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本轮疫情变异毒株有多强?专家:病毒载量比去年高出近一倍,潜伏期平均仅3.2天,已首次在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23:3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从5月22日开始,广东省广州、深圳、茂名、佛山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月2日24时,此轮本土散发疫情中,广东全省累计报告62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56例。一省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变异毒株有三大特点,首次出现社区传播

    据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截至目前,广州的本轮疫情已经确认为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这种变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的特点,而这种变异毒株也是首次在我国国内出现社区传播。


    有关感染印度发现变异病毒的患者在感染症状、疫情发展和临床救治上有哪些特点,和以往有没有什么不同,广州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接受央视采访进行了回应。

    Q:广州本轮疫情感染者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株,他们在感染症状上和以往有哪些不同吗?中重症率如何?

    A:这次的病毒株感染最大特点是患者鼻咽拭检测新冠病毒核酸载量特别高,比去年的患者高出接近一倍。

    情进展更快,去年病人的潜伏期平均是5.9天,这次平均只有3.2天。

    本轮疫情患者症状轻的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多重症化率6.2%。感觉比去年疫情的重症化比例要低,但去年的病人是有症状才去就医或发热被检查出来,这次疫情大部分患者是主动筛查发现,两者不太好比较。



    Q:感染印度发现变异株的患者在救治上与以往有哪些不同?有没有什么变化?

    A:那么刚才说了,印度发现的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因此早期需要密切监测病情变化。治疗上差别不大,还是积极的氧疗、对症支持治疗和中药。

    这次感染源头尚未完全明确,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

    据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吴浩说:“这次疫情跟既往疫情有一个不同,它的传播速度比较快,首要任务就是疫情防控,切断社区传播链。第一要加强流调和溯源,搞清传播链和传播途径;第二它传播了谁,要加快,早发现就是核酸检测。”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最先确诊的1例本土病例为郭某。5月19日,她曾在荔湾区一家早茶餐厅用餐,由此延展了一条“早茶传播链”。5月25日,郭某的两名关联病例确诊,其中一个人是她的丈夫,另一人为5月19日在茶餐厅为她送餐的服务员,当时并没有佩戴口罩。5月26日,广州的宋某某确诊,她曾在5月19日与郭某同时间在同一家茶餐厅喝早茶。同一天,宋某某的3名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确诊。此后两天,有六名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与宋某某一家有关。

    根据广东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后续新增的病例呈现出典型的区域集中性和家庭聚集性。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新冠病毒B.1.617这一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毒株列为全球四种“需要关注的变异新冠病毒”之一,这一毒株最大的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广州“早茶传播链”在6天时间内传播3代,印证了这一变异毒株的危害性。

    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动态调整管控措施、管控区域,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广州和广东其他地区继续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方法。面对前所未有的严格防疫要求,广东的居民们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态度。

    从5月30日以来,广东省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经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好的迹象,证明目前的防控措施已经开始起效,但是专家提醒,病毒的传染力依然很强。疫情没有结束,仍然不能够掉以轻心。广东也是我国第一个与传播速度极快的新型变异毒株正面交锋的地区,目前这次感染的源头还没有完全明确,这也意味着后续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需要我们提前准备、做好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挪威就美国监听事件召见美国驻挪威大使

    下一篇

    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未来5G和人工智能会越来越多的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