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商报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蓉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9:24

    每经编辑 杜宇

    百年报业、百年辉煌。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年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报业人齐聚蓉城,共话百年报业奋斗历程,共享改革创新先进经验,共商报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现场嘉宾云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大会并作主旨讲话。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版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各省级党委宣传部门、中央报纸出版单位、省级党报集团、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党报集团、部分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创新案例入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会议。同期举办的全国报纸所办新媒体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学员列席会议,开展现场教学。

    聚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中国报业人齐聚蓉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这次大会,既是中国报业人对过往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部署动员。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报业人齐聚成都,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谱新篇,为中国报业的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与会嘉宾围绕"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新发展格局中报业体制机制创新""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管理创新"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与研讨。

    可以看出,不论是"内容创新""技术创新",还是"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创新都是本次活动的高频词。

    如何创新?与会嘉宾分享的都是"干货"。例如,光明网党委书记、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辑室主任毕玉才认为,在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邓崴认为,群众路线是都市报融合转型的生命线;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总经理邹继红认为,要深度融合,还需以"智"取胜;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曹茂良的关注点聚焦"地市报业传播力如何破阵出圈";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曙红重点探讨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的监管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报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乘势而上、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攻坚克难,一批实力雄厚、影响力突出的综合性报业集团应运而生,一大批破题出圈的创新平台和产品不断涌现,全媒体、立体式、多元化、多平台共享分发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初具规模,新技术应用、新业态发展、新机制建设逐步成熟。

    当前,报业创新发展已经跨过内容、技术、平台、管理的优化升级阶段,大步迈向全面创新、集成创新、系统创新的新发展阶段。

    打造行业融合创新标杆首批60个优秀案例

    2020年9月,为推动报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行业融合创新标杆,提供示范引领,国家新闻出版署开展了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推荐工作。

    大会宣读了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入选项目名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传媒监管局局长李宏葵为人民日报社全媒体生产传播平台、中国青年网"青蜂侠"新闻短视频栏目、封面新闻智媒体平台等60个入选案例颁发证书。

    报业怎样与新技术融合,实现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先行者中,积累了哪些优秀经验?在"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环节,人民日报社、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教育报刊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厦门日报等5家报社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分享交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以"牢牢把握主动权加快挺进主战场"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岚从"智媒+"引领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角度,分享了省级党报集团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先进经验;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讨论了怎样立足行业专业优势、打造新型专业主流媒体的新型发展模式;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将目光聚焦"抢占财经数据发展制高点,打造新型主流财经全媒体集团";厦门日报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蔡廷谦从精准定位、积极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综合性平台的角度,交流了区域性城市类报纸转型发展的新探索、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同期举办"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触屏体验、现场讲解等方式,对60家入选案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

    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名单(按颁发证书顺序):

    1.《人民日报社全媒体生产传播平台》

    2.健康时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3.《人民网-中科睿鉴新闻可信度识别支撑系统》

    4.参考消息报《"参考快评"》

    5.中国证券报《资本市场财经短视频发布与直播平台》

    6.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全息军报》

    7.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陆军新闻池》

    8.《光明日报抖音官方号》

    9.经济日报《"数说70年"数据新闻可视化系列短视频》

    10.《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11.《工人日报e网评》

    12.中国青年报《"融媒云厨"》

    13.中国青年网《"青蜂侠"新闻短视频栏目》

    14.中国妇女报《"网上妇女之家"数字传播与服务平台》

    15.农民日报《<寻>系列短视频》

    16.法治日报《"法治融屏"》

    17.《中国经济导报社智能数据处理及融合应用平台》

    18.《人民公安报社数据中心》

    19.《中国教育报刊社智融平台》

    20.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云全媒体融合平台》

    21.中国旅游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

    22.中国文物报《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

    23.中国经营报《"中经智库"专业信息服务平台》

    24.《中电传媒全媒体人才培养机制》

    25.《"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26.《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27.《方正畅享全媒体新闻采编系统》

    28.《解放日报全媒体全流程采编平台》

    29.新民晚报《"上海时刻"视频平台》

    30.《澎湃在线"内容风控智能平台"》

    31.新华报业《"听·见小康"融媒体项目》

    32.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客户端》

    33.金陵晚报社《南京乡村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

    34.《泰州日报社媒体公众号》

    35.《太仓市县级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

    36.浙江日报《"小时新闻"客户端》

    37.《厦门报业全媒体产业链数据一体化智能系统》

    38.大众日报《齐鲁智慧媒体云》

    39.河南日报《豫视频》

    40.《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41.长江日报《<武汉这一刻>微纪录片栏目》

    42.湖南日报《"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

    43.今日女报《"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

    44.南方报业《"南方+"移动发布平台》

    45.《南方都市报体制机制创新项目》

    46.《南方周末内容付费工程》

    47.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财经"客户端》

    48.《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

    49.广州日报《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

    50.深圳商报《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51.《华龙网融媒体矩阵平台》

    52.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53.《封面新闻智媒体平台》

    54.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55.每日经济新闻《每经AI战略项目》

    56.泸州日报《"有话请您说"网络问政平台》

    57.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58.黔西南日报《民族文字数字出版项目大数据中心》

    59.华商传媒集团《"二三里"客户端》

    60.甘肃日报《"新甘肃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ST群兴:近3个交易日下跌12.72%,无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下一篇

    海波重科:“海波转债”6月8日起开始转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