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酷总裁樊路远:全社会应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盗版侵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7:0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汤辉    

    “他们前面三位讲得好,活得也好。从我这开始,就是难兄难弟的发言了。”樊路远此话一出,台下一片会心的笑声。在6月3日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华数、芒果超媒、B站的负责人相继登台演讲,紧接着的是优酷、爱奇艺、腾讯。

    作为执掌优酷两年的长视频网站掌门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文娱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连连感叹:“难,长视频行业太难了。这个行业是有盈利的企业,但我们三家(指优酷、爱奇艺、腾讯)什么时候能盈利?按照现在的生存环境,盈利指日可待那是痴心妄想。”

    樊路远所言的“生存环境”,是指当下长短视频间的矛盾升级。

    优酷总裁樊路远在大会上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久前,“爱优腾芒”等长视频平台以及其他影视传媒单位共同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矛头直指抖音、快手等平台以及这些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们。

    “反对侵权不是反对短视频的发展。网络视听行业怎样走得更稳健,就看对盗版侵权规则如何制定。”樊路远说。

    加入优酷两年,樊路远分享了这两年的探索心得。

    “我们不断推出精品内容,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樊路远表示,“比如《觉醒年代》,这部讲述波澜壮阔建党历史的作品,打动年轻人,说明主旋律也可以很流行。尽管时代不同,但年轻人心中的真诚、执着、对信仰的追求,是相同的。这部主旋律作品的大获成功,更坚定了我们未来推出更多主旋律精品的决心。”

    其次,优酷持续提升科技效能,推进影视数字工业化。“把人从大量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如我们推出的道具资产管理项目,服装道具扫码入库、管理一目了然。无障碍剧场3年将推出100部作品,满足老年人线上观影需求。“

    “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全社会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侵权。”樊路远表示,“清朗的创作环境,需要行业共建。”

    “陈总(指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讲了很多b站原创作者创作的内容,我们也很喜欢,希望b站一直把原创短视频当成自己的发展目标。”樊路远话锋一转。“十多年前,长视频平台初创期,我们也经历过盗版。现在就像一个轮回吧。三年前,我们多风光,往哪一坐就是中心。现在,若论市值比,B站、快手是大哥。但我们对年轻人的培养,总不能从盗播剪辑来吧。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长视频前十年为行业做了很多事情,希望大家对我们多一点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璞泰来:股东、高级管理人员齐晓东减持计划提前终止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美政府拟扩大对中企投资禁令范围,外交部: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广州荔湾区两地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