才创新。”

    蔡怀军认为,还要让用户主动参与到内容创作中,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网络视听行业加快迈入用户共创时代。“我们已与30多家影视剧战略工作室合作,共同成长、互相成就。用小体量获得大流量。”

    深耕行业之余,蔡怀军还特别强调,芒果的“远望”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长视频生态。在“圈内”,芒果已掌握了头部的内容生产法则,“圈外”芒果将围绕长视频IP作更多的产业布局。

    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更多内容和服务将被视频承载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分享了他对互联网视频的观察和思考。这已经是陈睿第六次出席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每一次,他都会分享B站的新内容和用户的新需求。

    陈睿表示,B站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寻找视频增量的过程。他认为,未来更多内容和服务可以通过视频来承载,互联网视频将会出现更多新增量。

    导向一定得是正能量

    不久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在网络上引发网友集体悼念。在B站平台上,一位游戏UP主为了纪念,用1.5万个像素级的小方块,耗时13个小时,拼出了袁隆平的画像。

    “这个视频发到B站后,所有的弹幕都是‘袁爷爷一路走好’,这体现出年轻人对科学家的纪念和尊重。”陈睿说。

    陈睿觉得,可以用“年轻、有才华、有创意、正能量”四个词来形容B站UP主。“正是这些年轻的、有才华的UP主们创作出的大量优秀作品,撑起了B站的内容生态。”陈睿透露,目前B站平均月活跃UP主数量是220万,平均每个月创作视频770万条,“B站91%的视频播放量来源于UP主原创和自制的内容”。

    “说到正能量,我一直认为,一个平台如果要做长期的运营,它的导向一定得是正向的,一定得是正能量的,B站一直在正能量的宣传道路上走。”陈睿说。

    视频化是大潮流

    陈睿介绍,目前B站平台上的视频品类多达7000多个。从时长来看,“大量的内容是20分钟、30分钟以上的,也有很多几分钟的内容”。

    对于平台的定位,陈睿认为:“B站是一个全场景的综合性视频平台,不是短视频平台,也不是长视频平台。”

    尽管平台内容品类多样,但陈睿发现,在UP主创作的视频内容中,“有45%属于泛知识类内容”。从这个角度看,“B站确实是一个学习平台”。

    知识类视频为何受到用户欢迎?“过去,所有的知识都是记录在书本上的,但是视频比起书本,对于知识的传播更友好、更高效,所以书本上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视频再次传播。”陈睿认为。

    从最初的二次元社区,到如今的综合性视频平台,B站不断扩充内容品类。陈睿也说,B站在过去几年成长的过程,是不断寻找视频增量的过程。这背后的逻辑,依然是视频化大趋势。

    陈睿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视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内容和服务将会被视频所承载。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网剧分众化是趋势 饭圈恶习要根除

    每经记者 杜蔚 实习生 李佳宁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3日,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正式拉开帷幕。在当日下午举办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分享了爱奇艺自制剧的成功经验。龚宇坦言:“创作是一个非常辛苦、具有工匠精神的过程。”

    龚宇还指出了行业中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对于平台来说,作品的制作成本每分钟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盗版视频的成本却十分低廉。”在龚宇看来,盗版视频已经严重危害到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

    踏准分众化趋势

    《隐秘的角落》《鬓边不是海棠红》《二十不惑》……一个个热播剧的精彩镜头在屏幕上不断闪现,勾起了台下观众对剧中“名场面”的记忆。这些热播剧集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来自爱奇艺自制。

    “很多作品我们从四五年前就开始策划了,最近的也是一年半之前开始的。”说起过去十二个月以来上线的这些热门自制剧集,龚宇颇有些感慨,“创作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具有工匠精神的过程,也倾注了我们很多情怀。”

    自制剧集的成功,除了情怀,更重要的是爱奇艺在品牌和播出方式上的创新探索。“成年男性群体普遍喜欢看悬疑、破案的内容,同时他们也是我们付费会员的忠实用户,因此我们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专题栏目。”谈及迷雾剧场的由来,龚宇表示。

    龚宇表示,2021年除了迷雾剧场外,还会有以青年女性为受众群体的恋恋剧场和以大众型喜剧为主的小逗剧场。“这也符合行业里受众逐渐分众化、逐渐成熟的大趋势。”

    抵制盗版根除饭圈恶习

    今年4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联合了行业协会、影视公司以及明星艺人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尊重视频版权,完善版权管理,加强对盗版视频的打击。

    “我们大概算了一下,在长视频播出的平台之外,分段式的盗版短视频播出总时长和长视频行业播出的时长已经基本是同一个量级的了,然而付出的成本可能相差10倍甚至20倍。”龚宇表示,对平台来说,作品的制作成本是每分钟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但对于盗版来说,成本却十分低廉。

    同样危害产业发展的,还有愈发疯狂的饭圈“打投”乱象。

    龚宇还谈起无理智、无底线的追星问题,并表达了彻底根除饭圈恶习的决心。“我们将承担平台的主体责任,严控内容质量,清零有害信息,同时加强学术上的研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这些乱象的成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优酷总裁樊路远:全社会应像打击酒驾一样痛打侵权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汤辉

    “他们前面三位讲得好,活得也好。从我这开始,就是难兄难弟的发言了。”樊路远此话一出,台下一片会心的笑声。在6月3日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华数、芒果超媒、B站的负责人相继登台演讲,紧接着的是优酷、爱奇艺、腾讯。

    作为执掌优酷两年的长视频网站掌门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文娱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连连感叹:“难,长视频行业太难了。这个行业是有盈利的企业,但我们三家(指优酷、爱奇艺、腾讯)什么时候能盈利?按照现在的生存环境,盈利指日可待那是痴心妄想。”

    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樊路远所言的“生存环境”,是指当下长短视频间的激烈竞争。

    不久前,“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以及其他影视传媒单位共同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

    “反对侵权不是反对短视频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怎样走得更稳健,就看对盗版侵权规则如何制定。”樊路远说。

    加入优酷两年,樊路远分享了这两年的探索心得。“我们不断推出精品内容,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樊路远表示,“比如《觉醒年代》,这部讲述波澜壮阔建党历史的作品,打动年轻人,说明主旋律也可以很流行。这部主旋律作品的大获成功,更坚定了我们未来推出更多主旋律精品的决心。”

    其次,优酷持续提升科技效能,推进影视数字工业化。“把人从大量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如我们推出的道具资产管理项目,服装道具扫码入库、管理一目了然。”

    共建清朗创作环境

    “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全社会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侵权。”樊路远表示,“清朗的创作环境,需要行业共建。”

    “陈总(指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讲了很多B站原创作者创作的内容,我们也很喜欢,希望B站一直把原创短视频当成自己的发展目标。”樊路远话锋一转,“十多年前,长视频平台初创期,我们也经历过盗版。现在就像一个轮回吧。三年前,我们多风光,往那一坐就是中心。现在,若论市值比,B站、快手是大哥。但我们对年轻人的培养,总不能从盗播剪辑来吧。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长视频前十年为行业做了很多事情,希望大家对我们多一点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华为云CEO张平安:5G助力网络视听行业“全面云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