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昨在蓉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3:47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央网信办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网络视听大会将持续至6月5日。

    资料来源:《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金公司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发表演讲。他表示,网络视听行业要聚焦重点作品,发扬工匠精神,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内容品质,以精品力作展示国家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呈现中国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行业不断优化升级,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本届大会以“奋进视听新征程”为主题,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45场活动,包括论坛、展览、发布会、盛典、展映、大赛、产业推介、投融资路演、公益直播、文创市集等;将首次举办科技体验展,首次策划文创市集活动,首次推动大会进校园、进商圈、进园区,首次引入国际传播内容板块。

    丰富精品创作非常紧迫

    聂辰席表示,随着网络视听规模的不断提升,加强网络视听内容建设、丰富精品创作生产,是非常紧迫的任务。

    “心有所向,行有所至。我们要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着眼新阶段新实践新需求,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内容品质,以精品力作刻画时代变革、展示国家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呈现中国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广电总局将继续深入实施网络视听精品工程,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用好IP征集平台,完善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从源头抓起,指导推进重大题材网络视听作品选题规划和创作生产。各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强化重点项目台账式管理措施,做好全链条管理服务,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兼备,传播力、影响力俱佳的网络视听精品。”

    网络视听服务已经成为文化信息消费的重要形式。全国网络视听节目数量、用户规模和收入持续增长,上下游各类相关企业和视听平台吸纳了大量的人员就业。

    聂辰席指出,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网络视听行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展现新气象、彰显大格局,在回报社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网络视听行业涉及节目制作、节目传输、应用平台、科技研发、消费终端等多个流程环节,众多参与主体彼此协作、利益交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空间。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治理。”

    获观众认可要有正确三观

    不断打造和创新精品视听内容,湖南广电一直走在前列。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分享了湖南广电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这一届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审美趣味,和过去相比有很多新特点。”龚政文表示,“他们对我们的历史、文化和制度的自信、自豪前所未有,这对影视等文化产品的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直白的说教,肤浅的言情,情绪的架空,滥用的流量,负面的炒作,模式的贩卖,等等,这些得逞于一时的手段不仅不再有效,反而很容易扑街。”

    “但(这)不意味着这些观众就是媒体天生的对立面或者他们难以伺候,只要你有正确的三观、真诚的态度、良心的表达,一定会获得观众的认可。”龚政文认为,“《山海情》《觉醒年代》的收视表现证明了这一点。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到《你好,李焕英》等爆款产品都表明,谁深刻捕获到大众内心最深切的呼唤,谁把握准了社会情绪的脉动,谁就能获得成功。”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湖南广电立即开会研判,迅速集结,作出超常规安排。湖南卫视连续三天以长时段、大篇幅报道相关新闻,袁老送别仪式当晚播出25分钟专题片《融入大地 闪耀星空》,致敬袁隆平,之后连续4天播出纪录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湖南卫视5月22日当晚撤播快乐大本营,改播电影《袁隆平》,这些安排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科学家的真诚,与人民群众的情绪高度同频共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龚政文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汉宇集团:公司采取综合措施应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下一篇

    广东:在更大范围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中高风险地区封闭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